印度“作弊黑手党”为何如此猖狂?英媒:教育体系和社会压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3 13:43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这不是作弊,这是一条出路。”

为了让儿子在高考中收到答案,一位印度母亲向“作弊黑手党”(cheating mafia)支付了1.6万卢比(约人民币1500元),但她坚称这种做法并非作弊。

这在作弊行业兴旺的印度并非个例。一到考试季,“作弊黑手党”便用尽花招“帮助”学生们取得好成绩,在激烈的竞争中考进好大学、进而找到好工作。但这种猖狂的行为正遭到来自世界各界的强烈谴责,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乱象的根源是印度学生面临的巨大压力和支离破碎的教育体系。

据《卫报》4月3日报道,印度最好的大学的录取率仅为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的1/10,每年约有1700万毕业生,却要争抢区区550万个工作岗位。

《卫报》报道截图

因此,每年3月的考试季无疑牵动着数以千万计的考生的心。而同样心里绷着一根弦的还有所谓的“作弊黑手党”。这些“作弊行业”从业者之所以有利可图,是抓住了学生和家长的欲望——为了在大学和工作都匮乏的印度立足,他们可以“不择手段”

在印度,考试作弊不仅明目张胆,甚至已经发展成为了一项兴旺的“产业”,替考、泄露考题、贿赂考官等都是常用手段。

就在上周,印度12年级的经济学试题和10年级的数学试题,相继在考试前泄露并流传在社交软件WhatsApp上。(观察者注:10年级、12年级的考试相当于中考、高考。)

为此,在首都新德里及周边地区的超280万考生将在4月重考,这让参加考试的学生叫苦不迭。

印度学生抗议试图泄露 BBC报道截图

4月1日,警方逮捕了两名私立学校老师和一名培训机构人员——三人被指在考试前通过社交软件贩卖试题。

而诸如此类的作弊案例,在印度堪称不胜枚举。

印度作弊到底多猖狂?

《卫报》表示,在印度,作弊甚至已经成为了一种精心策划的“传统”。

仅今年2月份,就有超过1000名学生因作弊被开除。

去年,在艺考中名列榜首的学生,最后竟被发现是一名42岁的男子(枪手)。2016年艺考最高分的学生被收回录取通知书,他竟然在接受采访时闹出了“政治是研究烹饪的学科”这样的笑话。

2015年发生在比哈尔邦的作弊案更是让全世界目瞪口呆:光天化日之下,一群家长利用绳子爬到5层楼高的考场外,向正在考试的孩子递答案。随后,300多人被捕,700多名学生被开除。

2015年比哈尔邦作弊案现场

2009年,臭名昭著的“维亚帕姆考试作弊案”牵涉到达2000多名涉案人员,其中还有约40人非正常死亡,印度中央调查局至今尚未结案。

《金融时报》报道称,据法庭记录显示,早在1892年的加尔各答大学入学考试中,便存在为参加考试伪造校长签字的作弊现象。

报道援引毕马威印度教育业务负责人拉玛斯瓦米的说法称,作弊的不仅仅是考生,“优秀及聪明的学生也会效尤”。究其原因,则是考上好的、学费可承受的大学难度太大,需要完美或近乎完美的考试成绩。

支离破碎的教育系统和学生的巨大压力

《卫报》称,为了应对铺天盖地的作弊丑闻,北方邦和比哈尔邦今年开始严打作弊,采取的措施包括在每个考场安装监视器;让所有考生必须先在门口脱掉鞋袜;考官每天在各考点轮班,且不会事先得到通知;此外还关闭了许多考点。

这一措施似乎产生了一定效果:北方邦今年估计有60万名学生没有参加考试。

但这真的能够解决由来已久的作弊陋习吗?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主席亚米尼·艾亚尔认为,这仅仅是一种“权宜之计”,“我们并未真正触及问题的核心”。

亚米尼·艾亚尔

“这就是一个支离破碎的教育系统的标志。”艾亚尔说道。

她认为,如此大规模的作弊,应该归咎于学生面对的巨大考试压力,和教育部门只知道修新学校、却不知道从本质上解决问题的做法。“教育体制并未传授给学生完成中学学业所需的基本技能,但通过考试的压力很大”。

拉玛斯瓦米也表示,“作弊黑手党”能够从考试中牟利,正是因为这条巨大的鸿沟:一边是印度年轻人对中学毕业证书带来的社会地位的渴望,另一面是学校糟糕的教育质量。

此外,艾亚尔认为对教师和管理人员的激励措施也存在问题,他们的业绩评估和晋升往往和学生的考试通过率挂钩,因此他们要么对作弊视而不见,要么帮着考生作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印度 作弊 教育 教育体系 教育改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