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通过经济实力主导东南亚,日本企业正利用天然气突围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3 15:12

【编译/观察者网 李东尧】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网站2日文章称,通过向新兴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其能源领域投入大量资金,中国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计划正在改变这些国家的面貌,这似乎也让中国的地区竞争对手们望尘莫及。

不过文章表示,日本企业已在东南亚这一“中国后院”的一个重要领域中窥见机遇,那就是液化天然气(LNG)。

文章写道,由于国内液化天然气过剩,日本企业正在寻求向海外销售,努力塑造许多亚洲新兴国家的天然气市场。

资料图自《日经亚洲评论》/日本东京天然气公司向东南亚销售液化天然气

2011年福岛核事故之后,日本从核能开始向进口天然气转变,时至今日,部分核电站的重启使得大量进口天然气难以“被消化”。

2017年10月,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宣布,日本将提供100亿美元(约合628.6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用于向亚洲普及液化天然气及进行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

CNBC援引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能源与国家安全项目高级研究员简·中野(Jane Nakano)的话称,这一举措将是“一石二鸟”。

简·中野(资料图)

“这项投资不仅将有助于日本液化天然气‘去库存’,还将加强日美同盟关系,”中野表示:“全球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发展将有助于推动对美国出口(天然气)的需求”。

去年3月,世耕弘成曾与美国能源部长佩里举行会谈,内容就包括(日本)对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提供支援。

世耕弘成/资料图 @视觉中国

CNBC文章称,东南亚国家历来是能源企业的“必争之地”,日本企业在液化天然气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能够为该地区建设新的工厂与基础设施。

文章认为,这些国家对天然气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尽管中国试图通过更广泛的经济实力来主导该地区,但日本在天然气行业仍具有竞争优势。

全球知名能源咨询顾问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亚洲天然气与液化天然气项目主管尼古拉斯·布朗(Nicholas Browne)表示,中国正忙于满足国内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以减少对煤炭的依赖。

今年1月,路透社曾报道称,中国政府严厉打击污染的举措使得中国有望在今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CNBC介绍,正在进军东南亚的日本企业包括东京天然气公司(Tokyo Gas)、大阪燃气公司(Osaka Gas)及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商日本杰拉公司(Jera.co)。

菲律宾政府此前已经与日本政府进行对话,期望日本能够在菲律宾主要天然气田枯竭之前提供液化天然气。

日本——从(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到“输出国”

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关闭核电站,这个亚洲第二大经济体一直是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

根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发布的数据,日本2010年进口液化天然气高达7000万吨,而2017年进口约8400万吨。

然而,随着核电站的重启,其天然气进口的增长速度正在放缓,这也造成了供应过剩。布朗解释说,因为他们提供的安全,日本企业倾向于签订长期合同。

尽管日本的天然气消费量变化有所放缓,但惠誉旗下研究机构BMI Research预测,到2022年,日本的天然气消费量仍将保持温和增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日本 企业 日本企业 天然气 进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