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议最高法院裁决 印“贱民”大规模示威致9人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3 16:1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为了抗议印度最高法院减少对达利特人(注:低种姓人、“贱民”)保护的裁决,据印媒报道,当地时间4月2日,印度多邦爆发大规模达利特人示威活动,目前已造成至少9人丧生,数百人受伤。

印度时报报道截图

印度警方殴打一个“达利特人”(图片来自:CNN)

“达利特人” 长期以来被视为印度社会最受歧视的群体,此前印度已颁布保护“表列种姓”(“贱民”)免受歧视和暴力法案。

但在上个月20日,声称为了防止该法案被滥用,印最高法院裁决将“淡化”这一法案,称警方不能在接到举报后,立即逮捕涉嫌歧视和虐待被边缘化群体的人,而是需得到相关官员批准后才能进行逮捕。

达利特人认为,此举削弱了对他们的保护,于是他们号召全国进行抗议示威活动。

在当地时间2日,印度至少有10个邦爆发抗议活动,旁遮普、哈里亚纳、北方和中央邦等。示威者放火焚烧警察局和巴士,并阻塞火车轨道和主要道路。致使多地交通瘫痪,商店停业。

报道称,一开始民众是和平示威,但不久后便演变为暴力骚乱。中央邦、北方邦等多地警察和抗议者发生冲突。

《印度时报》报道称,目前已造成至少9人丧生。当天,印度警方表示,这9人中大部分是在骚乱中被警方开枪打死的,其中中央邦有6人死亡,拉贾斯坦邦、北方邦和古吉拉特邦各有1人死亡。

CNN报道称,在骚乱导致中央邦有1人死亡后,警方对部分地区实施了宵禁。而在“达利特人”比例占比最高的旁遮普邦,其抗议活动迫使政府暂停了公共交通,关闭了银行和教育机构,并推迟了高考。

北方邦警察局副局长Praveen Kumar表示,“在各区发生的骚乱中,约有40名警察和50名民众受伤。警方已经逮捕了448人。”

当晚,政府已派出1700名防暴警察前往发生暴乱的邦。

在贾姆谢德布尔郊区,一辆载有杂货屋的卡车被抗议者纵火焚烧。

有报道称,中央邦是发生骚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印国家警察局局长表示,目前抗议活动已“被控制”。

印度内政部长拉杰纳特·辛格(Rajnath Singh)公开呼吁要保持冷静,“政府正在对最高法院提出上诉,但要求包括所有政党在内的每一个人,都要确保和平”。

印度反对党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则抨击了印总理莫迪,此外她还向成千上万名走上街头抗议的达利特人致敬。

当天印度中央政府要求最高法院重新评估该裁决,然而印最高法院却拒绝了政府提出的举行紧急听证会的请求。

另外,据法新社报道,截至2016年底,14.5万宗涉及达利特人的案件中,约有90%仍在等待审判。示威者还向最高法院指出,有政府数据显示,在2016年底,达利特人涉及的案件中,仅有不到1/10被证明是虚假的。

据悉,印度总人口12.5亿,其中达利特人多达2亿人,在印度社会长期受到歧视及欺压。印度在涉及种姓制度的暴力问题严重,2016年就有超过4万宗涉及针对较低层民众的罪案。

据媒体报道,上周有一名拥有马匹的“贱民”阶层年轻人,因为被指无资格骑马而被打死。

4月2日,一名抗议者在示威活动中被学生殴打 (报道截图)

责任编辑:张晨静
印度 骚乱 抗议 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