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来博鳌:我比任何人都更需要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0 09:0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博鳌时间”开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9日启程来华。据菲媒报道,在行前记者会上,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现阶段比任何人都更需要中国,并对中国表示感谢:“我就是喜欢习主席。他能够理解我的困难,并愿意伸出援手。我想对中国说声谢谢。”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刘琳

这是杜特尔特自2016年6月上任以来,第三次访问中国,也是第一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启程前往海南前,杜特尔特在菲律宾南部城市达沃举行了记者会。

杜特尔特表示,期待菲中两国继续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我相信未来菲中关系将会更加兴旺,就如同盛开的繁花。”

谈及菲律宾同中国关系时,杜特尔特指出,他期待在博鳌论坛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菲中两国是友好邻邦和平等伙伴,我将与中国领导人回顾近年来菲中关系的发展成果,共同绘制未来菲中关系的发展蓝图,促进两国及本地区的繁荣发展。”

杜特尔特在机场举行记者会(图源:Rappler)

杜特尔特还指出,菲律宾正积极推动基础建设,“在菲律宾现阶段,我比任何人都更需要中国。我不会说些不好听的话。”

菲律宾Rappler报道截图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杜特尔特获邀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菲外交部表示,这是对菲方的“重大礼遇”。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抵达海南博鳌(图源:国际在线 摄影:杜军帅)

据菲律宾商报报道,杜特尔特还对媒体表示,“我就是喜欢习主席。他能够理解我的困难,并愿意伸出援手。我想对中国说声谢谢。”

杜特尔特将于10日与习近平进行双边会晤,他表示不会提到南海争议,“不,我将只会感谢他们,感谢他们发表该声明。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荣誉。”

杜特尔特还提到菲劳问题,称中国已经开始接收外籍劳动者,首先商议接收约1000名至10万名菲律宾教师。

“我是谈生意的,不是要走向战争,一百年以后再谈战争什么的吧。我要为我的国家创造条件,让人民过得更舒服,让孩子受教育,让人们吃饱饭。”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抵达海南博鳌(图源:国际在线 摄影:杜军帅)

杜特尔特强调:“最重要的是我们双方都理解彼此的困难。这个帮助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这是中国对我们的承诺。目前在两国的贸易中,我们是顺差,除了水果外,我们出口到中国的,比中国出口到菲律宾得更多。”

近年来菲中双边关系进入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两国高层往来密切,中国已成为菲律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游客来源地。

杜特尔特认为,菲中两国对彼此关切相互理解,他感谢中国在菲律宾发展过程中给予帮助,相信双方将继续深化两国间各领域合作。他还说,“一带一路”倡议对菲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重要。

据菲律宾外交部透露,菲中领导人还将讨论如何进一步深化两国合作,包括加强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和跨境非法贩毒活动的合作。

杜特尔特抵达海南博鳌(图源:国际在线 摄影:杜军帅)

据菲律宾外交部介绍,菲外长、财长等高官将陪同杜特尔特前往博鳌。此外,杜特尔特的女儿,达沃市市长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和她的儿子也将随行,这是她第一次陪同父亲出访海外。

在结束博鳌的活动后,杜特尔特10日深夜将启程前往香港,在港期间将会见当地菲裔社区代表,12日返回菲律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杜特尔特 博鳌论坛 菲律宾 习近平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