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官方首度开口:不排除“世越号”受到潜艇撞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14 14:1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今年4月16日是“世越号”船难发生四周年,然而韩国政府至今未对沉船原因有定论。

此前,韩国政府对于事故原因的调查方向,只限于研究超载、船体本身结构缺陷等。13日,官方调查部门首度开口,称不排除“世越号”曾遭受潜艇等外部物体冲击。

据韩联社报道,“世越号”船体调查委员会13日在首尔召开小组会议。委员会表示,“世越号”左舷的减摇装置偏离了50.9度,远高于最大运转角度25度。船体表面也发现了划痕。

委员会提供的“世越号”船骸照片  图自韩媒

尽管这些迹象可能与“世越号”倾覆时触及海底有关,但也不排除是受到外部力量的撞击

一名调查员表示,减摇装置被撞,很可能是来自水中的物体,并且与“世越号”方向相同,速度很快,可能是潜艇。

委员会还对船体内的汽车黑匣子进行了调查,根据其拍摄影像,事发时汽车的晃动程度,显示船体遭受50多倍于正常旋转时的冲击力。这也被视为“外力撞击”说的一大依据。

委员会提供的模拟撞击情景  图自韩媒

不过,委员会也表示,提出“外力撞击”说,并不意味着已成定论,他们需要进一步调查,以“找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

此次会议之后,委员会还将设立特别小组专门负责此事。

委员会展示调查数据  图自韩媒

“外物撞击”说并非首次被提出,早在2016年,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纳米科学系教授金官默(音译)就表示,从雷达影像分析看,“世越号”沉船的原因或许是遭受了潜艇的撞击。

金官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雷达影像上可以看到“世越号”的后面还有个巨大的物体,当时一直被认为是集装箱,但经过长时间的调查和研究,那个巨大物体应该是一艘潜艇。

依据是,该物体远超过集装箱的体积,而“世越号”在沉船前已失去动力,随洋流漂动,但那个巨大物体的漂流方向却和“世越号”不一致。因此,该物体应该是具有动力的。

当地时间13日,首尔纪念“世越号”沉船事故发生四周年  @视觉中国

其次,从雷达影像来看,“世越号”发生了急速的转弯。按照一般的物理常识分析,如此巨大的轮船以如此小的半径转弯,让人难以理解。所以,唯一可能的解释就是遭受了剧烈的撞击。

当时,韩国网络也流传着一部名为“世越X”的纪录片,称“世越号”是被海军潜艇撞沉。

不过,相关说法遭到韩国军方否认。韩国海军表示,“世越号”沉没当时孟谷水路附近海域没有潜艇在训练,且孟谷水路平均水深37米,商船和渔船往来频繁,水流较快,并非潜艇可进入。军方甚至称,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传播虚假事实的行为。

2017年5月,“世越号”船体调查委员会透露,英国Brookes Bell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打捞后进行的“世越号”船体表面检验中,并未发现任何武力冲撞痕迹。

“世越号”遇难者家属在船骸前  @视觉中国

据中新网报道,2014年4月16日,载有476人的“世越号”客轮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意外进水并沉没,船上仅172人获救,295人遇难,9人下落不明。

此后,上海打捞局与韩国水下工程公司组成企业联合体,参与“世越”号打捞业务国际竞标,并于2015年8月与韩国海洋水产部签署打捞合同。

2017年3月25日晚,“世越号”船体整体被打捞出水。

责任编辑:王恺雯
韩国 沉船 重大事故 打捞 潜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