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调让非洲人选最信赖的朋友,结果所有问题的得票率都低于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8 16:46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多年来,中国大力在非洲开展援建项目,中非关系也进入了高水平的发展阶段。

另一边,日本也在非洲陆续投资过数百亿美元。虽然这个数字不及中国,但日媒一直十分关注中日在非洲的影响力对比。

4月5日,日本外务省发布了一份去年在非洲的民意调查,统计结果大概要令日本人失望了:但凡选项中有“中国”的问题,日本的得票率都远低于中国。更尴尬的是,几任首相都曾亲自担任议长的“非洲开发会议”,六成受访者竟然一无所知。

据日外务省官网5日消息,该省在去年3月委托全球最大的市场研究公司益普索(Ipsos),在非洲举行了一个“非洲地区对日舆论调查”。受访对象来自肯尼亚、南非以及科特迪瓦三国,共计1500人,年龄跨度则在18至59岁间。

至于为何时隔一年有余才发布调查结果,原因尚不明确。不过,据观察者网查询,日外务省于5日发布的另一份“欧洲5国对日舆论调查”,同样也是在去年3月完成的。此外,该省在去年5月发布的“美国对日舆论调查”,早在前年2月就采集好了数据。

纵观全问卷,共有4个问题是关于非洲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在“现在的重要合作伙伴”和“未来的重要合作伙伴”两题中,中国分别以56%和48%的得票率在19个国家中位列第一,远超日本的28%和33%

在问及原因的多选题中,四成的人认为,中国和非洲有着朋友般的“友好关系和共同价值观”。还有七成的人,选择了中国和非洲有“良好的贸易关系”。

报告截图 下同

在选择“最值得信赖的朋友”时,33%的人把票投给了中国。作为对比,仅有7%的人选了日本。

当非要受访者在亚太地区7个国家里选出一个“朋友”时,中国的得票率过半,达到日本的3倍有余。

日本产经新闻则称,有外务省官员透露,日本将借助明年在横滨举办的“非洲开发会议”(TICAD),再次强化与非洲各国的合作。

据了解,“非洲开发会议”也叫“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是一个由日本主导,促进实施非洲发展计划的国际会议。1993年,该会议首次在东京举行,迄今共举办过6届。现首相安倍晋三、前首相福田康夫和森喜朗等人,均担任过议长一职。

2016年8月,安倍与一众非洲国家领导人出席位于肯尼亚内罗毕的TICAD  图源:日本时报

截至2016年,日本通过该会议而向非洲实施的政府开发援助(ODA)总额,达到了470亿美元

也许还会有人记得一起奇葩的事件。去年在莫桑比首都克马普托的第6届部长级会议开始前,西撒哈拉代表团“不请自来”硬闯大门,还和摩洛哥代表团打了起来

观察者网视频截图

那么,受访者又是怎么看待这个颇有“来头”的“非洲开发会议”呢?

更尴尬的事发生了。居然有整整6成的人回答,他们对此“一无所知”。仅12%的人表示,自己知道这个会议是做什么的。而面对“对日非关系有何期待”的问题时,78%的人选择了“希望日本再多投些钱”。

产经新闻随后把这些调查结果发到了推特上,引起众多网友的讨论。

有人感叹“世态炎凉”,日本近年来对非洲的援建少了,非洲就把他们忘得一干二净。

推特截图 下同

还有网民对日媒平日夸大其词的报道感到不满。就在最近,电视节目里还说非洲人对三井帮助投资食品业充满感激。

再举个例子。产经新闻在这篇报道的最后,还不忘顺带着“黑”一下中国。他们说,中国以巨额资本作为武器,为非洲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大大提高了非洲民众的信赖度。然而,中国援建的基建项目,却派遣了大量的本国劳动者,并未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

这种说法早就遭到驳斥。要知道,2017年5月,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永(EY)曾发布过一份“非洲投资吸引力报告”。其中他们写道,2005年以来,中国已经在非洲投资了293个项目。而2016年中国投资在非洲创造的就业岗位,是美国的3倍之多

据人民网早前报道,去年6月,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也公开表示,由中土集团埃塞俄比亚公司参与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阿瓦萨工业园,为该国一口气创造了6万个就业机会。


海尔马里亚姆在工业园的开园典礼上  图源:Youtube

也有人不愿接受这个结果,质疑普通的非洲人是不是分不清中国和日本。

值得一提的是,连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也曾在前年内罗毕的会议上公然出现了一次“口误”。朝日新闻称,会议伊始,肯雅塔和安倍礼节性地握手。然后他开口便道,“十分感谢你们,中国真不愧是非洲的好兄弟。”

肯雅塔当着安倍的面把“日本”说成“中国”  图源:肯尼亚首都调频网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网友替日本惋惜,同时对中国的成绩表示了肯定。日本如今参与的援建项目越来越少,在非洲的影响力,确实已然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日本 非洲 民意调查 基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