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中方同意恢复共享雅鲁藏布江、苏特莱杰河水文数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24 15:2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印度报业托拉斯(PTI)22日报道,印度外长苏什玛·斯瓦拉杰当天表示,中国同意恢复和印度共享雅鲁藏布江和苏特莱杰河(象泉河)的水文数据。

中方愿意共享水文数据,对印度尤其是印度东北部至关重要,可对这一容易发生自然灾害地区进行洪水预测。

报道称,斯瓦拉杰此番参加上海合作组织会议,将对中国展开为期4天的访问。她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并讨论了一系列双边问题以及加强高层互动的方式,以改善两国关系

她说:“我们还讨论了加强两国人民接触的重要性,以拉近两国关系。”

雅鲁藏布江藏木附近水电站示意图

根据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将在汛期向印度提供雅鲁藏布江和苏特莱杰河的水文信息。根据协议,每年5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中方向印方提供雅鲁藏布江的汛期数据

斯瓦拉杰在于王毅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非常感谢中方愿意在2018年分享雅鲁藏布江、苏特莱杰河的水文信息,这与当地的居民直接相关。

藏木水电站

报道中提到,上个月,印度水利部的官员与中国官员在杭州就跨境河流合作展开了会谈。“这是自去年北京暂停提供水文数据后的首次相关会议,”报道写道。

《环球时报》报道称,有分析认为,印度对雅鲁藏布江水文数据的需求之所以迫切,不仅事关防洪工作,更是因为想通过收集相关数据,了解西藏基建工程的进展

那去年9月为何中国会暂停提供水文数据呢?

2017年9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由于2016年遭遇洪水损毁需进行复建,以及进行升级改造等技术原因,中方境内的有关水文站目前暂不具备搜集有关水文数据的条件

耿爽当时称,是否重新提供水文数据,取决于上述工作的进展情况。同时,他表示印方对于这些原因是清楚的。

不过,由于去年中方暂停提供水文数据的时间恰逢“洞朗对峙”事件结束不久,有印度舆论将这歪曲为中方的报复行为。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多年来,印度一直对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游修建水利设施十分担忧,常年炒作中国的建造的水坝是“战略武器”,在上游截流或泄洪,会对下游造成巨大灾难。尤其是2014年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修建第一座水电站——藏木水电站之后,印方的担忧达到高峰。

当时印度大量媒体炒作中国可能利用电站大坝蓄水功能对印度打“生态战争”,甚至认为中国可以人为制造泥石流。

不过,中方从未公开以水资源问题威胁印度,相反,一直在这一问题上寻求与印度达成谅解。

责任编辑:周千千
印度 雅鲁藏布江 洪灾 中印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