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大使馆不让提萨德,驻华记者不服:这咋维护韩国利益?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25 16:55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距中韩商定通过两军渠道沟通“萨德”已过了近半年,尽管赴韩旅游团已经开启,中国人赴韩的数量也已连续增长了三个月,但韩国的驻华记者们并不满足于此,他们坚持认为有必要对相关情况多加报道,以促使中国政府早日放宽所谓的“限韩令”。

不过,韩国驻华大使馆一直要求记者们默许现状,回避萨德,因为在他们看来媒体对此的炒作根本无助于韩国在华利益。

4月24日,韩国广播公司(KBS)驻北京记者姜敏洙终于“忍不住”了,他在KBS网站上抱怨,称韩国驻华大使馆这种“自我矮化”的行为才是根本不能维护韩国利益的举动。

“别提萨德,没用”

姜敏洙称,现在韩国驻华大使馆有一种说法,就是韩国的驻华记者们不要再强调跟萨德有关的事情了,因为这对国家利益没什么帮助。

就连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也称,如果他见了辽宁省长,跟他讲解除“限韩令”的事......不提不可能吧,可强调这一点也无助于国家利益,如果再出现相关的报道,那中方的态度可能还会“倒退”。

由于韩国驻华记者们也以“国家利益”为重,因此对于北京的记者们而言,萨德已经成了一个禁词。

然而,在姜敏洙看来,这样并不意味着韩国的国家利益可以得到维护。

卢英敏 韩媒图

韩国在“自我矮化”

姜敏洙称,卢英敏本周原计划前往沈阳和大连,与辽宁省领导会面,但在会面前两天,辽宁方面称因紧急公务无法见面。

对此,韩国大使馆方面有些自嘲地称“中方经常这样”。这让姜敏洙感到很气愤,因为他觉得卢英敏此行本应是促使中方解除所谓“限韩令”的一次契机,结果机会就这样没了,让他感到有些“失礼”。

沈阳乐天世界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 图片来源:韩联社

姜敏洙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这些记者不能“理直气壮”地要求中方取消“限韩令”?为什么韩国放弃了向世贸组织起诉中国,还要求驻华记者们也不要写相关报道?韩国为什么要继续搞“静默外交”放低姿态?这样能维护国家利益吗?

虽然这位KBS驻北京记者抱怨了很多,但是他似乎忘了我国外交部已强调过无数次的言论。首先,不存在什么所谓的“限韩令”。另外,中方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是一贯的,没有变化。

姜敏洙(右)视频截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尽管遭到了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但韩国方面目前依旧在推进萨德基地的改造工程。我国外交部此前已经讲过,中韩双方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一些共识,希望韩方切实作出努力,继续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萨德反导系统 韩国 记者 驻华记者 中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