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马尼拉慰安妇塑像被撤走 菲律宾政府或顾及日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28 16:0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4月28日报道,去年12月设置于菲律宾马尼拉湾沿岸象征慰安妇问题的女性塑像已被撤走。

报道称,菲律宾政府事先联系了当地的日本大使馆,表示将撤走塑像。据分析,此举可能是考虑到一直以来表示遗憾的日方。

据目击者称,27日晚重型机械将塑像连着底座全部撤走。塑像原本所在之处露出坑,周围被覆盖了金属丝网和蓝色苫布。

围绕该塑像,日本大使馆及1月访问马尼拉的总务相野田圣子曾向杜特尔特政府表示“遗憾”,众议员河井克行也向总统杜特尔特提出了撤走的要求。

杜特尔特1月向当地媒体表示:“无法干涉在世的慰安妇及其近亲们的表达自由。”

塑像由菲律宾国家历史委员会设置,该委员会是负责史迹调查、保存和管理的政府机构。去年12月举行了揭幕仪式。据悉是华裔团体要求设置的。

塑像为双眼被蒙住、身着民族服装的女性,含底座在内高约3米。底座上除了设置相关团体及个人名字外,还写道“这是日本统治下遭受虐待的菲律宾女性的记忆”。

此前,有马尼拉市政府官员透露,已有日本驻菲使馆官员暗示,美国旧金山市设立二战“慰安妇”雕像后,日本大阪市解除了与旧金山市的友好城市关系。

有菲媒分析,日方此举意在威胁马尼拉市政府,目前马尼拉市与日本横滨市为友好城市。

据悉,1941年12月,日军进攻菲律宾吕宋岛。占领菲律宾期间,日军强征约1000名菲律宾妇女充当“慰安妇”。菲律宾目前有70名“慰安妇”受害者在世。

责任编辑:吕栋
菲律宾 慰安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