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北冲突致2名中方人员死亡 外交部:敦促通过对话妥处分歧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8-05-14 16:32

在今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表示,我们敦促缅甸有关各方都能按照上述原则,通过对话相向而行,妥处分歧,增进互信,为推动和平进程作出应有努力。

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12日,缅北民地武在北部掸邦靠近中缅边境地区同政府军方面发生冲突,造成一些伤亡。据中国驻缅大使馆消息,冲突导致缅方人员伤亡和边民逃往中国境内,并有流弹落入中国境内,中方已向缅甸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你能够进一步介绍情况及中方立场?

陆慷表示,中方高度关注12日在缅北地区发生的武装冲突。截至目前,此次冲突已造成2名中方在缅人员死亡,并有3枚火箭弹和一些流弹落入中方境内。另有300余名缅甸边民进入中方境内避战,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对入境人员给予了安置。

陆慷指出,近来,缅北地区军事摩擦持续且有所升级,特别是此次武装冲突造成严重人员伤亡,破坏中缅边境稳定。这同缅甸各方推动举行第三次彬龙和平会议,寻求民族和解与和平的努力背道而驰,也同有关各方就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共识背道而驰。中方已向缅甸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冲突各方立即停火,采取一切措施防止事态扩大,尽快恢复中缅边境安宁,杜绝破坏中缅边境地区和平稳定的事件再次发生。

陆慷强调,通过对话协商,以全面包容性政策推动和平进程,是缅甸各方应当遵循的原则,也是实现和解与和平的唯一现实可行途径。我们敦促缅甸有关各方都能按照上述原则,通过对话相向而行,妥处分歧,增进互信,为推动和平进程作出应有努力。

另据此前消息,5月12日,缅甸政府军和警察部队与部分少数民族地方武装在缅甸北部邻近中国的木姐地区发生武装冲突,导致缅方人员伤亡和边民逃往中国境内,并有流弹落入中国境内。

声明全文如下:

5月12日,缅甸政府军和警察部队与部分少数民族地方武装在缅甸北部邻近中国的木姐地区发生武装冲突,导致缅方人员伤亡和边民逃往中国境内,并有流弹落入中国境内。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对此次暴力事件予以谴责,对有关人员无辜伤亡感到痛心。中方已向缅甸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冲突各方保持克制,立即停火,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事态扩大并进一步造成人员伤亡,尽快恢复中缅边境地区稳定与安宁,确保两国边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当前,缅甸有关各方正抓紧筹备第三次“21世纪彬龙和平会议”,中方正根据缅方要求积极提供协助。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企图破坏中缅边境稳定与安宁的行径,坚决反对任何蓄意干扰缅甸和平进程的行径,呼吁有关各方加强对话,增进互信,相向而行,为促进缅甸民族和解与和平进程发挥应有的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何书睿
缅甸局势 缅甸 中国公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