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中国制造”,韩媒担忧日本式“失去的20年”再现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4 18:21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文金会”、“特金会”、朝鲜弃核......最近,朝鲜半岛的重大新闻被外交和安全议题包揽,而朝鲜近期释放的一系列善意信号也给半岛带来了久违的乐观氛围。

不过,韩国《中央日报》在5月14日发表评论指出,尽管韩国在外交和安全领域屡有斩获,但在经济上仍处于危机之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制造业的崛起。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出,如果政府还不能及时作出调整,那么韩国现有的半导体等主力产业就会被超越,之后面临的就是和日本一样“失去的20年”。

《中央日报》:朝韩和平氛围下被掩埋的警告......韩国经济,明年更危险

“中国制造2025”危机韩国经济?

文章认为,目前韩国经济陷入了宏观经济和产业危机之中,自2011年8月到今年3月为止,韩国经济从未摆脱长达95个月的长期停滞局面,但他们自己却未能找出可以改变这种局面的新动力。

为什么韩国政府带不动经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韩国的制造业陷入危机。而让韩国制造业陷入危机的原因,就是中国同行的赶超。

文章指出,中国制造业的赶超正在令韩国的主力产业陷入停滞。今年三月,韩国制造业的开工率已经跌至70.3%,制造业的年均出货量也在过去5年里减少了5.1%,除去半导体和电子产品,韩国制造业的行业数据甚至还不如2012年。

半导体占韩国出口的比重每年都在上升

为何现在韩国会被超越?文章称,在过去60多年里,韩国一直以每10年为周期进行了产业结构重组。但是,进入21世纪以后,韩国产业结构没有发生变化,韩国企业第2代、第3代经营者们出现了回避危险的倾向,从而使企业的风险投资和产业变革进程大幅萎缩。

另一边,中国的“超越”一直没有停止。文章特意提到了“中国制造2025”,称中国将借此超越韩国的主力产业,在美国额外征收关税的中国产品中,大部分也已经跟韩国产品重合,今后韩国制造业的命运将如何?

韩国几项经济指标陷入停滞 图表来源:韩国国际贸易协会

中美芯片大战,韩国中枪?

对于韩国经济陷入危机且日益依赖半导体一事,观察者网此前也有报道,但最近中美间发生的一件大事,反倒让韩国更担忧起自己的主力产业来,这就是“中美芯片大战”。

5月14日,韩国自诩为“正统时事周刊”的《时事杂志》报道称,面对美方的制裁,中国政府已提出要自力更生,掌握核心技术,而这里说的核心技术包括了半导体,在“中国制造2025”中,中国政府计划到2025年将芯片自给率提高到70%,中国政府也为此投入巨资,投资了70多个项目。

另一方面,中国民间也呼应了政府的说法,像马云、马化腾这样的中国民间巨头都在呼吁关注本国半导体。

虽然由于人才和产业基础的缺失,中国很难在短期内发展出半导体技术,但报道认为,考虑到中国巨大市场带来的开发基础,如果上下齐心,就会威胁到韩国。

《时事杂志》特别指出,事实上,美国去年对华的半导体出口只有53亿多美元,但韩国却有650亿美元以上。“中美芯片大战”若让中国官民携手努力开发半导体,最受威胁的实际上是中国半导体进口最大的受益者韩国。

尽管去年有“萨德风波”影响部分贸易,但韩国对华的半导体(左一)出口还是增长了一半以上

面对危机,韩媒看向朝鲜

面对本国制造业被“中国制造2025”赶超的形势,《中央日报》认为,除了应破除思想牢笼,努力让韩国赶上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潮流,还对朝鲜表达了期待。

报道称,希望韩国今后能以朝韩经济合作为契机,扩大产业结构重组的幅度和范围,将全半岛的产业部署构想具体化,重新绘制朝鲜半岛的经济地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韩国 中国制造2025 中国制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