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兴突然改口 追随“封杀”中兴的澳大利亚尴尬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5 17:36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在“封杀中兴”的路上,澳大利亚一直紧跟美国。如今华盛顿180度调头,堪培拉的立场突然尴尬了起来。澳大利亚媒体近日直呼:明明有很多和中国企业合作的机会,澳大利亚不应盲从美国。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截图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4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就“解禁中兴”的决定作出解释。他说道,“中兴通讯这家中国大手机公司,从美国公司买了很大比率的零件。这同时也反映了我们与中国正在谈判的更大的贸易协议,以及我与中国领导人的个人关系。”

特朗普推特截图

在中方表示欢迎的同时,澳大利亚人对此却不能理解。因为当初“远离中国手机”的警告,正是美国人告诉他们的。

2月中旬,美国6大情报机构以信息安全为由,“建议”美国民众不要使用中国手机。2月底,趁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访美之际,华盛顿向其警告:“中兴华为正威胁你们国家的国土安全”。从那时候开始,澳大利亚一直在配合美国“封杀中兴”的决定。特恩布尔回国后,澳大利亚国防部就传出“禁止采购中国手机”的消息。

商业内幕2月28日报道

4月底美国宣布对中兴下达“7年禁令”。5月初,澳大利亚电信(Telstra)决定“停售中兴代工的19款手机和3款移动宽带设备”。《澳大利亚人报》写道,为了跟上美国人的节奏,澳大利亚电信宁愿“减少产品种类”,“为消费者道歉”。

澳大利亚电信 图自《澳大利亚人报》

就在前天(13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还以《靠贿赂而成功》为题,声称找到了“中兴10年前在西非行贿”的证据,一边为美国政府打着法律的幌子对中兴进行的“政治迫害”在道义上“正名”,一边则在澳大利亚国内进一步制造抵触中兴的舆论情绪。

可是就在当天,总统特朗普承诺要给中兴“续命”,美国的立场发生从“封杀”到“解禁”的180度转变。对此,《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在次日(14日)发表评论,称离特朗普的警告才过去2个月,澳方对美国人的“前后矛盾”表示不解。

文章总结道,“这件事再次证明了澳大利亚必须有自己独立的中国政策,不应再盲目跟随美国和特朗普。”

报道截图

毕竟,若不盲从,澳大利亚明明有很多和中国企业合作的机会:该国两大电信巨头Optus和沃达丰(Vodafone)目前都在和华为合作推出5G。

而日前(14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新闻频道证实,在西澳大利亚的1.2亿铁路通讯项目中,中兴和华为均被选入下一轮的招标。据悉,该项目涉及西澳首府珀斯的城市铁路通讯系统,未来还将控制珀斯的无人驾驶火车系统。

但有趣的是,该项目的招标人,正是澳大利亚电信。《悉尼先驱晨报》称,由于澳大利亚电信“迟迟推不出稳定的4G业务”,澳方决定借铁路通讯项目的机会,直接跳入5G的队伍中。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截图

澳大利亚电信的5G广告

这就让此前“禁止销售中兴代工产品”的澳大利亚电信尴尬了。报道称,下一代超高速移动5G技术将奠定这家电讯公司成为科技公司的战略基础。对此,澳大利亚电信首席财务官布雷(Warwick Bray)在14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不排除与中兴合作建5G网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澳大利亚 中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