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政府就文艺界黑名单事件首次向韩国国民正式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6 19:56

据韩联社5月16日报道,16日,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都钟焕代表政府就“文艺界黑名单事件”向国民道歉,并承诺政府将认真改善和履行有关制度。这是文在寅政府执政以来首次就此事正式道歉。

都钟焕当天发布政府最新文化政策基调“以人为本的文化——文化展望2030”和“新艺术政策五年规划(2018至2022年)”。

都钟焕表示,他代表政府向文艺界人士和国民衷心道歉,并表示政府将积极接受文艺界黑名单真相调查及制度改善委员会提出的建议,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另外,当天发布的“文化展望2030”以自主、多样和创新三大核心价值为基础,提出9大议题37个主要课题。主要议题有扩大个人文化权利、文化艺术从业者地位和权利、实现两性平等文化、保护和传播文化多样性、建设公正多样的生态系统、实现地区文化分权、加强文化资源融合力度、扩大面向未来与和平的文化合作、通过文化实现社会创新等。

据了解,在朴槿惠就任韩国总统期间,韩国政府部门编制了一份包括众多文化艺术界人士在内的名单。该名单将批评政府或支持在野政治人物的文化艺术界人士排除在韩国政府资助范围之外。

据报道,这份名单起初只有数十人,之后不断扩大,电影演员宋康昊、河智苑以及导演朴赞郁等人都在名单之列。青瓦台先前一直否认存在这份名单。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原先也否认存在“黑名单”,但2017年1月改变态度,承认“黑名单”属实,并“深感羞愧”。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