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贸易战?日媒:日本考虑对美征收报复性关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17 18:4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近期通知世界贸易组织(WTO),将探讨有关美国钢铁进口限制的对抗措施。有分析认为,此举旨在要求把日本排除出进口限制适用对象,制约美国,让日美的新贸易磋商朝着有利日方的方向发展。

WTO规则中,当为保护本国产业而提高关税时,允许其他国家为了抵消影响而采取同等的关税措施。此次通知将是该程序的第一步。这与向WTO内设机构要求解决成员国之间贸易纷争的“向WTO起诉”不同。

关于报复措施的规模,日本政府将在考虑因美国进口限制而产生的约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关税增加部分的基础上展开探讨,但不打算明示成为加征关税对象的具体品种。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实际上是否提高关税,将看清今后的情况然后决定。”

美国特朗普政府3月对钢铁和铝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虽然其理由是对国家安全层面有不良影响,但在与各国的贸易磋商中则暗示排除出适用对象,作为引发对方让步的材料。

日本多次要求美国将日本排除出适用对象,但未实现。虽然日方打算在部长级官员讨论贸易领域课题的日美磋商中也提出要求,但有意见指出,日方有意通过准备好对抗措施以面对磋商,来展示强硬姿态。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例行记者会中表示,通过WTO的框架提出必要的因应措施也在思考范围内,但现阶段并没有具体的决定。

围绕美国的进口限制,同意自行限制的韩国已被确定免除,欧盟(EU)等被暂时排除出了适用对象。

责任编辑:吕栋
日本 日本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