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越南国家主席积极评价日本参与南海事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25 19:2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5月25日报道,将从29日起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25日在首都河内接受了日本媒体采访。

关于越南所谓有“争议”的南海问题,陈大光表示“与日本共享解决问题的视点,正在进行合作”,对日本至今为止的参与给予积极评价。

报道称,在中国推进南海的基地化的背景下,日本通过提供巡逻船等加强了对越南海洋安全方面的协助。

陈大光指出,日本与越南在南海问题上强调了“和平、稳定及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力争“基于国际法和平地解决问题”。

陈大光还提及越南将于8月起成为东盟的对日协调国,他表示“两国将为地区的稳定与繁荣更加积极地作出贡献”。

关于日本与越南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陈大光表示,认为其将成为“加速越南经济改革、扩大出口的原动力”,并对于新成员国的加入表示“欢迎”。为了使TPP在越南得到“全面且有效的履行”,他向日本寻求“技术支援”。

陈大光2016年就任相当于越南国家元首的国家主席。他将在日本逗留至下月2日,期间将与日本天皇、皇后会面并与首相安倍晋三会谈。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越南本月8日要求中国撤走在南海的军事装备。有报道称,中国在该地区部署了导弹。

越南外交部声明说:“越南极度关切有关消息,并且重申在南沙群岛的所有军事化活动,包括导弹的部署,都是对‘越南主权’的严重侵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本月3日回应指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沙群岛上开展和平建设活动,包括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是维护中国主权和安全的需要,也是主权国家享有的当然权利。

她说,有关部署不针对任何国家,无心侵犯者无需担忧害怕。希望有关方面客观、冷静看待。需要强调的是,中国是贸易大国,也是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中国将继续同各国通力合作,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吕栋
越南 越南主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