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布什:我曾和女婿激烈争论,他对中国有很多批评

来源: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19-09-13 14:55

尼尔·布什

尼尔·布什作者

美国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董事会主席

【9月6-7日,“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文为尼尔·布什在“中美关系四十年:回顾与展望”上的发言。】

尼尔·布什:

我很荣幸能以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的身份发表此次演讲。

我父亲在他令人惊叹一生中,在制定美国对华政策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他经常说,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他对文化、政治和经济的复杂性有着深刻的理解,这些复杂性对美中关系正常化至关重要。我的观点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我父亲的影响,但在过去44年里的140多次中国行同样也影响着我。

尼尔·布什与父亲(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75年,当时我父亲是美国驻北京的“骑自行车的大使”。之后,我又多次来到中国并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崛起。

美国价值体系的核心是个人自由。在过去的44年里,中国前所未有的发展令我惊叹,中国实行了改革开放,人们可以自主选择住在哪,与谁结婚,从事什么职业。

随着财富的增长,中国人的自由仍在不断扩大:出国旅行的自由,到世界上任何地方接受最好教育的自由,享受更高生活品质的自由。这些自由——日常生活中的自由以及其他方方面面的自由在44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美国人应该感到非常自豪,我们的双边贸易和其他联系是中国形成庞大中等收入群体、帮助数亿人摆脱贫困的重要因素。中美友好关系的建立,推动了中国人自由的扩展。

反之亦然,在过去的四十年里,美国也一直是大赢家。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促进了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带来了充分就业,物美价廉的商品也让消费者受益。我们的双边关系在前进的道路上曾有过坎坷,但总体而言,依然是一种典型的双赢局面。

美中关系的核心在于中国是美国的朋友还是敌人。中国的崛起是否对美国的经济与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我们是否注定要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出现“文明的冲突”,相互斗争?

抑或,我们的关系将继续发展成现代的双边关系,我们的企业争夺全球市场份额,我们在大多数问题上意见一致,也允许在其他问题上存在分歧,并在面对人类挑战方面建立起强有力的合作?

有人说,冲突是不可避免的。而我坚信,冲突是能够且必须避免的。

尼尔·布什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

尽管我们的双边关系带来了很多好处,但我们正处于双边关系的低谷,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将中国视为威胁。

我认为,两国关系中有三股力量在起着作用,它们是日益紧张局势的核心。

首先,如同“修昔底德陷阱”,许多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崛起对美国的经济与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这威胁到了我们作为守成的全球大国的地位。

毫无疑问,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的老牌强国。我们的人道主义和军事干预为更多人带来了益处。我们的资本主义制度在创新与人类发展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惊人的突破。美国在纠正世界上的错误、为环境制定高标准、与其他国家一道打击邪恶,在以道义上合理的方式解决人类危机和人权问题上发挥了带头作用,我为此感到自豪。

同样,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根据购买力平价(PPP)计算GDP的方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1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比美国高出40%,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中国的经济将是美国的三倍。中国令人印象深刻的崛起势头显然加剧了美国的不安。

美国国内民族主义情绪日益高涨,是对双边关系紧张的第二个解释。其主要表现在反移民、反中国、支持美国优先等论调上。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中国,一个市级官员可以凭成绩从基层干部晋升为省级或中央政府领导。中国人民渴望享受更高的生活水平,更安全的食物,更清洁的空气,更完善的医疗保健以及更优质的教育体系。

为此,政府已经实施了一个又一个五年计划,这为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使这个国家离我们爱说的美国梦,或者说具有中国特色的美国梦,也就是习主席所提的中国梦越来越近。

导致不和的第三个原因在于一个错误的前提,即只有西方式的民主投票国家才能成为全球舞台上的文明的参与者。

事实是,不受约束的言论自由民主选举制并不适用于每个国家。中国和平崛起的关键基石之一就是中国共产党所提供的政府稳定。中国的成功与俄罗斯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推行了一些民主改革,使少数人操纵经济有了条件,导致国家资源的外流与一段时间的国家衰落。过早地走向美国式民主将会造成社会不稳定,而且很可能会对过去40年来所获得的自由给予重大打击。

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政府体制,我们的民主形式,不会对中国起作用,就像中国的体制不会对我们起作用一样。

尼尔·布什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

我曾在另一次演讲中,分享了一下我和我的女婿之间的一场谈话。

当时我们吃晚饭,喝了一点红酒,两个人争论起来了。他对中国有很多批评,如人权问题、新疆问题,监控社交媒体等等,还说中国的千人计划、“一带一路”都是为了实现在全球的统治目的。

他对中国人越来越多地削减基本自由、谋求在世界上的主导地位表示担忧。许多人对此有相同的感觉,然而他们中大部分人从未到过中国,对中国人民获得难以想象的自由所走过的路程毫不了解。而这些争论是建立在一系列有缺陷的事实基础上的,要么是半真半假,要么就都是虚假的新闻。

这些观点显示了这个时代是多么的歇斯底里和充满挑战。人们对自己对观点的坚信,表明我们正处于中美关系的关键时刻。事实是,许多美国人只知道他们所听到的。

尼尔·布什与家人在一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因此,我敦促我的中国朋友尽可能透明,因为这关系到我的女婿所说的中国政府这一系列做法的意图和实施,而这些都是受到全球广泛批评的。因此,需要更积极地捍卫这些做法,强调对它们给社会带来的好处。

我也要提醒我的美国朋友们,不要过多干涉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内政,特别是考虑到我们自己国家严重分化,面临着需要解决的巨大挑战——与代际贫困有关的人权问题、严重的枪支暴力、不断加剧的种族紧张关系、失败的公共教育体系、流浪汉问题、鸦片类药物滥用、退伍军人和年轻人的高自杀率,以及许多其他问题。

一些中国的敌人明白,中国领导人在维护国内稳定方面步履艰难,所以他们试图通过对中国及其周边的干预,破坏中国的稳定。

但事实是,政府的稳定为提高更多中国公民的生活质量提供了坚实的平台。

就像任何友好国家之间的双边关系一样,中美之间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贸易问题、知识产权保护、工业破坏、市场准入、国家安全等事项。

美国方面的严厉言辞,会让你相信中国是靠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和偷窃别人的技术来发展经济的。虽然在遵守规则、高标准执行方面确实有着严重的问题,但比起中美贸易给两国的巨大获益,这些掠夺性做法的负面影响只占中美两国日常贸易很小的一部分。

对我们的政府来说,我建议我们采用老布什的领导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寻求建立和维持多层次的频繁对话,建立信任,将各方置于对方的立场,看到对方的优点,尊重,考虑文化差异,一种给人鼓励和希望的方法,同时也是坦诚、直接和有针对性的方法。

尼尔·布什与家人在一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为一个美国人,近年来看到美国政客们利用中国作为政治替罪羊,看到和听到片面的反华报道,这是令人沮丧的。

因此,我很高兴看到五位美国学界领袖写了一封信,得到了近100人的签名。信中公开表示“中国不是美国的经济敌人,也不是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的存在”。

所有对未来行为的预测都是基于我们的假设。那些将中国的崛起视为威胁的人必须假定,一个强大的中国将在全球舞台上成为好战和敌对的角色。

从我对历史的理解来看,中国从来没有用武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他国。那些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一种威胁的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邪恶的方式,是为了让其他国家欠中国的人情。

但需要重申的是,中国历史上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的贸易势力对其他国家有害。从历史中预测未来是可行的。

如果美国领导人视中国为朋友,如果我们继续从不断增长的经济贸易中获得巨大利益,如果我们继续欢迎中国学生,鼓励文化、政治和旅游交流,如果我们接受中国的制度对中国有效,那么我们可以想象,未来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虽然有不同,但能以共同的文明团结起来,解决全球性的挑战。

尼尔·布什在专题研讨会上

今天,有一些问题迫切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预防或应对大规模传染病爆发;打击全球恐怖主义;帮助人民摆脱贫困;解决人口贩卖和许多其他问题。展望未来,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应对威胁人类生存的严峻挑战。

我们两国可以维护自己的主权,同时成为寻找攻克医学难题的伙伴;确保和平与安全的环境,使其他国家繁荣,让日常生活的自由蓬勃发展,建立协议,防止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机器人技术在内的智能技术威胁人类生存。

我们可以共同探索太空来获取重要的矿物,我们可以确保开放和公平的市场,并辅之以政府补贴,以进一步发展清洁能源、重要的水资源和食品供应。

我父亲一直认为,美中两国之间的共同点比分歧更多,我们深厚的友谊由来已久。他和我都相信,美中深厚牢固的关系足以抵御目前的“台风”。

因此,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人类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向前迈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小婷
中美贸易 中美制度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