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在科技领域推动性别平等?一些男性认为做得太过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2 08:04

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作者

【翻译/观察者网青年观察者庄蕴菲】诸如本文标题这样的抱怨声已经遍布红迪论坛(Reddit)、游戏论坛留言板、脸书个人主页,甚至连推特上也俯拾皆是。甚至有的抱怨者主张男性隔离主义(male separatism,他们认为应该抛下儿女、拒绝婚姻并且尽量少和女性接触——观察者网注),另外一些人则认为应该为女权运动画上句号。

多年来,硅谷都暗藏男权主张,只是那些声音颇为边缘化。他们认为,女性员工的出现将搞垮整个科技行业。

《纽约时报》9月23日刊发了该报记者采写的报道《在科技领域推动性别平等?一些男性认为做得太过了》

科技行业一贯被认为是对女性最不友好的工作领域之一。现在,硅谷广受关注的性骚扰事件和歧视丑闻频出,这个美国科技行业的中心正陷入焦头烂额的处境。反对女性员工的观点也逐渐得到不少人的支持。

有些人认为,事情的性质已经大不相同。詹姆斯·阿尔缇泽是芯片制造商英伟达(Nvidia)的一名工程师,今年52岁。他说,在几年前,他发现硅谷的一群女权主义者拉起了小帮派,打算凌驾于男性之上。他说,在那个时候,他是这一动向为数不多的反对者。现在,阿尔缇泽觉得站在他一边的人变多了。“现在硅谷出现了很多支持我的人,支持者人数增长很快,他们几乎都是年轻男子,都比我小”,阿尔缇泽说。

阿尔缇泽提到,他在线下线上都曾创办组织,讨论男性问题。今年,这个组织的成员从几十人增长到了200余人。而他常在自己的脸书主页上讨论男权问题,他的脸书主页现在有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者。另一方面,主张极端男性隔离主义的亚文化群体也在逐渐浮出水面。

“这简直就像是一场政治迫害”,阿尔缇泽在一次电话访谈中说道。他认为,现在男员工常被一些“思想危险”的人力资源主管开除。“我现在在一个隔音的小房间里,因为怕被人听到。谈论性别问题的时候,就像在讨论宗教,需要特别小心,因为你不知道别人会有怎样极端的反应”。

阿尔缇泽正是强烈反对女性涉足科技行业的人士之一。此前,科技行业鲜有人关注边缘化的男权问题。现在,部分投资人、管理者以及工程师开始倾听这些声音。虽然调查结果表明,女性在科技这样的“男性主宰行业”中确实要付出更多努力,但有些人认为,职场性骚扰的定义底线放得有些太低了,促进性别平等做得也有些过头了。但几乎没有人愿意公开自己的想法,在硅谷这样思想极度前卫开放的地方,他们也不敢站出来。

就算是这样,“政治迫害”渐渐成为私下热词。有些行业人士开始自我标榜为“非主流”,暗示他们反对“性别平等主义”。硅谷那些自称男权主义的人则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参加组织见面会。

另一些人则显得对科技行业中的女性问题有些轻描淡写。在最近的一次活动上,企业家维诺德·科斯拉公开表示,硅谷的性骚扰事件“比大部分行业要少多了”。

丽贝卡·林恩是的一位硅谷的女企业家。她认为,很多男人面对性别问题时,总觉得有把枪抵在自己头上,讲话时特别小心谨慎。她还表示,好消息是,人们现在很关注性别问题,但同时人们内心也存在顾虑。

随着硅谷性丑闻的报道越来越低俗,反对的声音多了起来。今年,几名女性工程师和企业家控诉自己被性骚扰,“技术男孩俱乐部”瞬间岌岌可危。优步的电召服务被卷入性丑闻事件后,合伙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辞去总裁一职。孵化器公司“企业启动500”的总裁戴夫麦克卢尔也被迫下台,称自己是个“怪胎”。本月,“社会融资企业”的总裁麦克·卡格尼同样因性骚扰事件辞职。

风波告一段落后,很多人为科技行业中的性别平等问题发声。领英创始人雷德·霍夫曼要求投资者签署“正人君子承诺书”。多家公司重申会加强员工的性别多样性。迪克·克斯托洛是推特的前总裁,他目前运营一家名为“合唱团”的健身俱乐部,现在刚刚起步。他说:“短短两天里,就有一位科技行业的女经理告诉我,她在一次大型活动上被一名男性CEO摸了一下。还有一位女经理说,她被叫去一家创业基金公司面试,因为对方觉得他们公司‘得招个女的’。我们必须反思提倡‘女性踏足科技领域’是不是有些矫枉过正了,我提到的上述事件其实原来并不常见”。

詹姆斯·达默尔是谷歌的一名工程师,今年28岁,说话轻声细语。有些人暗自觉得平权运动矫枉过正,达默尔则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在不下两次接受宣扬性别平等的员工训练后,他感到非常不快,便在谷歌内部的留言板上写了几句话,他愤愤不平道:女性之所以在科技行业处于下风,正是因为她们在科技工程领域天生不如男性。上个月,他被谷歌开除了。

硅谷因丑闻事件对公众道歉数月之后,终于有一个年轻人的行为让业界的高层们暗中赞许。保罗·格雷厄姆创立的公司名为“Y组合”,是一个颇有潜力的新兴孵化器公司。他发表了两篇文章,证明了达默尔言论的科学性。另一名新兴公司的投资人约翰·杜兰特写道,“提出物种起源的达尔文若是在今天的硅谷上班,也会因为性别言论被谷歌开除”。

艾里克·韦恩斯坦是投资人彼得·缇埃尔的商业伙伴,他发推特说:“亲爱的谷歌公司,我怕我的女儿会学坏。请不要再瞎说:女孩子想要经济独立,不会编程不要紧,懂得和HR投诉就好”。杜兰特拒绝回复。格雷厄姆在一封邮件中认为,大家应该认清事实和策略之间的区别。韦恩斯坦说“天下有无数优秀的女子”,正确的方向应该是“如何让这些女人变得更加强大”。

如今,维护硅谷男性权利的话题方兴未艾。

“男性之声”是一个男权组织,保罗·艾拉姆是其运营人。“谷歌的行为激怒了部分社会群体,而这些人之前并没有在平等问题上发过声。”保罗·艾拉姆指出,他的组织已经引起不少硅谷人士的兴趣。

还有人说,硅谷从来都是男人的天下。沃伦·法瑞尔现居加州马林郡。1993年,他出版了《男性权力之谜》,象征着现代男权运动的诞生。书中写道,“大环境越是对男性不利,他们就越会在科技这样的行业中寻求慰藉。”

对达默尔来说,这场性别对话中的反转是个好现象。“皇帝什么都没穿”,他在一次访谈中说道,“但只要有人说出了真相,大家也会意识到的。”

达默尔还说:“有人说什么男女搭配就能提高工作产出,这根本就没有科学依据。”今年8月,达默尔对谷歌公司提出劳动诉讼,他说已经有20多人打算提起集体诉讼,控告谷歌公司对男性歧视的问题。哈密特·迪伦是他的律师,此人是当地一名狂热的男权主义者。

“现在硅谷有一种倾向,像达默尔这样的白人男性越来越难以获得晋升”,迪伦说,“有些公司甚至还给招聘主管做出规定:‘如果你招的70%都是女性员工,你就有奖金拿’,这绝对是犯法的”。不过,谷歌公司拒绝对此作出回复。

去年,两名雅虎员工同样因性别歧视问题受到起诉。他们的律师乔恩·帕森斯说,威瑞森收购雅虎之前,女总裁玛丽莎梅尔在性别平等方面做得太过了。女性领导总是尽全力雇佣晋升女员工。他把这起案子和如今的“女性涉足科技领域”的平权运动联系在一起。

美国硅谷(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如果上帝指派你来改造世界,你很可能会矫枉过正”,帕森斯说,“女老板一旦雇佣起女员工来,那简直收都收不住。”

他说他那两名委托人(格雷格·安德森和斯科特·雅德)在所在的雅虎媒体小组中受到性别歧视。雅虎汽车小组还有其他部分小组也都是由女性领导的。帕森斯觉得,这其中必有问题。

“如果女性领导时尚行业,没人会感到意外”,帕森斯说,“但是如果女性群体在汽车之类的领域中担任多个领导岗位,存在暗箱操作的可能性相对来说要更高一些”。

那些积极投身硅谷性别平等运动的人士万万没想到,平权运动刚刚略有起色,她们面对的竟是来自男性群体要求平等的更为强烈的呼声。

乔勒·爱默生是一家名为“范例”的平权策略咨询公司的领导。她说:“两性之间的问题简直没完没了,如今分歧越来越大,超乎我的想象。”

另一个崛起的激进边缘组织是“MGTOW”(意为“走出男性之路”),英文发音是“迷头”。MGTOW信奉极端男性独立主义,主张抛下儿女,拒绝婚姻,尽量少和女性接触。阿尔缇泽说,MGTOW留言板上的活跃讯息大都来自硅谷。

卡希·伽耶现居马林郡,拍摄了一部关于男性平权运动的纪录片《红色药丸》。她说科技领域和男权组织“抱团”,MGTOW之类组织的崛起不过是刚刚开始。

在MGTOW的留言板上,成员们谈论工作(比如“在女人手下干过活吗?撸起袖子讲讲你的悲惨经历!”)、谈论科技(比如“女朋友和老婆都不感兴趣的领域——电脑、游戏、电玩”),他们还谈论约会心得(几乎都是探讨如何规避责任)。

伽耶说:“我相信有不少男人都是这样的,只是不说罢了。但是现在他们有了MGTOW”。她自称是一名“曾经的女权主义者”。

阿尔缇泽所领导的“湾区之父”男权组织每月举行互助会,男性们在会上谈论自己面临的个人问题。离婚之后,阿尔缇泽渐渐对这个组织产生了兴趣。他说自己的眼界开阔了,这才意识到男性权利被压榨得已经所剩无几。他说,就看现在科技行业女性员工的数量,再继续要求“性别平等”简直是有点滑稽了。

“我一直都在招人”,阿尔缇泽又补充道,“只是最近没有招到人。有女员工当然是好事,但根本没有女人来应聘”。

(青年观察者庄蕴菲译自9月23日《纽约时报》,观察者网马力校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美国 硅谷 男女平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