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无论是不是恐袭,巴基斯坦的安全隐患不能忽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5 18:06

潘光

潘光作者

上海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东学会高级顾问,国家反恐办软科学专家

【导读】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7月14日早晨,中企一辆出勤班车在赴施工现场途中遭遇爆炸,9名中国公民不幸遇难。巴方通报称,由于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 当天,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杜尚别会见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时表示,希望巴方迅速查明事发原因,全力救治伤员,及时做好善后,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如是恐怖袭击,要立即缉拿凶手,严惩肇事者。 15日,巴方的最新消息是,初步调查发现爆炸物痕迹,不排除恐袭可能性。 目前,外界对于此次事件仍有诸多疑问,一方面是对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能否顺利开展的考虑,另一方面是目前阿富汗局势对周边地区以及该区域存在的极端组织所带来的影响,其中也涉及中国边境安全的压力。 就上述问题,观察者网采访了上海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东学会高级顾问潘光。

7月14日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赴医院看望部分受伤同胞。图自新华网

观察者网:潘老师,您好,中企班车在巴基斯坦遭遇爆炸,巴方称“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但同时表示“进一步调查正在进行当中”。王毅外长最新表态中也没有排除恐袭的可能性。您对于此事性质有何看法?从中方项目、事发地等因素,尤其联系到最近阿富汗局势,周边态势变化较为复杂,您能否做些解读?

潘光:我个人还是怀疑有恐怖袭击的可能,目的是破坏中巴经济合作项目。但就目前透露的公开信息而言,暂时没法下定论,所以恐怕还要再等一下,看看最终调查结果如何。

那么,假如是恐袭事件,背后制造恐袭的势力大概有三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巴基斯坦塔利班,过去“巴塔”一直在巴基斯坦国内制造爆炸等恐怖袭击;这里要注意区分“巴塔”和阿富汗塔利班,因为目前阿富汗塔利班对中国还算友好,且公开声明要跟中国合作。

第二种可能是“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的残余,他们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地区仍旧很活跃,这次中企班车爆炸案的地点就在两国边境地区。

第三种可能就是“东突”,“东伊运”分子虽然人数不多,但活动能量很大。

观察者网:不过,依过往情况来看,像“巴塔”等恐怖组织策划袭击,事后往往会主动认领,但这次事件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极端组织表态,这可不可以作为一个分析指标?

潘光:关于恐怖组织是否出来认领的问题,这不是绝对的。以前确实有案发后立即认领的情况,但现在问题比较复杂。

以“巴塔”为例,它下面还有很多分裂的小集团,如果爆炸案是下属某个小集团策划实施、而“巴塔”总部并不知情,也可能出现无人认领的情况。

当然,因为现在还没有确切线索显示是恐袭或指向某一方,所以还是要看下一步的调查信息。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7月14日早晨,中企一辆出勤班车在赴施工现场途中遭遇爆炸,已造成9名中国不幸遇难。图自AP

观察者网:另一种分析涉及巴基斯坦内部的分离主义,地方势力与巴政府之间的对抗,不满巴基斯坦政府以项目的方式“干涉”地方利益,对此您怎么看?事实上,就在今年6月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前往达苏水电站项目视察。

潘光:巴基斯坦内部的分离主义捣乱是非常有可能的,但巴基斯坦的分离主义势力主要在西南部的俾路支斯坦等地。2004年,“俾路支解放军”针对中企的瓜达尔港项目实施过爆炸袭击,三位中国工程师上班途中乘坐的小面包车遇袭,不幸遇难。后来,我们在瓜达尔港加强安保,就没有再发生过类似的重大事件。

这次事件涉及的达苏水电站项目是在巴基斯坦北部,当地分离主义势力并不是很明显,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这一可能性。

不过,倒是有一种可能性是当地居民反对,可能认为水电站项目侵犯了他们的利益,所以搞一些破坏,但如果是这种性质的破坏,其能量不会很大。而且总体来说,现在巴基斯坦缺电非常严重,中国帮助修水电站可以大大缓解巴基斯坦的电力供缺口,一般说来老百姓还是支持的。

图为正在施工中的达苏水电站 截图来自google earth

观察者网:由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千丝万缕,最近阿富汗塔利班的公开表态会对该区域的各方势力产生什么影响?

潘光:阿富汗塔利班最近的表态肯定会对巴基斯坦国内舆论、以及巴基斯坦内部的极端组织造成影响。因为“阿塔”明确表示中国是友好国家、欢迎中国来投资、安全会有保障等等。这些表态还是比较正面的,对于中阿关系、中巴关系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如果个别极端组织真要搞恐怖袭击,也不会在意这种影响。

当下无论是阿富汗还是巴基斯坦都面临国内建设难题,阿富汗是战后重建,巴基斯坦则是内部基础设施建设缺乏,比如电力缺乏,几乎每天都要停电,因此巴基斯坦政府非常重视达苏水电站项目,普通民众当然也是支持的。

如果这次事件是恐怖袭击,恐怕会对中国的援助,特别是“一带一路”及中巴经济走廊产生负面后果。未来对于巴基斯坦政府的安全保障是一个重大考验,同时我们之前也谈到过中国企业自身也要考虑组织一定的安保力量,才能做好更周全的应对工作。

此外,这两天正在塔吉克斯坦召开的上合组织外长会议传出了一些新消息,一方面会对阿富汗问题做一些重要决策,另一方面也已经决定吸收埃及和沙特作为上合组织对话国,这应该是一个向好的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巴基斯坦 中企 爆炸 中巴经济走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