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喀布尔机场爆炸,塔利班的保证还可靠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8 12:05

潘光

潘光作者

上海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东学会高级顾问,国家反恐办软科学专家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潘光】

来易来去难去。美军撤离阿富汗,着实难堪,且一波三折。

当地时间8月26日晚,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发生两起爆炸事件。截止27日早上,爆炸已造成超过170人死亡,200人受伤;其中包括13名美军士兵死亡,18名美军士兵受伤。

随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分支机构“呼罗珊”(ISIS-K)宣布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

喀布尔机场的出入口外有一条水沟,在爆炸发生之后瞬间血流成河。图/路透,翻摄自推特

“ISIS-K”的这次袭击,是在背后捅了塔利班一刀。喀布尔机场爆炸案是“ISIS-K”干的,就相当于向全世界证明,塔利班宣称阿富汗不会再成为恐怖组织的活动基地这一保证看来并不可靠。显然,塔利班做不到,换句话说它对阿富汗内部局势的掌控程度很有限。

在喀布尔机场,部署了这么多塔利班的人,为什么“ISIS-K”能接连搞两次爆炸?再进一步说,如果“ISIS-K”可以搞爆炸,那么其他恐怖组织会不会蠢蠢欲动,想要效仿呢?比如基地组织,比如威胁骚扰中国边疆的“东伊运”,据悉阿富汗境内就有“东伊运”分子,再比如“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诸如此类的恐怖组织都有可能趁机策划恐怖袭击。

8月27日,一名阿富汗塔利班人员查看喀布尔机场附近的爆炸现场。图自新华社(塞夫拉赫曼·萨菲摄)

所以喀布尔机场爆炸让塔利班的保证显得有些不可靠,他们自身也在一定程度上陷入被动。无论是美国、俄罗斯还是中国,都会严肃地向塔利班提出这一质疑,因为各方与塔利班保持交流沟通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塔利班必须确保阿富汗再也不会成为各国恐怖分子的活动基地,然而就在这么短的时间内“ISIS-K”搞出如此大动作。无疑,这也是国际舆论应该对阿富汗塔利班提出的严肃问题。

这两天,我们跟美国驻沪官员有非常详细的对话。美方人士称,从阿富汗撤人是目前美国外交系统的头等大事,甚至连美国驻华使领馆人员都被抽调帮忙;当时,他们提到最担心的问题是8月31日前撤不完怎么办,更担心机场会不会发生恐怖袭击。不幸的是,他们的担忧被证实了。

近来,美国和西方极力宣传反恐已经结束,而且将重点转向大国竞争,实际上就是把矛头指向中国和俄罗斯。但这次爆炸案恰恰说明反恐并没有结束,恐怖主义依然猖獗,甚至炸到美国人自己头上。

拜登对此表态称,要让他们付出代价,但同时继续坚持美国战略重点转移。实际上,这场爆炸案恰恰证明美国和西方的所谓战略转移是缺乏远见和深思熟虑的。

当地时间8月26日,美国总统拜登就喀布尔机场发生爆炸发表讲话。图自澎湃影像

事实也再次证明,反恐情势仍是全世界人民必须面对的一个严酷事实。我们并不否认大国竞争,但竞争里面也有互补互鉴等良性要素,国际关系具有其复杂性,这一点都不奇怪。而反恐之于全球善良且爱好和平的人民,倒是一件生死攸关的大事。这次喀布尔机场爆炸案,再次向全世界揭示了这一现实。

此外,“ISIS-k”在阿富汗乱局中再次现身,也让外界进一步认识到去极端化的重要性。其实,这段时间,有很多新疆朋友给我打电话,他们告诉我,自己看到电视新闻中报道的阿富汗现况,真心感受到生活在新疆是很幸福、很和平的,他们绝对不希望新疆变成阿富汗那样,也不希望再次经历曾经的惨痛事件。这些年,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等国家遭遇的动荡和磨难,已经看得够多了,中国新疆和阿富汗接壤,他们更加深切地明白去极端化和反恐的重要性,只有维护社会稳定安全,才能发展经济文化。

同时,阿富汗的事态发展,也能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西方对中国去极端化措施的攻击有多么荒谬无知。

我想,这一点不仅是对新疆人民而言,也是对全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在这个关键时期,希望国际社会能警惕、重视并继续坚持反恐事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阿富汗 喀布尔机场爆炸 美国 去极端化 反恐 ISIS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