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卡杰·米什拉:西方对俄过度施压,只会造成反噬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6 08:40

潘卡杰·米什拉

潘卡杰·米什拉作者

印度作家

【文/潘卡杰·米什拉 译/观察者网 宁栎】

随着俄国在乌克兰陷入僵局,关于西方团结和反专制的“长期斗争”的冷战语言流行起来,变得更加让人激动。现在需要担心,由拜登领导对普京的反击,可能会造成比普京的政策更广泛的损害。

只要回忆一下西方国家对911恐怖袭击的反应就知道了。在那场袭击之后,政治家和记者们尽情地沉浸在拜登最近在华沙使用的那种让人毛骨悚然的言辞中。少数反对者对自以为是的鹰派提出警告,比如已故作家苏珊·桑塔格曾呼吁说:“让我们不要一起犯傻”。他们都遭到了恶毒攻击。

果然,在狂热气氛中,美国迅速宣布发动无限制反恐战争,并得到了广泛支持,结果导致了各大洲的暴力肆虐,也瓦解了西方社会。

基地组织的激进分子从未对西方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力量形成严重威胁。可以说,这些激进分子的自杀式袭击是全世界激进伊斯兰运动整体衰落的征兆。

俄乌冲突似乎是俄罗斯能量受挫的另一个迹象。然而,西方大国的夸夸其谈和漫不经心的政策很可能会加速损害西方自称的所谓合法性,同时使区域危机变成一场全球大灾难。

当然,世界上很大部分人对911事件造成的反作用印象深刻,他们也不赞同西方国家通过制裁孤立和惩罚俄罗斯。自911事件以来,世界上大多数人对西方的人道主义干预、促进民主和政权更迭的意识形态和手段越来越不信任。拜登在波兰谴责专制,不太可能激起这些怀疑者的兴趣。

当今西方的一系列行动中潜藏或表现出来的“恐俄症”,与“恐伊症”一样可能带来刺激性影响。几乎没有证据表明,全球性的孤立和羞辱可以激励一个民族推翻他们的威权领导人。即便是一个被打败的、被侮辱的俄罗斯,但它仍拥有核武器,很可能会拥抱更极端的沙文主义。

西方鹰派人士应该回溯一下历史,回忆一下一战后《凡尔赛条约》如何诱发了另一场全球灾难。

2022年4月英国首相访问基辅对俄施压(来源:路透社)

他们还应该反思,西方鼓吹对抗性、不妥协的集团竞争,如何破坏其自身的全球化意识形态。毕竟是西方的政治家、商人和记者声称,冷战的结束打开了新的世界秩序,市场力量合理地超越了国家主权,软实力战胜了硬实力,为所有国家和人民创造了“双赢”。

当然,“世界是平的”始终是一种幻觉。西方的先进民族国家深深控制着跨国贸易和资本网络,还控制了跨国银行、公司和保险公司的所有权、资产和知识产权。而全球经济仍然受西方主导的组织,如七国集团、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监管。

大多数非西方国家对这种“基于规则的自由秩序”感到不满,尽管它们也在其中。当西方对手如中国从全球化中获益,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等领导人就企图开全球化的倒车,各国都看到了。

西方企业抛弃俄罗斯,更加说明这个新的世界秩序是由少数欧洲人和美国人控制的,而且主要是为他们的利益服务。全球化的主要推动者和支持者声称要坚持道德、政治和经济普遍主义,创造一个超越民族国家竞争的机制,但他们将全球化武器化,公开自食其言。

西方的冷战武士最好将他们的精力用于推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谈判。促进和平才能防止黯淡的未来,避免饥饿和混乱等,特别是在亚洲、非洲和中东,有很多穷国依赖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能源、化肥和粮食。

拜登似乎一直在谈论西方团结的重要性。但团结本身并不是一种美德。正如桑塔格指出的那样,还有可能是一起犯傻。

(本文发表于2022年3月29日美国彭博社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谌海滨
乌克兰危机 北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