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妮妮:日式疫苗外交,有种独特的“清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5 07:44

潘妮妮

潘妮妮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新闻学系副教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潘妮妮】

在日本国内的舆论中,“疫苗”问题一直是个重要焦点,媒体与网络舆论多有不满。

由于未能成功自研自产疫苗,高度依赖国际市场供应;国内对公卫危机的应对经验与能力不足,疫苗保存与接种失误频出;疫苗注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显著的权力腐败问题,加之对疫苗作用的怀疑论扩张,影响了公众对疫苗接种的信任……在这一揽子事务的综合作用下,日本疫苗的接种速度缓慢,用其国内舆论的话说,是“发达国家吊车尾”。

数据统计网站“Our World in Data”显示,在G7中,加拿大完成第一针接种的人口比例为65%,英国62%,美国、意大利、德国和法国在50%上下。日本目前在12%左右,全面接种计划已经推迟到东京奥运会之后。

但以中国人朴素的思维逻辑理解,此时日本政府应该将手头全部的资源投入到普及国内疫苗接种上——特别是考虑到它还面临东京奥运会这一严峻任务——例如多寻求一些疫苗进口渠道,多协调一下地区与团体间的疫苗分配,多向医疗机构拨一些款子和人员,开发更好用的网上预约系统,等等。

但是,除了这些“凡人”的琐碎想法外,日本政府的眼光却投向了“更广阔的世界”与“更长远的未来”。在国内问题都尚未厘清的情况下,仍然尽可能地利用手头能调动的资源大力开展“疫苗外交”。

近日,因疫苗接种中出现问题,群马县负责人向公众道歉。图自日本NHK电视台。

6月2日,日本政府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共同主办了“COVAX疫苗峰会”(线上),有约40个国家的代表参加。内阁首相菅义伟在会上表示,为了“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公平普及”,日本将向该组织追加提供880亿日元(约8亿美元)的资金,同时表示日本也可以考虑出让部分自己国内生产的英国阿斯利康疫苗给“发展中国家”使用。由于日本之前已承诺出资2亿美元,追加之后,其宣称的出资数量就仅次于美国承诺的数额了。

日本的这一“慷慨”承诺不免让人想起,2015年GAVI向七国集团募集2016-2020年资金时,日本是唯一一个反应冷淡的,当时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谴责。这次日本又是主办线上会议,又是承诺出资,也被政府当作一项重大的外交实绩来宣传。

但其国内舆论似乎并不这样认为。时事新闻社的报道措辞是,首相“自夸是‘规模空前的贡献’。”而网民的评论更大致都是怒批“量日本之物力,结诸外国之欢心”,“进不能支援国内因新冠而经济困难的人,退不能加强医疗与接种投入,却把往外撒钱当成就来吹”云云。

日本政府勒紧裤带也要搞“新冠外交”,在笔者看来大概有三个因素,那就是:“中国”,“中国”,还是“中国”。

第一个“中国”,反映的是日本在新冠疫情下的挫败感:一个建构出来的“用新冠疫苗来收买发展中国家,从而削弱日本国际影响力”的“中国”。2021年头几个月,中国疫苗在南美与东南亚一些国家开始铺开接种的消息给日本带来了冲击。日本此次新冠疫情中尚未自研出能够实际应用的疫苗——盐野制药等的开发品一般认为最快也要到2022年后——加上2020年日本就一度期待国产法匹拉韦成为新冠“特效药”,也未能如愿。

这两件事情对一贯重视“科技大国”、“医疗健康大国”形象的日本的国家信心带来多大的打击,相信读者能够想象。这甚至被一些人士称之为“疫苗战败”。而中国不但生产出了自研疫苗,而且还推广到了日本一直耕耘的南美和东南亚发展中国家,这就让日本部分政治与社会精英的挫折感和危机感双重爆发——很多人原本以为中国疫苗“不会获得信任”。

因为日本在战后,发挥直接政治影响力的能力受到约束,于是一直高度重视通过提供公共物品、文化产品的方式来获取发展中国家的对日“好感”,发挥软性政策影响力。因此本能地认为中国是“依样画葫芦”而坐立难安。

而几乎同一时期,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建议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参加者提供中国制疫苗,使日本更加坚信奥委会和WHO这样的“国际社会”已然被中国渗透,必须采取措施。随着这种焦虑上升,日本的部分决策者反过来认为,如果能够“挫败”这个“中国”的“疫苗外交”,那不是可以抵消日本在新冠疫苗研发上的挫折感吗?岂非妙不可言的一石二鸟之计?

在这样的想法支配下,日本在自己国内应对新冠的资源分配高度不平衡、确诊与死亡人数仍然持续攀升、疫苗接种情况“发达国家吊车尾”的情况下,仍然把大量的精力投入“疫苗外交”的行为,我们就不难看懂了。

第二个“中国”,反映的是日本加强“美日同盟”的态度。最担心中国和俄罗斯通过“疫苗”获得国际影响力的,除了日本,自然就是美国。3月,美国牵头,召集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召开四方对话(Quad),宣称美、日、澳将积极支援印度进行疫苗生产,提供给发展中国家。

作为计划的一个环节,日本紧急宣布要对25个亚洲与太平洋岛屿国家提供保存和运输疫苗的低温设备。这也反映出日本政府有心无力的一面。政府相关人士也私下对媒体表示,虽然政策是要对抗中国的“疫苗外交”,但始终“巧妇难为无米之炊(ない袖は振れない),能做多少是多少。”

当然,不管怎么说,如果以上这些承诺能够达成,还是善莫大焉。但由于这些承诺都是以“遏制中国”为直接目的而忙不迭先喊出来的——包括之前美国表示要“放弃疫苗专利”等口号——因此目前还没有看到重大的实质进展。

不过,日本的期待并不仅在于“配合美国”,同时还在反复强调自己应该在全球“疫苗分配”中发挥“领导作用”。在每一条相关新闻中,政府口径都不忘强调,自己是能够推动疫苗全球公平分配的国家。言下之意,是既对抗它话语中的“霸权”的“中国”,又能够引导和教育其它的发达国家(甚至包括美国)。这种日本独特的“清高主义”语言与心理执着是非常值得玩味的。

前面提到,在“COVAX疫苗峰会”上,日本承诺追加8亿美元援助。而执政党同盟人士后来也承认,之所以承诺提供资金,是为了在接下来的七国集团(G7)峰会的新冠疫苗主题中获得“先手”话语权。而在G7会议上,日本政府也不断强调自己正在“疫苗”与“气候变化”两个主题中“发挥领导权”。

但大多数的日本媒体与网民却明里暗里地认为,这只是首相对国内选民的宣传——疫情和奥运会问题、选举舞弊嫌疑等,都令内阁/首相支持率持续走低,在野党也准备提出不信任案。

G7领导人被抓拍的合影,图自WWC。

而第三个“中国”,则反映了日本对台海问题越来越深也越来越危险的介入。从2020年疫情爆发到现在,若干日本媒体一直将台湾当做“抗疫优等生”来宣传,鼓吹所谓“‘民主社会’不隔离”云云。而台湾疫情爆发后,日本则迅速找到了一箭双雕的“疫苗外交”办法。

日本原本订购了英国的阿斯利康疫苗,并获得了国内生产权,结果阿斯利康不良反应严重,使得原本就对疫苗持怀疑态度的日本民众强力抵制之,日本只好束之高阁。而台湾疫情爆发后,6月初,日本立刻“支援”台湾124万份阿斯利康疫苗,民进党政府欣然接受,上演了一场“日台亲善”的好戏码,并各自在媒体上大力宣传“这是为了对抗中国(大陆)对台湾疫苗的封锁”——虽然中国政府和民间都对这个弥天大谎多次辟谣,但它在日台的公共领域仍然被理所当然地传播。

日本意外地发现,被本国人抵制的阿斯利康竟然成为了“发挥领导力”(外相茂木敏充在“援台”记者会上使用了这一说法)的重要材料,于是积极推动“贡献世界”。前述的“COVAX疫苗峰会”上,日本就高兴地表示自己最多可以提供3000万份阿斯利康给发展中国家。

有趣的是,在此后不久,6月9日,时事通讯社就报道了一则消息,称斯里兰卡总统面见日本大使,希望日本提供60万份阿斯利康疫苗。本来60万份并非大数目,一个发展中国家向多方渠道寻求疫苗也是通常做法。日本自身订购的疫苗就来自辉瑞、阿斯利康、莫德纳等多个供应商。

但报道立刻条件反射地转向了中国,认为斯里兰卡总统的请求“必有深意”。报道这样写道:“(斯里兰卡总统)被认为是个亲中派,现在中国对发展中国家搞‘疫苗外交’,如果日本能够提供疫苗,那就具有了对抗中国政策的意义。”在这样的表述中,我们实在是很难看到半点“公平分配”与“发挥领导力”的道德气息。

平心而论,如果某个发展中国家,它缺乏充足疫苗供应、接种状况频出、推进缓慢,“国际舆论”不免会来关心(或抨击)这个国家的行政能力、社会秩序乃至政局有问题。但是日本毕竟是老牌发达国家,又是美国的重要盟友。因此评论者一般还是相信它会很快走上正轨。

尽管日本国内民众倍感忧虑,舆论也激烈抨击,但“国际社会”的关注很少,以笔者的有限阅读看,主流舆论似乎也谈不上对日本政府进行什么批评与嘲讽。但是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仍然坚持认为自身国际影响力正在被中国所“蚕食”,仍然坚持将有限的资源积极投入到改善“国际形象”、发挥“领导力”的事业中。这似乎有一些自寻烦恼的感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日本 疫苗外交 发展中国家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