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克鲁格曼:新冠疫情引发了美国工人革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1 08:19

保罗·克鲁格曼

保罗·克鲁格曼作者

纽约市立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文/保罗·克鲁格曼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幸福的经济体都是一样的,而不幸的经济体各有各的不幸。

2008年金融危机后,经济问题都与需求不足有关。房地产泡沫已经破灭;消费者没有消费足够的钱来填补缺口;旨在提振需求的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不但规模太小,而且持续时间也不长。

但2021年则与之前不同,我们现在的许多问题似乎都与供应不足有关。由于港口物流不畅,货物无法运送到消费者手中;半导体芯片短缺阻碍了汽车生产;许多雇主报告说,他们很难找到雇员。

尽管供应链中断显然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大部分中断现象可能都是暂时的。而劳动力市场可能正在发生一些更重大且持久的变化。美国工薪阶层多年来拿着过低的工资干着过多的工作,长期受苦受难的他们可能已经迎来了转折点。

关于供应链问题:重要的是要认识到,比以前更多的商品被送到了美国人手中。问题是,尽管快递量有所增加,但物流系统仍无法满足超常的需求。

在疫情初起时,人们通过购买商品来弥补众多服务消失所带来的不便。不能去外面吃饭的人重构了他们的厨房。不能去健身房的人则买了家用健身器材。

其结果是,从家用电器到消费电子产品,所有商品的购买量都出现了惊人的暴涨。今年早些时候,耐用品的实际支出比疫情前水平高出30%以上,而且直到现在支出也仍然很高。

但形势会有所改善。随着疫情补贴的减少和生活逐渐恢复正常,消费者将购买更多的服务而不是商品,减轻港口、卡车业和铁路的压力。

相比之下,就业市场形势看起来像是劳动者在实实在在地减少。总就业人数仍比疫情前高峰少500万人。休闲旅游业的就业人数仍下降了9%以上。我们看到的一切都表明劳动力市场出现了非常紧张的劳动力短缺现象。

一方面,员工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辞职,这表明他们对找到新工作充满信心。另一方面,雇主已不仅仅是抱怨劳动力短缺,他们还试图通过加薪来吸引雇员。在过去六个月里,休闲旅游业员工的工资以每年18%的速度增长,他们现在的工资水平已远远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

劳动力卖方市场的出现也鼓舞了工会成员,他们在拿到自认为不合算的合同后,会更愿意采用罢工的方式来维权。

最近美国工人罢工现象增多

但为什么我们还是经历了这个所谓的“大辞职”时期?有这么多员工要么辞职,要么要求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工作条件才肯留下来?直到最近,保守派还在指责是增多的失业救助福利导致了这一现象出现,他们声称是这些福利导致劳动者接受工作的意愿降低。但是,与那些没有提前取消福利的州相比,那些提前取消福利的州也没有看到就业人数增加,而且这些福利措施在上个月已全面结束,但这似乎对全国的就业形势没有产生太大影响。

现在似乎正在发生的是,这场疫情使许多美国劳动者开始重新思考生活的意义,并扪心自问是否值得像以前那样把太多时间花在恼人的工作上。

美国是一个富裕的国家,却极其恶劣地对待许多劳动者。劳工的工资通常很低,经通胀调整后,一般男性员工2019年的收入几乎跟40年前普通员工的收入差不多。工作时间很长:美国是一个“没有假期的国家”,它提供的休假时间远远少于其他发达国家。工作也不稳定,许多低薪工人——特别是非白人工人——工作时间长短不定,这可能会对他们的家庭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对工人苛刻的还不仅仅是雇主。相当一部分美国人似乎蔑视为他们提供服务的人。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62%的餐厅员工说他们受到过顾客的粗暴对待。

考虑到这些现实情况,我们也就不奇怪为什么许多员工要么辞职,要么不愿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更难回答的问题是,为什么现在出现了这种情况?两年前,许多美国人也痛恨自己的工作,但他们并没有像现在这样跟着感觉走。到底哪里发生了变化?

嗯,这只是猜测,但似乎很有可能是颠覆了许多美国人生活的新冠疫情促使他们中的一些人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选择。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辞去一份令人讨厌的工作,但相当多的劳动者似乎准备好冒险尝试不同的工作——不顾金钱损失而选择提前退休,跨行找一份不那么令人讨厌的工作等等。

自觉能力变强的员工做出这些新选择会使消费者和企业主的生活更不好过,但让我们明确一点:总体而言,这是一件好事。美国的劳动者坚持要一份更好的合同,如果他们能得到,这符合整个国家的利益。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纽约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美国工人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