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克鲁格曼:美联储加息过急,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大增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01 08:37

保罗·克鲁格曼

保罗·克鲁格曼作者

纽约市立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文/保罗·克鲁格曼,译/观察者网 郭涵】

如果你曾在一条走走停停的道路上开过车,就会切身感受那种对车流变化过度反应的强烈冲动。当前面的汽车终于挪窝,你便一脚踩下油门;等到车流再度缓缓停下,又要猛踩刹车。作为一个正常人,你可能得一次又一次地重复这个过程。

如果对交通路况反应过度,不仅会耗费燃油,惊扰乘客。更重要的是,它会制造真正的危险:加速太快可能与前车追尾,刹车太急可能被后车撞上。

截图来自纽约时报

那么,在困难时期制定经济政策,就与在一条拥挤的道路上开车,有异曲同工之处。从经济学家与企业家那里,我听见越来越多的嘀咕:美联储去年显然油门蹬得太久,现在为了挽救局面,又急急忙忙地踩刹车过了头。“车祸”的几率正在肉眼可见的增加。

目前的情况是这样:当美国的通货膨胀自去年开始加速恶化时,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都错误地低估了风险,认为通胀只是暂时的,是经济从疫情恢复期间,一些间歇性的小挫折(比如供应链中断)所导致。回过头来看,唉,美国的通胀不仅仅是上升了,还在横向拓展,从相对小范围的商品(价格),到影响了整个经济的基本面。现在结论已经无可否认,美国经济正处于严重过热。

于是美联储开始踩刹车。直到今年3月,美联储才开始增加它能掌控的利率。但长期利率才是真正的实体经济指标,它反映的不仅是美联储当前的行为,还包括对美联储未来行动的预期——自今年年初开始,长期利率一路增长。如今已经涨了约2.5个百分点。从历史的标准看,这个数字已经很高了,远超过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美国的抵押贷款利率也达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值。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图自澎湃影像

这些利率的增长显然会导致美国经济大规模减速,并且非常有可能引发经济衰退。眼下,美国就业市场确实火热,失业率非常低,岗位空缺与跳槽十分普遍(当工作岗位充足时,求职者跳槽的意愿更大)。但众所周知,货币政策的效果存在滞后性。假以时日,高利率会导致投资减少,并随着影响扩大,引发消费者支出的滑坡。也不要忘了,政府支出不再能拉动经济增长。去年通过的《美国救援法案》,里面的钱已经用的七七八八,没什么可以指望的了。

目前,美国经济确实需要冷静一下,所以即将到来的减速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做过了头。可正如我前面所说,认为美联储刹车操之过急的议论却越来越多。在我看来,这些议论主要代表了三点观察。

首先,美联储实施紧缩的迫切心理,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对通胀可能长期化的担忧。人们可能会开始预期,高通胀将持续数年之久,并将这种预期带入到对物价与工资的调整中。这正是上世纪70年代发生过的事情。而历史证明,破除这种预期的过程极为痛苦。

不过,我所知道的每一个指标都显示,通胀预计将开始回落,“70年代(滞涨)情景重演”的风险目前看来很低。

那么实际的通胀情况呢?私营部门有许多体现价格走势的数据指标,它们通常在官方发布统计数据之前,就能体现经济形势的变化。从海运成本到新租房的租金水平,许多这类数据显示,通胀似乎正在下降。

颇为讽刺的是,现在出现了观点的反转。去年正确预言通胀危机的许多人,如今坚持认为,近期的一系列好消息都是暂时的。其中一部分也许确实如此。但相比几个月前,通胀快速滑落的趋势越来越可信了。

9月21日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 图自华尔街日报

最后,货币紧缩的结果不仅仅是经济减速,而是制造经济危机,这样的风险在增加,会带来显著的国际影响。比如,各国的央行几乎都在加息,协同效应产生的破坏性风险大增。与此同时,美联储的紧缩政策使美元大幅升值,而美元依旧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特殊角色。因此,美元升值经常会给其它国家带来麻烦,这反过来会作用到美国身上。

我们究竟能否断言美联储踩刹车过头?答案是否定的。当前的经济形势充满不确定性,任何政策决定意味着在一系列风险中做权衡。我们能够断言的是,“美联储应对通胀犹豫迟疑”的风险,已经降低;然而,高利率将导致严重经济损失的风险,正在大幅提升。

目前看,美联储似乎已经下定决心,要在未来几个月内进一步追求大幅升息。我会呼吁美联储仔细研究当前局势,慎重考虑这个决定。

【本文原刊于9月29日纽约时报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