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未来的三十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1-10-10 14:56

裴敏欣

裴敏欣作者

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治学讲座教授

作者:裴敏欣  来源:共识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史上,1979年的中美关系正常化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虽然尼克松总统在1972年对华的访问是中美关系的转折点,但是中美关系全面正常发展是在中美正式建交之后才开始的。
在过去三十年中,中国可以说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最大受益者。在安全方面,中美在冷战后期形成了准战略盟友关系。冷战后,虽然中美的战略关系进入一个长期的不确定状态,但是美国对中国一直采取"接触为主,遏制为次"的政策,从而避免了美中的战略冲突。
在经济领域里,可以说没有中美关系的正常化,中国不可能获得过去三十年的高速经济增长。美国的资金,技术和市场对帮助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做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
更为重要的是中美关系的正常化成了中国重新融入国际社会并逐渐成为一个负责任大国这一过程的推动力。很难想象如果在中美关系不正常化的情况下,中国能在国际社会中获得如此巨大的活动空间和影响力。
尽管在过去三十年里中美关系的发展遭遇过不少波折,但总体来讲这一时期两国关系的基本状态是相对健康和稳定的。经过双方努力,中美关系已经建立在比较牢固的经济利益和战略需求的基础上。

继续非敌非友?
当然,中国和美国不是战略盟友和伙伴。从长期的战略角度来看,双方都把各自视为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的竞争者。
可是,中美的政治精英都是务实派。他们都深深懂得中美之间任何形式的战略对抗只能造成两败俱伤的结果。中美两国中期的战略利益都需要一个相对稳地和合作的中美关系。
因此,中美之间可以缺乏建立长期的战略盟友关系的基础,但是双方在近中期(10年内)仍然会继续发展以合作为主轴的中美关系。
当然,这不排除中美之间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的摩擦。比如,在今后一两年内,中美的贸易摩擦很可能加剧。
两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也会有很重要的分歧。华盛顿也许会在人权问题上对北京持比较批评的态度。但是这类具体的摩擦不会影响双边关系的本质。相反,这种摩擦只有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的情况下才会出现。因此,它们不仅是体现双边关系成熟的标志,而且是检验双边关系成熟程度的指标。
但是,长期的中美关系仍不确定。我们很难预测2020年以后的中美关系的性质。中美会成为战略盟友还是战略对手?两国是否会维持目前"非敌非友"的关系?
影响两国关系性质变化的关键因素有两个。一是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发展。二是美国的超级大国的地位。如果中国的经济发展导致民主化,中美之间的战略关系将改变。反之,目前"非敌非友"的情况将继续下去,甚至两国关系会走向战略对抗。
假如美国由于经济危机和外交失误而一蹶不振,从而丧失了其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世界进入了一个真正的多极时代,那时的中美关系将更为复杂和不确定。
在冷战结束后的二十年中,中国领导人一直希望世界走向多极,但如果仔细考虑世界多极化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不见得这一发展对中国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
旧文资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