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佩·埃斯科巴:《中国制造2025》之前,还有份《2030年的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9 07:46

佩佩·埃斯科巴

佩佩·埃斯科巴作者

巴西自由记者

中美贸易摩擦黑云压城,而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的演讲则为许多人带来了定心丸。在去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将中国塑造为全球化2.0时代的守护者,今年的讲话是达沃斯讲话的逻辑延伸。

在博鳌论坛上,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进入“对外开放的新时代”;谴责“冷战思维与零和思维”;赞赏中国经济发展的长征之路——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提出21世纪最前沿的亚欧经贸与互联互通一体化项目“一带一路”倡议。

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经济必然沿着下面两条路径之一前行。一是向美国的跨国企业开放经济,这条道路将给予西方更多特权,只是中国的备选方案。另一条路则是在接下来的七年里再次取得重大突破,将中国建设成高新技术的圣地——这才是中国的首选方案。

这套首选方案恰好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互联互通体系完美融合在一起,它将华东和西欧连接起来,贯穿中亚、东南亚、西南亚,甚至还包括高加索地区。中国不仅通过“一带一路”输出资本和商业经验,也出口高附加值的高科技产品。

我们应该仔细研读世界银行报告《2030年的中国》和《中国制造2025》,它们分别代表了这两种路径。而这两份路线图之间的冲突和矛盾之处,也正是眼下备受热议、可能爆发的恶性贸易战的核心所在。

2030还是2025?

《2030年的中国》是世界银行、中国财政部和国务院于2013年联合撰写的报告。它呼吁推进一切必要的“市场改革”,强调中国面向世界的战略“需要”遵循“市场开放、公平公正、互利合作、全球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等关键原则。

但习近平主席的构想则更加宏大。2013年,他在阿斯塔纳和雅加达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新闻媒体花了一段时间才明白过来,原来“一带一路”是泛欧亚一体化的宏伟蓝图。

然后在2015年,中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它事实上就是中国的国家经济战略。

为了降低对外国技术的依赖,改变作为外国公司装配车间的角色,中国再次踩下油门,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工厂自动化率、发展机器人等战略性产业。

中国已经有一个2020年要实现的目标,即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要达到40%。在苹果手机的故乡美国我们看到,华为目前的成功已经使很多人恼羞成怒。这预示着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大的矛盾。

《中国制造2025》的雄心远不止于此,它的目标是到2049年即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支撑中国成为全球高科技制造业领军者。这正是中国计划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方式。

中国政府已经自主绘就通往高科技“制造业超级强国”的路线图,将对外出口中国制造的高铁、飞机、电动汽车、机器人,输出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时代的5G通信标准。

在自主发展的同时,中国也会参考借鉴其他国家的经济模式,例如韩国以政府引领财阀渐进式现代化的模式;以及德国2011年为巩固机械工程领导地位而提出的“工业4.0”战略倡议。

欧洲正盯着中国

中国不愿屈从于美国主导的高科技经济环境,坚持开创一个令少数西方企业精英无法想象的未来,这将使世界经济重心在2025年之前发生自西向东的根本性转向。

在这一点上,中国不会退让。中国告别“单边主义时刻”、走向多极化世界的驱动力来自国家政府主导、各部门协调一致的产业政策,其中中俄伙伴关系将发挥关键作用,两国在多领域进行协调,包括以黄金为标准的人民币和卢布交易,开发新的国际支付系统替代SWIFT,以及共同推进世界史上影响力最深远的互联互通工程——“一带一路”。

《环球时报》在英文社评中强调,中美贸易战不会解决任何问题,也不会调和《2030年的中国》与《中国制造2025》之间的矛盾。目前,美国实业家们处于一个微妙的位置,他们在中国有大量的投资,向中国转移了技术,甚至也采用了中国的技术——毕竟供应链已经全球化。如果中美两国企业之间筑起了阻碍科技交流的高墙,那么欧洲人将很乐意取代美国的位置。

与此同时,中国也会通过向外资开放金融行业、取消外资银行持股比例上限等方式安抚美国。

结语

中国人民银行新任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承诺,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线放宽到51%,并在2021年前取消这些领域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易纲以灵活的外交语言宣告:“金融业进一步开放之后,美国还可以更好地利用比较优势,所以商品和服务贸易加在一起,两国的贸易关系是更平衡的。”

要“解决”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问题,有一条无比艰险的路。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哈组斯在一篇研究报告中写道:“美国这样的赤字国家通过收紧贸易限制,可能就足以实现雄心勃勃的削减赤字目标。但这样做的惨痛代价就是经济增速放缓。简单的说,面对贸易报复要大幅减少赤字,唯一必定奏效的途径就是经济萧条。”

不论是贸易战还是经济萧条,只有一件事情是清楚的:中国将竭尽所能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这是中国通往高科技领先地位的路线图。

(观察者网张成译自《亚洲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杨晗轶
世界正在说 中国经济 贸易战 一带一路 中国制造202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