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佩·埃斯科巴:非洲面临的选择——做美国的战争据点还是参与新丝绸之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30 07:35

佩佩·埃斯科巴

佩佩·埃斯科巴作者

巴西自由记者

【翻译/观察者网庄蕴菲】战争带来的寒冷、酷热、贸易和关税在非洲大地上肆虐。与此同时,中国的沙漠大篷车在新丝绸之路上来回穿梭。这样的场景,可被看成是刚拉开帷幕的21世纪的主题。

自由记者佩佩·埃斯科巴2018年9月4日在《亚洲时报》网站刊文:《非洲面临的选择——做美国的战争据点还是参与新丝绸之路?

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继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上许诺的600亿美元后,这将是另一笔巨额资助。

这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包括:中国将提供150亿美元的无息贷款;提供20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额度;支持设立100亿美元的开发性金融资金和50亿美元的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同时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8年底到期未偿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中国振臂一呼,所有的非洲国家都做出了响应。首先,来自非洲53个国家的领导人及非洲联盟都认可中非合作论坛上发布的北京宣言以及2019-2021年的北京行动计划。

除600亿美元资金支持之外,中国政府与包括南非、埃及在内的9个非洲国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9国皆与新丝绸之路有关。此外,另有20个非洲国家正商谈进一步的合作协议。

这并不完全意味着,“一带一路”项目是居心叵测的债务陷阱,以便让中国掠走非洲的最佳战略资产。与之相反,“一带一路”项目被认为与非洲自身的“2063项目”(Agenda 2063)相契合。后者是非洲“在接下来50年里社会经济转变的战略框架”,旨在应对失业、不平等与贫穷问题。

当下,抹黑“一带一路”项目的运动正盛。除了用数据说话,习近平主席轻车熟路地回应:“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

习近平主席认为有必要再次强调引起争议的原因,表示中国在对非投资中不带有政治色彩,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

就在此前(8月27日),习近平主席发表祝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的演讲。他在致辞中强调,中国的对外政策并不意在建立“中国俱乐部”。

事实上,这正展示了邓小平“摸石头过河”的风格:需要细微的调整,在“一带一路”计划还处在规划阶段的当下,及时修正错误,同时也包括批准解决诸多项目纠纷的机制。

众非洲领导人似乎十分响应。对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来说,中非合作论坛“驳斥了新殖民主义正渐渐控制非洲的说法,这只是诋毁者的一面之词”。非洲联盟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强调,非洲的强大将会是投资的机会,而不会是“问题或威胁。”

据中国国际商会称,有超过3300家中国公司已经在非洲做出投资,项目涵盖电信、交通、电力工程、工业园区、水利工程、建筑机器租赁、零售、学校、酒店和医院。

事实上,除了基础建设、制造业、农业、能源和矿产,中国也在对非洲投资项目进行升级。自2009年以来,中国是非洲的首要贸易合作伙伴,2017年贸易增量为14%,总量达1700亿美元。

11月,上海将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举办。对非洲国家来说,这是一次宣传其“市场潜力”良机。

中国深陷危机?中国大量内债将喷涌崩盘?以上看法对非洲诸国似乎没有影响。值得瞩目的是,中国作为一党执政的国家,在过去30年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倍。从欠发达国家的角度来看,我们知道:“中国一定是做对了什么”。

同样地,没有证据表明,非洲作为“一带一路”计划关键投资点的地位会有所动摇。首先,非洲市场拥有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乐于购买中国产品。更重要的是,非洲有着极强的战略意义。

那么下面就要谈谈比较敏感的军事问题。

2017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纪念日。同一天,中国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开始正式运行。中方称,吉布提军事基地为守护和平和人类使命而建,抵御也门和索马里沿海的海岛侵袭。吉布提占据地理优位:处在印度洋东北方、红海南部,位于苏伊士运河上,并通向亚丁湾、阿拉伯湾以及曼德海峡的大部地区。

不出意外,吉布提的首要资本来源来自中国。近40%的吉布提前列投资项目由中国公司赞助。其中包括投资金额达4900万美元的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首都)至吉布提的铁路项目。该项目的战略重要意义远远不止是让大象,斑马和羚羊“悠闲自在地在铁路边徜徉。”

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于去年十一月于北京和习近平主席会面。盖莱称,吉布提旨在成为全非洲首要交通中转枢纽。

现在,我们来和美国国防部的美国非洲司令部做个比较。该司令部在全非洲20个国家部署特种部队,执行着近100项秘密军事任务。

尼克·图尔斯(Nick Turse)的《明日战场》(Tomorrow’s Battlefield)值得一读,其中有详细描写:全非洲有至少50个美国军事基地,有些是美国非洲司令部指定的“前线军事点”,还有些是意义含混的“合作安保点”以及“临时应急点”。更别说还有设立在24个非洲国家的36个非洲司令部基地,这些基地的设立尚无官方报道。这再次证明了美国不断重复的“基地帝国”身份,也揭示了非洲所面临的另一个严峻选择——成为“临时应急点”。在这场风险指数爆表的游戏中,你站在哪一边?是中非合作论坛和新丝绸之路项目,还是使命必达的魔鬼克星美国非洲司令部?

(观察者网庄蕴菲译自2018年9月4日《亚洲时报》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非洲 中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