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贝纳特:美国能把中国当成对手的同时也当成伙伴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3 08:15

彼得·贝纳特

彼得·贝纳特作者

美国专栏作家,新闻记者和政治评论家

【文/彼得·贝纳特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拜登总统的舞步一直设计得很精巧。他刚一上任,就花了九个月的时间去获取对华优势:他弥合了美国与盟友间的贸易分歧。他主持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四方机制”领导人见面会,并借这次会晤加深了美印日澳四国之间的关系。所有这些国家都处于遏制中国势力发展的最前线。他成功说服北约,在其历史上头一次将中国描述为对“联盟安全”的一大挑战。他哄骗国会花费一万亿美元重建美国的基础设施,坚称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对抗中国的方式。

之后,在上周早些时候,就在他签署基础设施法案成为法律的那一天,他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了第一次正式会晤。这释放出了一条明白无误的信息:美国将与中国一道应对共同挑战,并同时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展开竞争。

战略是清晰的,战略执行——几个小难题除外——也令人印象深刻。但还有一个问题:拜登先生正试图做到两全其美。他的助手们坚持认为,美国将中国同时视为对手和伙伴并不矛盾。或者,正如国务院发言人所说,“我们可以一边走路一边嚼口香糖。”

但这只是一厢情愿。这两个目标是相互冲突的。尽管两方最近都在谈论如何改善美中关系,但拜登政府仍然没有把“合作”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尽管只有通过更深入的合作,美国才能应对本国面临的最严重威胁。

以气候变化为例,这是美国和世界其它国家人民面临的最严重的长期威胁。这本应是拜登政府与中国谈判时的最重要议题。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尽管美国气候特使约翰·克里和他的中国同事于本月早些时候在格拉斯哥签署了一份关于“加强气候行动”的联合声明,从而登上了新闻头条,但相比七年前两国政府在美中关系急剧恶化前签署的那份联合声明,这一文件要更弱一点。

中美签署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联合声明

美国的对华强硬立场也以不那么明显的方式破坏了抗击气候灾难的斗争。为了减少碳排放,美国必须迅速转向光伏等清洁能源,而想要买到最便宜的光伏电池就要去中国。但拜登政府却仍坚守着特朗普政府的光伏技术关税政策。

一些中国光伏生产商的总部设在新疆,因此受到了美国的制裁。但美国并不只对在新疆生产的光伏产品征税。为什么呢?因为拜登团队想要削弱中国对一个高价值行业的控制。然而,这样做就使美国人只能买到更昂贵的光伏产品,从而推迟了美国摆脱化石能源的转型进程。

受限的不仅仅是太阳能电池板。如果美国和中国的研究人员能展开合作,那许多绿色技术将发展得更快。但拜登政府一直坚持执行特朗普政府的签证限制措施,如果某些中国学生毕业的院校与中国军方有联系,那这些学生就被禁止来到美国攻读研究生学位——即使没有证据证明这些学生曾为中国军方工作过。

中美两个超级大国本可以携手合作,一起资助贫穷国家采用清洁能源,从而更有效地应对全球变暖趋势,但拜登政府却正忙着对抗中国规模庞大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通过将中国刻画成一大威胁,拜登先生就为美国增加国防预算找到了理由——鉴于美国军方是全世界最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单位,增加预算这一行为本身就是一场气候灾难。

如果说气候变化是美国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那么像新冠这样的疫情——美国疫情致死人数已超过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越南和朝鲜战争致死人数的总和——只能排在第二位。

有充分的证据表明,美中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拯救了美国人的生命。2004年,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帮助中国建立了一套疫情监测系统,在控制2009年H1N1疫情和2013年H7N9疫情时,有证据表明该系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公共卫生专家曾前往中国,在中国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工作过,这使美国对中国潜在的疫情爆发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2016年,华盛顿和北京甚至同意一起资助一个非洲的监测系统,以帮助非洲各国政府更好地对抗埃博拉等病毒。

然而考虑到中美在台湾、南海和人权等问题上存在着尖锐分歧,这种合作现在看来似乎有些异想天开。但这些分歧在小布什和奥巴马执政时也存在。这两位总统仍然提升了两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水平。他们之所以能够这样做,是因为美中关系从总体上看并没有那么敌对。是唐纳德·特朗普将美国医学和科学官员撤出中国,然后以新冠疫情为借口切断了两国联系。

正如拜登先生某位中国问题高级助理所做的那样,通过宣称“曾被广泛称作接触时期的那段日子已经结束”,本届政府已在暗示他们不认为美中公共卫生合作有可能恢复到特朗普执政前的水平,甚至还认为没必要这样做。对于这场最初发现于中国且已夺走75万美国人生命的疫情,这恰恰是错误的应对措施。

拜登试图建立一道“护栏”,避免美中发生战争,这值得赞扬。但光有护栏是不够的,当今世界动荡不安的局势需要美中两国展开更大范围的合作。而这种更大范围的美中合作与日益尖锐的美中对抗并不相容,因为正如2019年200多名美中关系专家在一封公开信中写道的那样,尽管中国有人支持与美国展开更紧密地合作,但“华盛顿的对华敌对立场削弱了这些人的影响力,反而有利于那些强硬的民族主义者”。

拜登政府承受不起“左右”逢源的代价,美国的鹰派希望以中国为敌,而“进步派”却迫切想要采取重大行动来预防气候和公共卫生灾难。拜登政府需要做出选择,找出什么才是它最珍视的东西。而假装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纽约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中美合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