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凯蒂:“灯塔”陨落,出路在何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6 08:20

皮凯蒂

皮凯蒂作者

法国经济学家,《21世纪资本论》

【导读】 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1月12日在《法国世界报》上刊文“偶像美国的陨落”,追溯了轰动世界的国会山骚乱事件背后的历史因素。 皮凯蒂因2014年推出巨著《21世纪资本论》而名噪一时。在这本书中,他通过对自18世纪工业革命至今的财富分配数据进行分析,认为不加制约的资本主义导致了财富不平等的加剧,自由市场经济并不能完全解决财富分配不平等的问题。

【文/皮凯蒂 编译/观察者网 白紫文】

国会山遭入侵之后,困惑的世界想知道,这个长期以“自由世界”领袖自居的国家,怎么会跌至如此低的水平。要了解发生了什么,当务之急是把神话和偶像崇拜扔到一边,并回归历史。事实上,美利坚共和国从建国就一直饱经脆弱、暴力和巨大不平等的困扰。

几天前,暴乱者在联邦议会的地板上挥舞南方邦联旗——1861-1865年内战期间支持奴隶制的南方的象征——并不是偶然的,它表明美国需要面对的冲突非常严重。

奴隶制在美国乃至整个西方工业资本主义的发展中扮演了核心角色。1860年林肯总统上台以前,美国的15位总统中至少有11位是奴隶主,其中就包括华盛顿和杰斐逊,两人都出生在弗吉尼亚州,1790年弗吉尼亚有750000人口(其中40%是奴隶),相当于合并后的两个人口最多的北部州(宾夕法尼亚州和马萨诸塞州)之和。

总统山上的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和托马斯·杰斐逊  图自拉什莫尔山国家纪念公园官网

1791年圣多明各(Santo Domingo,法国殖民体系的明珠,当时大西洋世界最大的奴隶集中地)起义后,美国南部成为世界种植园经济的中心,并经历了快速增长。1800年到1860年之间,奴隶的数量翻了两番;棉花产量增加了十倍,供给着欧洲的纺织业。但美国东北部以及中西部(林肯的出生地)发展得更快,其依赖的经济模式与南方不同,基于的是西方的殖民和自由劳动力,因而想阻止奴隶制在西部新领土的扩张。

1860年胜选之后,共和党人林肯准备通过谈判和平、渐进地结束奴隶制,并对奴隶主进行补偿,就像英国、法国在1833年、1848年废除奴隶制度时所做的。但是南方人更喜欢打分裂牌,意图保护他们的世界。北方人拒绝离开,于是1861年战争爆发。

四年之后,60万人死亡(相当于美国参加的所有其他冲突的总死亡人数,包括世界大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这场冲突以1865年5月邦联军队投降而结束。但是,北方人也并不认为黑人已经准备好成为美国公民,更不用说允许其拥有财产了,他们让白人重新获得对南方的控制,并实施了严格的种族隔离制度,使他们能够继续主宰一个世纪,直到1965年。

与此同时,美国成为世界领先的军事力量,并有能力终结1914至1945年间欧洲各殖民大国相互对抗的民族主义和种族灭绝式自我毁灭的循环。昔日支持奴隶制的南方民主党,成功地成为支持罗斯福新政的民主党。在共产主义者的挑战和非洲裔美国人的动员之下,他们承认了(黑人的)公民权利,但没有对其赔偿。

但从1968年开始,共和党的尼克松通过谴责民主党以“庇护主义”(clientelism)给予黑人的社会优待而重新赢得了南方白人的选票。

于是,当时的联邦发生了重大反转,这一反转在1980年被里根以及在2016年被特朗普进一步放大。自1968年以来,共和党在所有总统选举中都赢得了白人的明显多数选票,而民主党则一直掌握着90%的黑人选票和60-70%的拉丁裔选票。与此同时,白人选民占比从1972年的89%稳步下降到2016年的70%和2020年的67%(对比之下,黑人占12%,拉丁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占21%),刺激着特朗普主义者冲击国会大厦,预示着美利坚合众国将无可避免地陷入种族冲突之路。

1948-2020年间美国白人(蓝)、黑人(红)、拉丁及其他族裔(绿)选民党的比例变化  图自巴里经济学院皮凯蒂研究专页

从这一切,我们能得出什么结论?根据把票投给民主党的大多数受过教育的人(这让共和党现在能称自己“反精英”,即使他们当中包括相当一部分商业精英,虽然可能还没吸引到知识精英支持)的悲观看法,共和党选民被描述为“可悲”和“不可救药”的。他们的说法是,民主党政府已“尽其所能改善最弱势群体的命运”,但显然白人工人阶级的种族主义和尖刻言辞“令他们看不到民主党的努力”。

1948-2020年间投给民主党的10%受顶尖教育90%(红)、10%顶尖收入与90%受底层教育(蓝)以及最富有与不富有(绿的比例差值  图自巴里经济学院皮凯蒂研究专页

问题在于,这种视角对提出民主解决方案于事无补。也有一种对人性更乐观的看法。几个世纪以来,来自不同民族和种族背景的人们除了通过军事和殖民统治之外,彼此之间没有任何接触。现在他们生活在同一个政治社区,这是个“重大的文明进步”。但是,偏见和政治剥削仍然源源不断,只有通过更多的民主和平等才能予以克服。

如果民主党想忽略民众出身、重新伸张普选权,那就需要在社会公正和再分配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前方道路漫长而艰难,现在就必须得着手去做。

(观察者网白紫文编译自《法国世界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白紫文
占领国会 国会山事件 特朗普 种族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