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词儿:这里有一份丧尸乐园生存指南

来源:破词儿

2020-01-12 08:43

破词儿

破词儿作者

我们与电影有过床笫之欢

 【文/夭夭酒】

上面这张索尼哥伦比亚影业“火炬女神”暴打丧尸的神奇动图,出自年末最新的丧尸片《丧尸乐园2》片头。

在很久之后的未来某天,全美爆发了一种奇怪病毒,人类感染变身丧尸。而丧尸再成为病毒携带者,见者有份、撕来咬去。

这种经典设定也能成就经典喜剧——

10年前的这部《丧尸乐园》,当时以极低的成本和很少的宣传,成为一匹黑马,获得过亿的票房,成就了初出茅庐的导演和一众主演。

《丧尸乐园》

10年后,导演鲁本·弗雷斯彻和主演“石头姐”艾玛·斯通、“卷毛”杰西·艾森伯格等人全体集结,终于带来了影迷们期待已久的续作《丧尸乐园2》。

到了第二部里,丧尸们进化得更完整了,以前那种智能低下、行动缓慢的丧尸有了更多分类:

最低级的“荷马”、有智慧的“霍金”、行动敏捷的“忍者”,以及最高级的“终结者T-800”。

《丧尸乐园2》的主角四人组

怎么样才能在丧尸的包围圈里活下来,不被人家咬上一口,好像变更难了。不过,续作的主角四人组倒还是一样的搞怪逗趣,一路上打丧尸、谈恋爱都没少。

丧尸咬可怕,都说蜘蛛咬、毒蛇咬、鲨鱼咬统统比不上丧尸咬,关键被咬了就无药可医,还要看着意识一点点流逝,到最终丧失自我。

01.咬你就同化,加入新邪教

其实不是丧尸,是大师。

虽然1932年就有了第一部僵尸电影《白色僵尸》。

维克多·霍尔珀林执导的《白色僵尸》是影史上第一部僵尸电影

但里面的僵尸是海地巫师通过巫术将人变化而来,除了面无表情、没有思想,和正常人看上去没多大区别。

1932年的《白色僵尸》里的僵尸

他们既不咬人,也不恶心,没日没夜地在甘蔗厂流水线上操作机器,看起来更像被拐进黑心工厂上班的傻子。

片名叫《白色僵尸》,实际讲的是黑心巫师的故事,僵尸只是个噱头,谈不上恐怖,与如今银幕上的丧尸更是天壤之别。

值得一提的是,僵尸的概念源自海地的民间传说,

海地巫师通过巫术复活奴隶的故事由威廉·锡布鲁克传到了西方,

从此,僵尸成为了文学、影史作品中的常客,

英语中僵尸zombie也是源于海地法语zombi的变形

或许是无心插柳。

1954年理查德·马西森写了本有关吸血鬼的科幻恐怖小说《我是传奇》。

里面描绘了两种吸血鬼,一种是现在影视作品中最常见的害怕阳光、大蒜、十字架的经典吸血鬼,另一种是不具备自己意识,咬人能传染其身上的病毒的吸血鬼。

第二种便是如今大众文化里丧尸的雏形。

小说《我是传奇》

1968年,乔治·A·罗梅罗借鉴该小说的创意,拍了部名为《活死人之夜》的B级片,狠狠影射了一把当时美国社会的种族歧视和深陷越战泥潭的政府。

结果该片竟成为现代丧尸片的开山鼻祖。

《活死人之夜》海报和乔治·A·罗梅罗(就是这个和蔼的老头)

电影刚上映,便引发好莱坞的轰动,这部成本仅为十万美元出头的电影,最终在全球斩获3000万美元票房,整整翻了250倍。

而罗梅罗在《活死人之夜》中总结出的丧尸五定律也成为后人拍摄丧尸片的准则。

罗梅罗的丧尸五大定律

其中最经典的一条便是“被僵尸咬到的人也会变成乱咬人的僵尸”。

《活死人之夜》里丧尸咬人同化的设定第一次出现

由于该片开创了丧尸流行文化,被收录进美国国家影片登记处(美国国家影片登记处收录的全是国宝级的影片,类似《肖申克的救赎》、《阿甘正传》均位列其中)。

因此罗梅罗也被尊称为“现代恐怖电影之父”。

被狗咬了还得打狂犬疫苗,所以,别再责问丧尸咬后要变丧尸了,这可是恐怖片之父定的。

而且在大量丧尸片设定中,丧尸病毒是制造丧尸的主要原因。

《生化危机》里就是T病毒导致丧尸的出现

从传播途径上看,咬人传播属于血液传播,如此厉害的病毒,不通过空气、接触传播,咬一口还没事的话——

岂不相当于在拔罐?

2003年肆虐全国的非典,属于空气传播,理论上比丧尸病毒更具传染性

由于全身高度腐烂,丧尸的消化能力等同于无,但是,它们却永远想咬人,根据罗梅罗的丧尸五定律可以推断。

丧尸之所以咬人,不是因为饿,而是它们想要扩招人手。

咬人比洗脑上课还要简单快捷,地球上没有任何物种拥有如此惊人的同化力。即便是传销组织,也得给你培训,遇到觉悟高的,还会被一锅端。

丧尸不一样,轻轻一口,你我都有了同一个梦想。

生化危机系列里的僵尸病毒,由于咬人传播,在第三部《生化危机:灭绝》里,丧尸军团就已经从保护伞公司内部发展到全球

倘若你不想加入这个邪教,除了对丧尸保持敬畏,一定要看两部《丧尸乐园》。因为里面的“卷毛”对于如何防止被丧尸咬到,总结了一套相当实用的经验,诸如:

1、保持健康体魄,做有氧运动,因为最先死的都是胖子

2、补刀,在无法确定是否丧尸已被消灭之时,不要节省子弹,一定要爆头

3、慎入厕所,大号时保持高度警惕,避免被趁虚而入

4、系安全带,避免各种车内突发状况等等。

《丧尸乐园》男主

总之,被咬变成丧尸,是丧尸片最核心的设定,假使连这点能力都没有,那还丧什么尸。

估计只剩丧了。

02.被咬不要慌,抢救花样多

当然,也有被咬后没变的。那种是遇到真饿的丧尸群,被啃的肉沫都不剩了。

比如《行尸走肉》第三季中的洛瑞。

《行尸走肉》第三季第五集中,怀孕的洛瑞被吃得连尸首都没找到,自是变不成丧尸

这是比较常见的情况。

还有那么万分之一的概率,被咬后消消毒,简单包扎,第二天依旧谈笑风生。

这种人是沧海的遗珠,女娲造人用的稀土,上帝灭世前的诺亚,生化危机里的爱丽丝。

《生化危机:启示录》里,感染了T病毒的爱丽丝,却因为身体里有抗原,完美融合病毒,不但百毒不侵,还获得了超能力。

《生化危机:启示录》中,爱丽丝已经变成超越普通人类的存在

另外还有《丧尸国度》里被咬了8次依然精神矍铄的墨菲。

《丧尸国度》里,墨菲拥有被咬不感染的能力,到后来,他把手放进丧尸嘴中,丧尸都无动于衷

这些是天选之子,普通人被咬后一般是选择立马截肢。

07年罗伯特·罗德里格兹的《恐怖星球》,脱衣舞娘切丽便是如此。

《恐怖星球》里被丧尸咬断了腿切丽自是省去了自己截肢的烦恼,其还在断肢处安上了重机枪,化身丧尸杀手

当然这是最好的情况,要是咬到脖子,那也只能任凭雨打风吹去了。

如果做不到逆天改命,还截不了肢,可以求助科学。

比如15年上映的《活女丧尸夜》里,影片最后,被咬的女主把政府研究的一张膏药往伤口一贴,不但没变丧尸,还和男友过起了没羞没臊的生活。

《活女丧尸夜》里膏药治疗丧尸病毒的方法简直是对丧尸的侮辱,只怪编剧的脑洞太过清奇

正经点的有《我是传奇》里的奈维尔。

熬住孤独,呕心沥血研制出来了治愈血清,为全人类续了命。

《我是传奇》中的血清不但可以防止被咬丧尸化,更能将丧尸逆转成正常人

如果以上方法均不适用的话,最后还可以来中国。虽然中国僵尸咬人也同化,不过我们盛产糯米。

听着像玄学,不过糯米在历史传说中一直有驱邪的作用,不但在古墓中用来充当建筑石灰防止诈尸,还用来制作驱赶“年兽”的点心——年糕。

连年兽都能克,区区僵尸又算得了什么。

中国僵尸不仅怕糯米,而且人被咬后,还能包药到病除。这就是为什么《僵尸先生》里被僵尸咬了的文才用糯米水泡澡。

不过文才泡澡用的糯米被黑心商家掺了粘米,尸毒还是发作了

以上均是被丧尸咬后可以尝试抢救的方法,不过说实话,成功与否还得看脸。

毕竟编剧要人三更死,尸毒就在二更发。

03.咬人分情况,丧失也挑食

不过,丧尸相当有原则。

首先它们不会咬同伴,《惊变28周》里丧尸宁愿饿死,都不对同胞下嘴。

《惊变28周》里的出现了丧尸片里第一批被饿死的丧尸,因此,英国人被美国大兵重新送回故乡重建社会

除了不吃同类,它们对食材的选择也是相当苛刻,而其最喜欢的当属新鲜健康的活人。

人吃东西还分个口味,何况丧尸。

像是《僵尸世界大战》里的丧尸,被咬感染后发作速度快赶上京东秒杀,即便如此它们也不咬有病的人。

《僵尸世界大战》里,被丧尸咬伤一口的人类,仅需12秒便丧尸化,但对于瘦弱有病的人类,其连看都不看一眼

如同正常人不吃病死猪的猪肉,丧尸这么做也是出于健康。

还有那种生前喜欢吃素,变成丧尸后坚守初心的。《新丧尸出笼》里的士兵巴德就是这一类。

素食主义者出身的巴德丧尸化后仍保留了吃素的习惯,不但不咬人,而且还因喜欢女主帮助人类

口味不合还能说得过去,因贪财不咬人就着实摸不透了。

《死亡之雪》讲的是现代社会几个愣头青因偷了纳粹金币,被复活的纳粹丧尸追杀的故事。

这些丧尸倒也纯粹,不咬人,只要命。

《死亡之雪》里的纳粹丧尸有智慧且会使用武器,它们为了夺回金币会用各种方式杀人,但绝不咬人

人为财死,化丧尸而后生,又继而为财。

爱钱过于庸俗,爱人才是崇高。那些跳出常规,为爱“挑食”的丧尸,才算得上真正的特立独行。

正如13年乔纳森·莱文《温暖的尸体》中的丧尸R,吃了女主男友的脑子,对女主产生了爱。不但尽心尽力保护女主不被咬,还跟她谈起了恋爱。

奇迹般,因为爱丧尸R不但找回人性,逆转丧尸化,还建立起丧尸和人类的友谊,最后达到了人尸共处

男女之爱温暖美好,亲情更让人动容。

涉及亲情的丧尸片,必然指向16年引爆韩国影坛的《釜山行》。

被咬的石宇为女儿能安全抵达釜山,击退了丧尸,用尽最后一丝气力,从列车上跳下自尽。

丧尸化后的石宇想起昔日美好回忆,笑得让人心碎

还有2013年一部名为《Cargo》的短片,初次亮相澳洲短片电影节时,就感动无数人。

它讲的是一个妻子变成丧尸、而自己也遭病毒感染的男子,凭借极强的意志力,护送女儿到人类部落的故事。

7分钟的电影却没半句台词,像极了无言的父爱。后来,它还被扩展成了105分钟的长片电影《负重前行》。

短片《Cargo》海报

如果不能以情动人,就只能乖乖按着两部《丧尸乐园》里的所谓“生存指南”来了。《丧尸乐园2》里卷毛还和另一个幸存者男的关于生存规则有了一番争锋:

一个第一准则是做有氧运动、保持强健体魄,另一个准则排第一的是团队合作,两边互相嘲笑,谁也瞧不上谁。

《丧尸乐园2》两边争锋谁的生存指南强

可是没必要,合起来最划算,厚脸皮活下来最重要。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破词儿”,观察者网已获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电影 丧尸 好莱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