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交易税不得转嫁给购房者

来源:新民网等

2013-03-12 10:28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接受访谈时说,40个重点城市的住房信息基本上已经联网;将交易所得税转嫁给购房者的行为严重违规,国家将会出台保护购房者利益的措施。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交易税不得转嫁给购房者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住房的联网信息现在进展得怎么样?

齐骥:我们在前年提出来过,在全国40个重点城市,现在这40个重点城市基本上已经联网了,国务院的通知当中还提到,地级城市也要加快建立个人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我了解到现在好多城市这件事情已经起步。

记者:社会上有很多声音说房地产商要转型,要转成服务方向发展。您怎么看?

齐骥:我没听说。

记者:有人说这次调控有可能会误伤到改善性的需求,这次政策如何能让改善性需求的人能达到他的改善性需求?

齐骥:这次政策的目标非常清楚,大家都反映很多从事房地产投资、投机的群体,通过这几年房价上涨赚了好多钱,社会上的呼声也比较高。新的税收调整也是为了遏制以投机、投资为目标购房的行为,这是主要的。但大家非常担心会把所得税这部分转移了。我认为这是个认识的问题,首先所得者赋税,就像工资的所得税,谁拿到了经营性收入谁去负这个所得税,从政策上是这么规定的。如果我们发现操作过程当中,这里面有强势和弱势的问题,按照规定,谁得谁负,你得者不负的本身先违规了。这种现象确定出现了,我们还会有对于购买者利益保护的措施。

住建部副部长的言论引起网友热议

新五条推高二手房交易量

二手房征20%个税时下已经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然而新政具体细则尚未明确落地之前,其引发的连锁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各地排队赶着交易过户的队伍堪比春运,沈阳过户交易也呈现出上涨的趋势,更是有些“避税妙招”风靡网络。下面看看新五条出台后衍生的各种怪象。

1、广州:二手房交易火爆累倒中介

“朝八晚十,负责网签的同事都累倒生病了。”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说,其司负责网签的人员有9人,往日一般一天办理网签30多宗,但3月2日以来客户都急于赶在新政细则实施前网签以避20%的个税,目前每天做的网签至少达90宗,是往日工作量的三倍,工作人员往往要提早到8点上班,晚上加班到10点。满堂红统计发现,仅3月1日至7日,通过满堂红地产广州分公司签约的个案宗数已超过2月整月总量。

满堂红只不过是广州二手楼市的一个缩影。阳光家缘网显示,今年3月2日至11日,广州通过中介网签的二手住宅环比大增229%。不过周峰认为,二手住宅网签量大增只会持续到3月份的第三周,“第四周不管政策出台是偏松还是偏紧,二手住宅网签量都会大幅减少,因为现在消耗的是未来两到三个月的潜在购买需求,有购房意愿的都赶在3月的上半月签约了。”

2、五成购房者因新政改变置业计划

搜房网自新政发布之日起,通过网络调查、统计全国“400呼叫中心”来电量、联动50城市走进全国1500个自住型在售楼盘进行实地探访,剖析新政影响,表达购房者的真实心态。截止目前,网络调查参与人次累计近300000,搜房电话布局全国,并在售楼处现场对15000名购房者进行问卷调查。

对比分析中,刚性需求购房者受政策影响更显著,新政靴子的落地加速了购房者的置业步伐。

五成购房者因新政改变置业计划(数据来源:搜房网)

随着近期市场交易量的不断攀升,购房者对房价上涨预期增强。在现场采样调查数据显示,超5成购房者认为房价会上涨,其中41%的购房者认为房价会小幅上涨,11%的购房者认为房价或将大涨。

就市场状况而言,记者走访了北京北五环一楼盘进行了解。购房者李先生指出,由于担心新房价格会因政策影响而上涨,自己会加速置业。而项目开发商也表示,对于新政对楼市的影响,需要等进一步具体规定出来才能看出效果,但是微涨是目前趋势。

网络上各种“避税妙招”

1、夫妇假离婚卖房避重税

在各种避税办法中,最“损”且号称最简便有效的一招,则是通过离婚、结婚来实现。这样的避税方法一共分为三步:第一步,买卖双方夫妻离婚;第二步,卖方房主与买方异性结婚,房产证上加上对方名字,然后再离婚,房屋归属买方异性;第三步,买卖双方夫妻各自复婚。这样一来,二手房过户的总费用只需要结婚、离婚费用,加上房产证更名的费用,最多只要几百元就可以搞定一套房的交易过户。这样的避税办法,可以节省几万乃至几十万元的过户费用。

2、阴阳合同

“20%的税太重了,这下还不是满城都是阴阳合同啊!”针对二手房20%的计征个税,有网友表示阴阳合同将成为接下来二手房过户的“标准合同”。

所谓的阴阳合同,是指二手房买卖双方签署两份合同,一份合同是真实成交价格,另一份合同是为了规避个税的虚假成交价格。以一套原价100万元,实际成交价格200万元的二手房为例,如果按照新政计征20%的个税,那么需要缴纳20万元的个税;如果通过签署阴阳合同,将成交价格填写成100万元,那么该二手房差额部分就是零,就不需要缴纳一分钱的个税。

3、伪造欠债事实,通过司法判决过户

“阴阳合同?弱爆了!”南京一业内人士在微博上表示,阴阳合同避税的成功率并不能百分之百得到保证,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可以通过申请司法判决,直接把二手房判罚给购买方,节省的税费更多。

该人士表示,二手房买卖双方可以伪造欠款事实,由买方向法院申请司法判决,要求卖方还钱。卖方则表示愿意以房代偿,最终由法院将二手房判罚给买方。不过,这样的避税办法需要经得住司法部门的调查考验,否则将会构成违法行为。

(综合新民网、凤凰网、联合早报、中国网、搜房网消息)

责任编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