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海洋局新班子出炉: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任国资委主任

来源:新华网等

2013-03-19 09:58

相比于李荣融和王勇,蒋洁敏对央企的情况更了解一些

据《经济观察报》前方记者消息,原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蒋洁敏将接替王勇,出任新一届国资委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任党组书记。

中石油昨天晚间发布了《关于董事长辞任的公告》,宣布蒋洁敏先生因工作变动,已提交辞呈,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之职务, 该辞任即日生效。

与此同时,新组建的国家海洋局领导班子也获中央任命。3月18日下午,国家海洋局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受中央领导同志委托,宣布了中共中央关于重新组建的国家海洋局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决定。中央决定,刘赐贵担任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孟宏伟担任国家海洋局党组副书记,并继续兼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正部长级,陈连增、张宏声、王飞、王宏任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吕滨任国家海洋局纪委书记、党组成员,房建孟任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

国家海洋局官方网站公布了人事任命的消息

告别中石油,蒋洁敏任国资委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蒋洁敏1955年10月出生,上世纪70年代进入石油系统,1994年任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作为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当时青海的石油储量开始下跌,蒋洁敏提出以气补油,令青海成为中国第四大气田。

1999年,蒋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2000年6月任青海省副省长,2004年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2006年11月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2011年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

即将上任的第三任国资委主任,将面临两个难题,即更加市场化的问题,和行政化的问题。昨日下午,国资委研究中心一位专家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于李荣融和王勇,蒋洁敏对央企的情况更了解一些,“所以我想他到国资委后,肯定会有一些新的国企改革发展举措出来,而且这些举措会更加接近中央企业的实际。”

财政部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无论谁去做国资委主任,国有资产机构管理改革、产权制度改革的央企改革思路不会变,央企目前面临的困境也决定了下一步改革必须加快,而且,央企的改革仍将面临一些阻碍。

他以中石油为例指出,长期以来,中石油想将旗下的宾馆、饭店剥离给其他央企,但有些员工表示,“饭店可以划走,但人不走”。改革的核心就是改人,这件事说明央企改革的阻力依然较大。

他指出,央企还面临多方面的经营困难,以钢铁、煤炭、电力、化工、航运等行业为例,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问题,尤其是航运公司,亏损严重。
以被监管者身份转向监管者的蒋洁敏,能否胜任国资委主任?上述财政部内部人士认为,这一点没有什么好质疑的,因为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之间是互通的,两者之间的官员调动很正常,这和中国银行行长调任证监会主席是一个道理。

此前有消息称国企改革方案即将出台,这位财政部内部人士透露,这项改革方案的撰写及相关工作由王勇主导,王勇一直在调研,但现在他将离任,这份国企改革方案什么时候出,内容会出现哪些变化,尚难预测。

刘赐贵:海洋局系统内的“经济派”

“在黄岩岛和钓鱼岛的维权斗争方面,国家海洋局做的还是比较得体、成功的。”

现年58岁的刘赐贵,2011年2月1日由厦门市长任上进京出任国家海洋局长,成为国家海洋局8任局长中,不多见的地方官员出身的局长。

崛起于福建政坛的刘赐贵,由一名插队知青、公社团委干事一路擢升,历任福建光泽县委书记、共青团福建省委常务副书记、莆田市委副书记、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长、龙岩市委书记、厦门市长。在其于2000年3月至2002年5月任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时,其顶头上司、福建省长是习近平。

一位多次接触刘赐贵的海洋研究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一向严肃,不苟言笑。

“在黄岩岛和钓鱼岛的维权斗争方面,国家海洋局做的还是比较得体、成功的。”厦门大学李金明教授评价说,以前中国在这方面有点“以领土换和平”息事宁人的味道,现在开始强硬了。并且“黄岩岛事件后,海监的巡航执法活动走向规范化”。

“可能与刘局长出身地方领导有关,他非常注重和地方合作,强调海洋局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国家海洋局系统一位人士说,这是刘出任国家海洋局长两年来给他的最强烈的感受。

两年时间,刘赐贵带着国家海洋局的官员几乎调研了所有的沿海省份,并与主管海洋的官员会谈。类似全国“两会”这样的时间节点,刘赐贵更是频频会见地方官员。仅2013年“两会”期间,刘赐贵就先后会见了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志南、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

根据他的计划,国家海洋局将从海域总体功能区划的修编、对全国海洋经济运行进行监测和评估、科学规划合理有序围填海、海岛的管理开发利用、科技兴海、海洋防灾减灾等诸多方面服务地方经济。

“刘局长从地方到中央,对地方的感触更为深刻,善于把中央的要求与地方现实相结合,统筹大局——中央与地方统筹、部门之间统筹、陆海统筹——的能力更强。”上述多次接触过刘赐贵的研究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