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开始走出国际孤立状态

来源:《经略》

2011-12-07 13:37

《人民日报》曼谷11月20日电,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11月17日,东盟各国领导人一致表示支持缅甸担任2014年东盟轮值主席国。11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将派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2月初访问缅甸——这将是50多年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问缅甸。11月19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东盟的决定表示支持,还称他不久将访问缅甸,亲眼看看缅甸的进展。缅甸总统吴登盛同日表示,对缅甸最近发生的变化感到乐观,希望这将有助于缅甸早日走出国际孤立状态。他强调,缅甸正试图进行民主改革,但这同西方国家的民主不同。此前,缅甸宣传部长兼文化部长吴觉山宣称缅甸已经开启“不可逆”的改革进程,呼吁美国政府取消对其不合理的经济制裁。11月18日,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宣布决定重新参政,并将登记参与即将举行的缅甸议会补选。

【点评】吴登盛上台以来推行的一系列改革,力度空前,得到了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的高度评价,对改善缅甸国际形象和地位有很大的帮助。但美国在缅甸的战略利益始终是围堵中国,在其战略重心由中东转向亚洲之后更是如此。希拉里访缅,一方面是对缅甸的变革表示肯定,另一方面必然以此为契机,劝诱缅甸共同对付中国。无论是缅甸政府还是昂山素季,都不可能在缅北民族自治地区不曾平定,而且缅甸经济尚需借中国之力起飞的情况下给西方做走卒。但无论如何,缅甸与西方长期对峙的局面已经成为过去,中美依靠各自的资源和渠道争取缅甸各方势力的支持,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主旋律。近来,国际国内出于不同立场,对中国“不干涉内政”的外交原则有不少反思乃至质疑。在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国家战略利益不断深化、拓展的形势下,中国不能墨守成规,需要探索介入、参与、影响别国政治的各种方式,而中国的实质性介入和影响都很深的缅甸可以说是一块很好的试验田。(力舟,南渝霜华)

链接:http://news.sina.com.cn/w/2011-11-21/030823496476.shtml

责任编辑:社会观察编辑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