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5200米珠峰大本营通电 国家电网通过大电网延伸点亮最高海拔

来源:国家电网报等

2014-04-14 15:15

4月14日,国家电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宣布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正式通电。这是国家电网通过大电网延伸的方式,点亮了世界海拔最高的地方。

据《国家电网报》报道,4月12日16时,一条10千伏供电线路合闸送电。这条线路可让沿途21个乡村1011户群众以及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用上可靠的电力。

珠峰大本营正式通电

珠峰10千伏通电工程,是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的重要部分,从立项到送电历时两年多。通电以后,还可让沿途21个乡村1011户群众以及世界海拔最高寺庙绒布寺等用上安全可靠的电力。

望着今年首批登山者搭起的五颜六色帐篷群,正在现场协调通电的日喀则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扎西达娃说:“大本营的帐篷里从今天开始陆续用上我们大电网的电了,供电更加安全稳定了,这是我们履行社会责任、加快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中值得铭记的一件事。”

施工人员在一个无名湖上取水,湖面结冰厚度达40厘米。

早在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户户通电工程建设会谈纪要,把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到实处,去年又与西藏等五省(自治区)政府签署协议,进一步加快推进无电地区电力建设。

作为项目负责人,日喀则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副主任边巴顿珠说:“施工期间,近200名建设者顶着五六级大风,在海拔5000多米、含氧量不足平原一半、高山大岭搓板路的条件下,奋战9个月,架设线路85公里,完成了定日县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让珠峰大本营告别时断时续的太阳能和发电机供电。”

2011年,在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直流线路工程第五标段工地,青海省电力公司团委和参建单位代表进行了“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

今年是人类登顶珠峰61周年,82岁的贡布听到通电消息欣喜不已。1960年5月25日,他和两名队友开创人类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历史,首次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地球之巅。“登顶时天黑,一边摸着路一边上。如果有亮光,当然好了。”他说,“大本营通电了,旅游、联系、晚上光照都方便,特别是在环保上,能增加设施,保护珠峰核心区。”

走线组在高空查看导线磨损情况(资料图)

据定日县旅游局介绍,每年有7万多人次光顾珠峰大本营,主要集中在4~10月。

通电实惠远不止于此。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珠峰站副站长王忠彦说:“架电对我们影响太大啦!用光伏电池板,大功率仪器不能用,每周8小时采样都保证不了。通电后马上有大型仪器进入,能够加密采样周期,探明污染源,提升科研效率效益。”

据悉,2013~2015年,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3.96亿元,通过大电网延伸方式,让18个县、9.84万户38.73万人用上电;同步对已通电的40个县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增供电客户1.19万户、供电人口5.25万人。

 

室外气温最低到零下41摄氏度,白天基本都在零下20多度,而棉帐篷内却有零上十五六度。

很多施工现场并不具备炊事条件,总指挥部被施工队配备了流动餐车,保证现场施工人员也可以吃到热腾腾的饭菜。

在海拔5100多米的唐古拉山区,机械降效明显。柴油发电机往往需要五六个人折腾两三个小时才能发动。

56岁的藏族工人普布师傅,兼职烧水做饭,每一个早上就没歇过。他说,等1106干完就回拉萨。

1106号塔基作业。

在海拔4400多米的青藏高原可可西里地区,建设者利用难得的好天气,在高原冻土地区组立起了一座高40多米的直流输电铁塔。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