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方境内段开工 普京张高丽出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9-01 22:24

今年5月,中俄天然气马拉松谈判十年终结果,今天,规划在纸面上的中俄天然气管道终于随着第一朵焊花的绽开变成现实。据俄罗斯官方媒体报道,9月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冰城”雅库茨克共同出席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开工仪式。

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今天开始修建“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

9月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雅库茨克共同出席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开工仪式,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陪同。

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出席了管道开工仪式,并向出席仪式的来宾和工作人员祝贺工程开工。普京表示,俄中“开始建设世界上最大的项目”,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在世界上没有与“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之比肩的项目。

普京强调,“世界上在这一领域没有、在将来也不会有更大的项目了”。而且,他认为,“事情不是在于创造某个纪录,在于对俄中是极为重要的项目”。普京称,“这个项目不仅使可以使俄罗斯进行天然气出口,他还使我们有机会发展自己国家、俄罗斯东部、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天然气”。他还补充称,“这是创造新就业岗位、高新技术生产的巨大投资”。

普京还指出,“鉴于俄中的高层合作,这个项目才成为可能”,他对中国领导层的“直接支持”表示感谢,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予以的支持。

普京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开工仪式

张高丽在开工仪式期间表示,中国将于2015年上半年开始修建该输气管道中国境内段,争取在2018年竣工并开始投入使用”。

雅库茨克距离莫斯科近8500公里,9月1日当地最低气温仅为零上4摄氏度。这里冬季最低气温曾达到零下70摄氏度以下,被称为世界上最寒冷的城市。然而这座人口不到30万的“冰城”正在引起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以这座城市为首府的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其丰富的自然资源正在被发掘开采出来。这个以出产钻石和黄金而闻名的共和国,如今增加了一个新的财富来源——天然气。位于该共和国储量远超过一万亿立方米的恰扬达天然气田,正是俄罗斯对中国供气的主气田之一。

今年5月,中俄两国达成举世瞩目的天然气合作协议。根据双方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合同总价值高达4000亿美元。

然而这个经过20年艰苦谈判达成的世纪合同是否能顺利履行?中俄天然气管道能否如期开工并按期建成?俄方能否按时供气?有媒体曾对此提出质疑。此间观察指出,对于管道开工仪式,普京不远万里亲自到场,表明对该战略合作项目的高度重视,这是俄方全力推进该项目的有效保证。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亦专程前来,表明中方的合作诚意。

据悉,今天开工的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工程总长度为3968公里,建成后将保障俄国内市场供气,同时将对华出口天然气。管道预计造价为770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1262亿元),包括在雅库茨克境内铺设管道的投资2830亿卢布。

此外,张高丽还于8月30日在莫斯科出席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会晤中,张高丽指出,中方高度重视扩大和深化中俄能源合作,将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同俄方建立能源战略合作关系;愿与俄方一道,再接再厉,推动重大项目不断取得实质进展,以两国能源合作的实际成果促进中俄关系的深入发展。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也表示,俄方致力于进一步深化同中方的能源合作,将与中方密切协作,持续推进天然气管道建设等能源领域大项目合作,为促进两国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俄气公司拟于11月签署西线对华供气合同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表示,该公司准备于11月俄中两国元首会晤期间,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西线供气合同。

米勒周一在普京总统会见中国副总理张高丽期间说:“如果我们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非常抓紧时间,俄气公司将做好准备。我们在11月俄中两国元首会晤期间可以签署这份合同”。

普京在谈及扩大对华出口天然气的可能时说,“我们将以中方提出的建议和申请为风向标”。

他还指出:“当然,您参观了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俄气公司有能力相当快速实施西线项目,甚至比东线更快”。

米勒3月曾发表声明说,东西伯利亚供气合同签署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立即开始与中方就西线供气举行谈判。西线供气来源是西西伯利亚。

普京:制裁战将结束 合作将恢复正常

另据俄新社报道,普京和张高丽在"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开工仪式前举行会,普京认为,西方和罗斯之间的制裁战将结束,合作将恢复正常。

普京说:“至于贸易、经济活动限制,这最终会首先给那些推行这种政策的方面造成损失。”他补充说:“我希望,健全的思维会占上风,我们大家都能进行正常合作。”

俄新社报道称,张高丽指出,他支持这种立场。他指出,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方面坚决反对美国和西方制裁俄罗斯、反对“颜色革命”,反对抑制俄罗斯发展的企图。

张高丽补充说,我们将尽一切所能确保你们需要的一切,我们的合作大大拓宽,包括在农产品贸易方面。

张高丽还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期待与普京在杜尚别再次会晤。普京表示,他也期待这些会谈。

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关系由于乌克兰局势而恶化。7月底,欧盟和美国从单独针对个别自然人和企业制裁转为针对整个俄罗斯经济领域的制裁。

作为回应,俄罗斯则从8月7日起对从欧盟国家、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挪威进口牛肉、猪肉、水果、禽类、奶酪和乳制品实施了一年期限制。稍后,一些因各种原因无法代替的食品从这个禁运食品清单中除名,包括种子、鲑鱼和鳟鱼鱼苗、食物纤维补充剂等。

观察者网综合俄新网、俄罗斯之声、外交部网站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京张申冬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