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公里横跨欧亚 首趟"义新欧"班列抵达马德里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0 21:12

12月9日,连接欧亚大陆的首趟“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当地时间9号上午11时(北京时间18时)抵达西班牙马德里货运车站,为中欧贸易运输史掀开了新的一页。这趟班列11月18日从义乌启程,途经7个国家,历时21天,将“义新欧铁路”从中亚真正延伸到了欧洲。

首趟“义新欧”列车抵达马德里

这趟装载着82个标箱出口商品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于11月18号从中国义乌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历时21天,抵达西班牙马德里。这条铁路线全长13000多公里,是目前所有中欧班列中最长的一条。其行程贯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中国小商品出口欧洲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安全、高效、便捷的物流通道,也是推运“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战略从构想走向落实的重要标志。

义新欧铁路路线图

至此,长达1.3万余公里的义新欧铁路计划全部完成,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中西两国经贸物流合作水平上升到新台阶。在随后的接车仪式上,西班牙发展大臣安娜•帕斯托尔(Ana Pastor)和中国驻西班牙使馆代办黄亚中共同为“义新欧”(义乌—马德里)货运线路开通揭牌,并展望了双方良好的贸易前景。浙江省政府也派专人带来贺信。

“82只标箱,满载着从义乌市场上采购的箱包、文具、工艺品、日用品,像是中国给西班牙送去的‘圣诞礼物’。”参与接车仪式的“义新欧”运营平台董事长冯旭斌说。“义新欧”不仅把义乌、浙江制造的商品运到欧洲,不久还会将欧洲的商品运回到义乌,利用义乌的市场网络再销售到全国,为义乌市场的持续繁荣提供了新的动力。

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毛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有数万名华商在西班牙经营小商品,这些小商品绝大部分从义乌市场采购。以前,西班牙华商在义乌采购商品后,大多通过海运的方式运至西班牙,用时一个半月左右。现在,“义新欧”班列21天就能到达,比传统的海运节约一半多时间。这将大幅提高贸易商的资金周转效率。他相信,随着时间成本和运费不断下降,越来越多的西班牙华商会选择“义新欧”班列。

专列途径的12个国家驻西班牙大使也出席了接车仪式。义新欧全部贯通后,不仅让义乌和马德里(西班牙)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也将给沿线的12个国家带来大量的贸易机遇。据了解,“义新欧”中欧班列是浙江省义乌市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举措,是太平洋到波罗的海交通大要道的延伸。

到车站迎接的西班牙发展大臣安娜•帕斯托尔说,这一线路的连通将成为“铁路行业的一大历史性里程碑”。她说,这趟列车在返程时将带着西班牙火腿、红酒、橄榄油等产品回到中国,帮助西班牙出口商品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12月9日,在西班牙马德里货运车站,马德里市长波特拉在“义新欧”列车欢迎仪式上讲话。

接站仪式

冯旭斌告诉记者,接车仪式后,中西双方共同举办了“义新欧”产品推介会,西班牙的商会代表、各方企业以及华侨商会代表反响强烈,对“义新欧”中欧班列作为中西贸易运输平台表现出浓厚兴趣。“义新欧”中欧班列具有货源支撑强劲、中国商品元素鲜明、产业优势集中等特点,为拓宽中欧贸易提供了更便捷、更有效的物流服务。

据悉, 2015年3月将开行第二趟“义新欧”(义乌—马德里)班列,由于首趟班列的成功运行,常态化运营后途中时间将缩短至18天。冯旭斌表示,他希望越来越多的贸易商能参与到“义新欧”班列的货源组织,分享“义新欧”给中西贸易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浙江在线报道)

责任编辑:林西
中欧 欧亚铁路 西班牙 马德里 浙江 义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