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闸通水 每年输送1/6个黄河水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2-12 17:10

年底,“世纪工程”——南水北调的中线工程上传来好消息,今天(12日)下午14时32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工人打开丹江口水库闸门正式放水。工人的这一个小动作,意味着建设历时11年的重大水利工程正式启用,北京市15天后将饮上丹江水。选择14时32分开,寓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长度1432公里。

通水后,每年可向北方输送95亿立方米的水量,相当于1/6条黄河,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个省市沿线约6000万人将直接喝上水质优良的汉江水,间接惠及人口近1亿,北方严重缺水的局面将基本缓解。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是河南、湖北和陕西三省交界的丹江口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Ⅱ类水质以上,“双封闭”渠道设计确保沿途水质安全。

当日下午14时32分,南水北调建设管理局员工缓缓打开丹江口水库闸门,源源不断的清水缓缓流入渠中,在水面形成一片波纹,这一刻令人感动。

和以往每逢重大工程开工或者竣工总要举行重大仪式不同,这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闸放水,没有官员,没有讲话,没有鞭炮,也沒有群众。记者致电南阳市、淅川县多名官员均表示,官方始终沒有发布有关南水北调中线工何时开闸放水的消息,他们也不知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何时开闸放水,听说媒体有采访才知道此事。

据资料,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河南、湖北和陕西三省交界的丹江口水库调水,从淅川陶岔渠首引水,沿线开挖渠道,沿京广铁路北上流到北京、天津。

工程规划分两期建设,先期实施中线一期工程。中线一期工程于2003年12月开工建设,总投资2013亿元人民币,输水干线全长1432公里,工程总投资2013亿元。

根据规划,中线一期工程多年平均年调水量95亿立方米,其中河南省37.7亿立方米,河北省34.7亿立方米,北京市12.4亿立方米,天津市10.2亿立方米,向沿线19个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县(县级市)提供生活、工业用水,兼顾农业用水,有效缓解4省市的水资源短缺状况。

据了解,工程建设期间,共完成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34.5万人,工程占地搬迁6.5万人,迁建16个城(集)镇,复建和一次性补偿160家企业、609家单位,抢救和保护文物点609处。

据悉,丹江水预计3日后抵达郑州,15日后到达北京。

南水北调还有东线和西线

南水北调研究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总体布局被设计为3条调水线路,即西线工程、中线工程和东线工程,分别从长江上、中、下游调水。

东线全长1154公里,每年将输水143亿立方米。输水口起于长江下游的苏州,全线穿越江苏、安徽、山东和河北省抵达天津市。

西线工程从长江上游引水入黄河,是解决我国西北地区和华北部分地区干旱缺水的战略性工程。据初步研究结果,从通天河、雅砻江、大渡河最大的引水量约170亿立方米,供水范围为青海、甘肃、陕西、山西、宁夏、内蒙古6省、区。

图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责任编辑:梁福龙
南水北调 湖北 北京 缺水 丹江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