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最新消息:将向社会资本开放 2020年前发射

来源:新华社等

2015-03-13 09:32

据新华网报道,记者12日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探月工程将向社会资本开放,鼓励社会资本、企业参与嫦娥四号任务。这是国防科技工业扩大军工开放、加强资源共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悉,嫦娥四号将作为开发平台、验证平台、应用平台,为社会资本提供技术验证、产品搭载、数据应用等条件。航天领域有关专家认为,以嫦娥四号为试点,探索引入社会资本的新模式,对于打破航天工业壁垒、加速航天技术创新、有效降低工程成本、提高投资效益等具有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2013年,嫦娥三号发射升空

嫦娥三号圆满完成落月任务后,为充分利用嫦娥四号已有产品,国防科工局组织专家组开展深入论证,力求赋予嫦娥四号新的使命和任务。目前,嫦娥四号已研制出部分产品,后续将根据技术、经济、周期等要素和引入社会资本、国际合作的情况确定最终方案,由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决策实施,计划2020年前发射。

嫦娥三号着陆区全景照片

嫦娥三号登月任务圆满完成后,五星红旗留在了月球上

国防科工局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嫦娥四号任务 专家称“获名大于获利”

2004年1月,国务院批准绕月探测工程立项,之后该工程被命名为“嫦娥”工程。当年4月,中国“嫦娥”工程进入实施阶段。“嫦娥一号”探测卫星、“嫦娥二号”探测卫星先后于2007年10月、2010年10月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在2013年12月发射并在月球表面着陆。

除探月工程外,中国航天工业或许会有更多领域开放。近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许达哲在《求是》上发文表示,将积极推进航天体制机制改革,加大航天企事业单位改革力度,吸引社会资源加入航天工业建设。

“工程投入的钱不多”

值得注意是,实际上“嫦娥”工程对于社会资本的期待已久。

中国探月工程原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2005年时便表示,探月一期工程主要是依靠国家的14亿元资金,对于今后的二期、三期工程,适当引入社会资本,不失为一种好的尝试。当时,贵州茅台集团等企业表现出空前兴趣。

上述新华社报道称,嫦娥三号圆满完成落月任务后,为充分利用嫦娥四号已有产品,国防科工局组织专家组开展深入论证,力求赋予嫦娥四号新的使命和任务。目前,嫦娥四号已研制出部分产品,后续将根据技术、经济、周期等要素和引入社会资本、国际合作的情况确定最终方案,由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决策实施,计划2020年前发射。

社会资本进入可以降低工程成本,嫦娥工程本身也测算过经济账且有过披露。

2013年12月,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回应中国探月工程是否“烧钱”的问题时说,“我们投入的钱不多,但效益很高。”

“我算了一下,美国的阿波罗工程一共进行了十余年,投入了250亿美元,平均每年美国人投入探月工程的钱占其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2%至2.5%。”吴伟仁说,使用同样的方法计算已开展7年的中国探月工程,这个数字不到千分之一。

吴伟仁同时认为产出非常可观,称中国探月工程保持较高的成功率,还意味着将更多航天技术转移到民用及国防领域。他介绍说,阿波罗工程带动了3000多项成果转移到民用,投入产出比达1:15。

“欲产业化转移 尚需不少时间”

“相比之下,导航卫星等更贴近民生,而社会资本参与探月工程,在经济效益上相对较弱一些。”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首席专家曹冲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

曹冲解释,探月工程相对高端一些,如果想有产业化转移的话,尚需要耗费不少的时间,当然里面的科研价值还是很大的。

在2013年国新办召开的一个发布会上,探月工程的作用被提及,将带动相关的高新技术的发展,其中包括大推力的运载火箭技术、深空探测和通信技术、遥科学技术、光电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以及新材料、新能源技术等。

据早报记者了解,现阶段民营企业参与中国航天产业主要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挂名、赞助的形式;第二种是利用航天器进行搭载试验;第三种是提供航天器发射的外围产品和基础零配件,国家以不定期招标的形式进行项目采购。

对于社会资本参与航天工业的现状,曹冲称,在技术上,中国民营企业技术实力较弱,目前第三种形式比较多见,而且参与相关工程上,获名大于获利,因为很多零部件都是小量定制,量很小,没有规模效应。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东方早报报道)

责任编辑:张红日
探月 探月工程 嫦娥三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