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力推中国装备走出去:境外投资一律取消项目核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5-04-03 21:13

4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

会上,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信保公司、中国铁建、中广核集团等单位负责人作了发言。李克强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对外开放必须要上新水平。要在努力推动外贸转型、有效利用外资的基础上,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这是实现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推动形成优进优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使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在更高层次上深度融合。

李克强指出,面对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严峻形势,各国必须同舟共济,不断扩大利益汇合点,用合作推动平衡,用创新谋求发展。目前,许多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工业化的需求很大,而我国很多装备和产能质优价廉,综合配套能力强。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在扩大产品进出口的基础上叠加产业出口,不仅注重消费品更注重投资品出口,既利当前、更惠长远,能实现各方共赢。这有助于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拓展我国发展新空间,有利于相关国家加快发展、扩大就业,并可为中国与发达国家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创造更多机遇。

李克强强调,要使中国装备走得出、国际产能合作能共赢,关键是要完善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商业运作的合作机制。一是突出深化改革。除少数必经批准的外,其他境外投资一律取消项目核准,实行备案管理,清理取消束缚对外投资的各种不合理限制和收费,让企业放开手脚闯世界,使产业在国际同台竞争中不断升级。二是突出市场运作。以企业为主导,依照商业原则,灵活运用境外经贸园区、工程总承包、第三方合作等多种“出海”模式,做好国内产能与国外市场的对接,更好契合不同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三是突出质量和信用。企业要用讲信誉、守规则、重质量、铸精品的行动和成效,将中国装备和国际产能合作打造成靓丽的国家新“名片”。四是突出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优势互补、协同推进,构建全产业链战略联盟,依靠整体优势增强国际市场开拓能力。

李克强指出,推动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金融服务要同步跟进。一要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通过定向发行专项债券等方式,对重点合作项目提供更多融资服务。二要在加强风险防范前提下,更好发挥优买贷款、援外优惠贷款作用,扩大支持国别范围和行业领域。三要破除商业融资障碍。推动中资金融机构海外网点建设,支持企业以境外资产、股权等权益为抵押开展贷款,探索境外发债备案制,鼓励开展公私合营项目贷款业务。四要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五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增加中长期信用保险、海外投资险规模,在基础费率、承保期限等方面提供更好服务。

李克强强调,加快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是一篇大文章,必须立足对外开放大局和坚持互利共赢原则,统筹谋划,防止一哄而起、恶性竞争,注意防范多种风险。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在信息、税收国际合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提供更好服务,确保这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汪洋、马凯、杨晶、杨洁篪、王勇参加会议。


现场图

责任编辑:新伟
高端装备 装备外交 装备制造 李克强 境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