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南北电力主干线竣工 由中国企业特变电工承建

来源:中新网

2015-08-28 19:30

克服千难万险,中方承建的吉尔吉斯斯坦南北电力主干线终于竣工了。

吉尔吉斯斯坦28日隆重举行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仪式,吉国总统阿坦巴耶夫、能源部长图尔度巴耶夫和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史大刚等出席祝贺并剪彩。

这一天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吉尔吉斯斯坦能源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日子,这条纵贯吉尔吉斯南北的电力大动脉达经由中国企业特变电工历时三年建设顺利竣工。

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目前中吉两国最大的电力合作项目,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中国优惠贷款重点项目和中国进出口银行重点支持项目。该项目构建了吉国电网南北主干线,使得南部丰富的水电直接输送到缺电的北部和首都比什凯克地区,满足那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紧迫需要。它帮助该国结束了国内电力输送需要借道邻国的历史,实现了国家电网独立输电和国内外互联,大大提高了电网长距离大容量现代化输变电的水平和规模,是该国实施“电网独立”、“水电外送”战略的重要步骤。

阿坦巴耶夫在致辞中高度评价该工程对吉国建设独立电网、缓解北部地区缺电状况、实现南北电力均衡和电力外送等促进该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感谢中国政府和特变电工为吉国电力能源建设和中吉友好务实合作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卓越贡献。

据了解,该工程施工线路长达400多公里,其中80%处于长年积雪的崇山峻岭和偏僻荒寂的无人区、无路区,是世界上施工环境和条件最艰苦的电力工程之一。三年来,特变电工克服重重困难,投入2000多人员和上百台大型机械设备,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用世界一流的设计、技术和装备,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地建成了这项吉国人民的“幸福工程”。

吉尔吉斯斯坦28日隆重举行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仪式,吉国总统阿坦巴耶夫、能源部长图尔度巴耶夫和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史大刚等出席祝贺并剪彩。

自2009年至今,特变电工在吉尔吉斯斯坦承建了多项电网和电源建设项目。其中南部电网改造工程于2013年7月一次送电成功,电网损耗比改造前降低10%以上,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赞誉。比什凯克热电厂改扩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2017年底竣工后将为首都100万人民送去更加稳定充足的温暖和光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史大刚表示,这项工程是中吉两国务实合作的又一个标志性工程,是中吉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也是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举措。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中吉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中国新疆与吉尔吉斯斯坦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核心区的主体功能作用,深化与吉国在经贸、文化、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他祝中吉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在讲话中感谢项目建设过程中付出艰辛努力,贡献聪明才智,积极推动中吉两国合作的各位领导、朋友和全体建设者。他表示,特变电工将依托绿色科技、智能环保、可靠高效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继续全力参与吉尔吉斯斯坦能源、电力、交通等建设事业,造福吉国人民,为吉国、中亚及世界各国能源事业发展提供一流的产品及系统集成技术解决方案服务,为中吉友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做贡献。

今年83岁的克明镇长老阿布都外力·埃明在仪式上激动地说,实现国家电网独立和满足各地电力供应,是全国人民的梦想,是百姓走向幸福生活的福音。今天亲眼看到了这项工程在家乡建成,高兴的心情难以形容。“对于缺电地区的居民来说,这是件值得庆贺的大喜事。随着电网建设的发展,当地停电现象将不断减少直至消除,人民群众将减少烦恼,增添欢乐和财富。我要感谢吉中两国所有为这项工程付出劳动和贡献的人们,为你们祝福。”

责任编辑:宙斯
吉尔吉斯斯坦 电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