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的最新全景 (360×180度)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2016-03-29 15:10

正在贵州省平塘县建设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预计将于2016年4月安装完毕。29日,国家天文台在“中科院之声”微信公众号上更新了FAST建设的最新动态,公布了多套施工现场的(360×180度)互动式全景。

从圈梁上看FAST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大射电望远镜工程指挥部的协助下,中国虚拟天文台(China-VO)最近完成了多套FAST施工现场的(360×180度)互动式全景。这些全景图从反射面底部、反射面下方、圈梁、支撑塔等多个视角全面展示了这架正在建设中的世界上最大射电望远镜最新进展情况。

从反射面底部看FAST

从2009年到2016年3月,中国虚拟天文台为FAST完成了从施工前到竣工前不同建设阶段的互动式全景图。仅一套全景图的有效像素高达3.3亿。近10GB的数据,从脚下的螺钉到空中的飞鸟,不遗漏任何重要细节。互动式全景图需要在专门的WWT软件环境中浏览,浏览全图可以访问中国虚拟天文台互动式数字天象厅官方网站(http://wwt.china-vo.org)。

从反射面下方看FAST

从支撑塔上看FAST

FAST是世界上正在建造的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建成后FAST将在未来20年内保持世界一流地位。此前,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郑晓年表示,FAST突破了射电望远镜的百米极限,它拥有30个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与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灵敏度提高约10倍。它将在未来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今年2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和贵州师范大学共建的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已建成并开始运行,已经接收到FAST现场传来的第一批观测测试数据,数据分析处理工作正在开展,研究分析结果将反馈工程现场,指导FAST参数矫正、定标。

WorldView-3卫星3月9日拍摄的FAST望远镜

FAST的主要目标是探测宇宙中的遥远信号和物质,在开展从宇宙起源到星际物质结构的探讨、对暗弱脉冲星及其他暗弱射电源的搜索、高效率开展对地外理性生命的搜索等方面实现科学和技术的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郭光昊
射电望远镜 超级工程 贵州 中国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