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球新增10座核电机组并网发电 中国就有8座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26 12:00

1986年4月26日。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核事故。今天正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30周年。

在这之后,日本福岛核事故又起,一度让全球核电发展陷入停滞。但目前全球核电正逐渐走出核事故的阴影,进入重启阶段。其中,中国引领了这一波的建设风潮。根据世界核能协会的数据,在建核电反应堆数量世界第一。2015年全球新增10座反应堆并网发电,其中中国就有8座。中国的核工业在质量和数量上都在经历重大进步,发展核工业是中国放弃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的重要举措之一。在不到30年时间里,中国从一个学徒发展为世界核大国,中国的核企业也从客户变身为国际市场的竞争者。

2008年12月16日,第一罐混凝土浇入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工地

据新华网25日转西班牙《国家报》网站4月23日报道,从本世纪初开始,中国的核工业快速发展,目前在反应堆的设计和建造方面都已经实现自给自足。中国企业需要从其他国家同行那里进口核技术的时代似乎还是昨天的事情。如今,中国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技术,并开始向其他国家出售。

西班牙核集团中国联盟的负责人爱德华多·艾梅里奇表示,“中国企业从外国企业那里学习得很快。除非我们出售的是最新技术产品,否则很难在中国推广。现在我们已经发生了战略性的转变,开始帮助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西班牙核集团中国联盟由4家西班牙核企业组成。

中国核电建设发展势头强劲

根据世界核能协会的数据,2015年全球核电产业取得了小幅度增长,新增10座反应堆并网发电,另有8座永久性退役。并网发电的新增反应堆总功率达9497兆瓦,比2014年增长了4763兆瓦。其中,中国有8台机组投入运行,韩国与俄罗斯各有1台机组投入运行。

截至2016年1月1日,包括中国台湾在内的6台在运核反应堆,以及2台在建核反应堆,全球在运核电反应堆共439座,总装机共计38.25万兆瓦,在建反应堆66座,装机容量达7.03万兆瓦,拟建设核电反应堆为158座,装机容量为17.92万兆瓦。

中国核电建设正在加速。2015年,中国共有8台核电机组获批。截至2015年底,中国投入运行的核电机组共30台,在建的为24台,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中国共有6台核电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分别是方家山核电厂2号机组,阳江核电厂2号机组,宁德核电厂3号机组,红沿河核电厂3号机组,福清核电厂2号机组,昌江核电厂1号机组。此外,防城港1号机组、阳江核电3号机组也已投入运行,尚未正式商运。

阳江核电站

2015年1月-12月,中国28台正式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约1690亿千瓦时,比2014年同期上升了29.42%;累计上网电量为1583亿千瓦时,比2014年同期上升了29%。

据《国家报》报道称,核电目前仅占中国目前总发电量的3%。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建的核反应堆还有22座。美国权威咨询公司信息服务公司中国能源研究主管周希舟表示,“核能在中国的能源结构中仍然占比很低,但对中国而言很小的一部分对世界而言可能就意味着很大一部分。核能在未来不会成为中国的能源主导力量,但中国一定会成为未来全世界核能领域非常重要的国家”。

这些看法并非毫无道理。中国核企业在海外的影响力日益明显。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等3家国有核能企业已经登陆海外,与多个国家签订合约,涉及领域既有建造核电站、燃料加工、出口核反应堆,也有单纯的提供资金。

大部分项目都是在巴基斯坦罗马尼亚阿根廷等国展开,但也有一些高收入国家。

红沿河5号机组施工现场

业内普遍认为,英国将成为一大新核电竞争市场。放弃煤炭的英国,计划依赖核电和天然气来提供电力。由于英国在运核电站大多数都将在近十年内面临退役问题,英国新核电建设的加速变得迫切。

欣克利角C项目在去年获得新的进展。2015年10月,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以592亿元在英国签下了该核电站投资协议,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和布拉德韦尔B两大后续核电项目。这也标志着中国核电企业正式踏足英国市场。

而中国也正准备与法国这一老牌核电大国展开合作。2015年最引人关注的事件是阿海珐公司的重组。目前,法国电力公司已明确提出收购阿海珐核反应堆业务的要约,但不排除引入外国投资者的可能性。中国核工业集团和日本三菱公司成为最可能参股重组后阿海珐的外国公司。

去年11月3日,中核集团官方表达了参股阿海珐的意愿。中核集团在官方微信中表示,双方将探讨中核集团参股重组后阿海珐集团的可能性,以及在核燃料循环全产业链的全面合作。

报道称,中国核工业的海外扩张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北京利用日益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向海外出售自己的核技术。据报道,中企的目标是未来15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造约30台核电机组。

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和规模为中国核企业提供了某些优势,如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和扎实的财政支持,这让它的核反应堆变成了对其他国家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产品。周希舟表示,“当中国开始大批量生产这些设备时,价格普遍降低,因为中国企业是控制成本的行家,而且能实现批量生产。这种情况在风能、太阳能等领域都已经看到。近年来这些可再生能源的某些设备的成本已经下降了30%到50%。随着自主技术的开发,很显然中国企业还有压低核能成本的潜力”。

但是《国家报》认为,中国核能领域的实力展示并不足以让“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在海外取得成功。中国企业的国际经验相对较少,需要克服各种政治和文化因素才能获得合约。于是,那些之前向中国出售产品的国外企业便获得了新的机遇。西班牙泰纳通公司的国际业务负责人托马斯·巴图埃卡斯表示:“在国际法规以及其他国家的国内法规方面,中国企业的经验不如西方企业。有的市场与西班牙文化,而不是中国文化更接近,比如阿根廷。我们了解渠道和客户的需求,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摆上谈判桌的优势。”

全球核电复苏 

回顾全球核电市场,日本也在2015年开始重启了核电。2015年8月11日,日本九州电力公司宣布,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成为日本全国首座被审查符合新安全标准后重启的反应堆,日本结束了近两年的“零核电”状态。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日本国内提出重启申请的反应堆已有24座。此外,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立集团在英国拥有的两个核电厂址中,建设四个反应堆。

日本重启川内核电站

世界核能协会尚未公布2015年的全球核能的发电量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全球核电的发电量为达2411 TWh(24110亿千瓦时),占全球总发电量的11.5%。

印度将成为继中国、俄罗斯之后的又一核电建设大国。截至2016年1月1日,印度在建核电机组为6台,在建数量位列全球第三。去年12月底,印度政府发布报告称,计划启动1500亿美元的核电计划,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将与美国西屋电气签署建设六座核反应堆的协议。

美国目前共有5个在建核电机组,数据显示,在2019年前有超过2000兆瓦核电机组面临退役。美国能源信息署曾发布数据称,预计2016年-2020年间,美国核电装机总量仍将增加5000兆瓦以上。

俄罗斯正在全球推广它的核电技术,包括南非、孟加拉国、土耳其、埃及等在内的国家都是其目标市场。在技术上,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还在去年7月21日宣布,已成功开发出一种“超纯”镍合金新材料,并利用制造了首个VVER-TOI压水堆“超强”压力容器。

去年9月,俄罗斯还开始建造功率为150兆瓦、全球最大的多功能钠冷快中子研究堆。预计反应堆在2020年投入运行。

埃及将成为新一个引进核电的国家。去年11月,俄罗斯与埃及签署了一份政府间协议,共同建设与运营4座VVER型反应堆。预计2016年一季度,两国还将签署开工建设第一座机组的总承包合同。目前,1号机组的前期工作已于今年1月初开始。

在芬兰,全球首个乏燃料地质处置库建设许可证得以颁发。2015年11月,芬兰政府向波西瓦(Posiva)公司颁发许可证,允许该公司在埃乌拉约基场址建设一座乏燃料地质处置库。这是全球颁发的首份乏燃料地质处置库建设许可证。

责任编辑:郭光昊
核电 核电站 中国 能源 能源战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