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6月25日至29日择机发射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22 17:13

我国为太空货运飞船“量身订制”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发射在即,这将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4次飞行任务的开局之战,也是新建成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次执行飞行试验任务。而文昌当地也安排了8个火箭首发观景点,能够容纳2.53万人观看火箭升空。

6月22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垂直转运过程中。当日,承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驶出,平稳行驶约3小时后,安全转运至发射塔架。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计划6月25日至29日择机发射,执行首次飞行试验任务。

2015年12月,中国文昌航天发射中心,长征七号任务合练。

综合央视、新华社等报道,今天(6月22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垂直转运至发射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表示,长征七号按计划将于本月25日至29日择机发射,执行首次飞行试验任务。

从上午8时开始,承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沿着长长的钢轨平稳行驶约3小时后,安全转运至发射塔架。

6月22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垂直转运过程中。

据介绍,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改进后的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场“新三垂”测发模式,缩短了火箭在发射区的射前准备时间,有效提高了发射可靠性。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及其搭载载荷等飞行产品自5月中旬陆续进场后,按照飞行任务测试发射流程,相继完成了总装测试等技术区各项准备工作。

垂直转运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正式进入发射阶段。

目前,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系统、着陆场系统,已完成执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的相关准备工作。

6月22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垂直转运过程中。

长征七号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该火箭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基本型号,采用“两级半”构型和新型YF-100、YF-115液氧煤油发动机等新技术,近地轨道运载能力13.5吨,太阳同步轨道5.5吨,将用于发射用于未来载人空间站的天舟货运飞船。

权威资料显示,长征七号火箭箭体总长53.1米,芯级直径3.35米,捆绑4个直径2.25米的助推器。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于2011年1月立项启动研制,目前已全面完成各项研制和地面试验任务,具备进行发射飞行验证的条件。本次发射主要目的是全面验证火箭设计的正确性和各项性能指标,同时搭载了国内相关科研机构的有效载荷,开展空间技术试验。

网络披露的我国新一代多用途返回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社专访表示,长征七号将搭载一个新型缩小比例的飞船返回舱,这是我国载人航天的创新探索项目。周建平表示,一次发射任务囊括试验火箭和飞船返回舱两个新品,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勇于担当、节约高效、跨越发展理念的生动诠释。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2017年将发射我国首款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它的研发成功标志着我国进入空间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这将为我国从航天大国到航天强国添加精彩一笔。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区现场


文昌市设8个观景点供游客观看

长征七号发射在即,为迎接火箭“发烧友”,海南文昌拓宽道路、建成游客到访中心、发布最佳观景点……静待游客到来。

据文昌市迎卫星首发办公室介绍,当地最终确定了8个火箭首发观景点,总占地面积671亩,能够容纳2.53万人观看火箭升空,还能提供2624个停车位。

这8个最佳观景点大多集中在龙楼镇,分别是文昌清澜大桥西侧桥头公园、龙楼交界处航天科普中心、龙楼镇天福云龙湾度假村、龙楼镇山海天酒店营销中心西侧、龙楼镇山海天酒店沿海沙滩、龙楼镇堂洪港(石头公园西侧)、龙楼镇213地块(石头公园西侧)、龙楼镇希尔顿酒店沿海沙滩

文昌卫星发射场于2009年9月14日开工建设,在这之前文昌市政府联合相关单位专门成立了"文昌航天发射场"办公室,征用了16000亩土地用于发射场的建设,市区距离发射场30公里左右。

据专家介绍,文昌新建航天发射场有“五大理由”:一是地理位置优越;二是大型运载火箭可以海上运输;三是沿海与内陆相结合;四是高低纬度相结合;五是各种射向范围相结合。

此外,海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21日下午发布,为确保长征七号火箭发射期间海南省相关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该总队决定,6月24日至25日期间将对文昌航天发射场周边道路及通往文昌的道路实施交通管制。

实施交通管制的主要道路为文昌市旅游大道、文铜线部分路段。紧急情况下,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适时对文昌市区相关道路以及海文高速公路、S201省道(琼海与文昌交界,海口与文昌交界路段)、S205省道(定安与文昌交界路段)等通往文昌的相关道路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实施道路交通管制时间为2016年6月24日20时起,火箭发射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解除管制。

具体管制措施为:6月24日20时起,禁止核载5吨以上装载货物的货车、运载易燃易爆危化品运输车进入文昌市旅游公路、文铜线及周边相关道路;25日17时,禁止无通行证的车辆进入文昌市旅游大道和文铜线;25日19时,禁止所有车辆和人员进入文昌市旅游大道和文铜线。

交警提醒,管制期间,严禁在文昌文清大道、航天大道、旅游公路、文铜线以及龙楼镇内交通管制的道路上停车,严禁车辆超速行驶、逆行,行人靠路边行走,不得在机动车道内行走或在机动车道上站立。

请车辆驾驶人、行人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严格按照道路交通指示标志、停车标志提示通行和停靠,服从公安执勤人员的指挥。因实施交通管制造成的道路通行不便,敬请谅解。

6月22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垂直转运过程中。当日,承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驶出,平稳行驶约3小时后,安全转运至发射塔架。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计划6月25日至29日择机发射,执行首次飞行试验任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长征七号 海南 中国航天 空间站 神舟飞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