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行建造的新极地考察破冰船将于年底开建

来源:中新网

2016-12-14 14:01

据中新网12月13日报道,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当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海洋科技创新大会上说,中国新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将于今年年底开建,计划历时两年多建造完成。这将是中国自行建造的首艘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

中国极地科考船(资料图)

据介绍,新建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设计排水量13000吨,具有国际领先的双向破冰能力,可在两极水域混有陈冰的次年海冰中航行作业,艏向和艉向航行均能破水平冰厚度不低于1.5米(含0.2米雪),连续破冰速度2-3节,续航力2万海里,几乎可以绕地球航行一圈。

在满载乘员的情况下,该船可以中途不补给连续航行60天,并装备了技术先进的考察装备和全球定位系统,是满足无限航区和南北两极海域航行和科学调查作业要求的极地科考破冰船。

据悉,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与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经签署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建造合同。这是中国自行建造的首艘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计划建造时长28个月。

正执行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的极地考察船“雪龙”号,是目前中国唯一能在极地破冰前行的船只,由乌克兰赫尔松船厂1993年建造。中国新极地考察船建成后将与“雪龙”号形成优势互补,携手推动中国极地科考事业的发展。

(中新网 阮煜琳)

责任编辑:郭光昊
海洋局 南极 南极考察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