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隧道最终接头安装成功 预计6月全线贯通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5-03 16:06

据新华社5月2日报道,当天13时许,伶仃洋上,重达6000吨的最后接头像“楔子”一样将海底隧道连为一体,这意味着迄今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即将全线贯通。

如一条巨龙,港珠澳大桥已腾跃在伶仃洋上空。

随着一桥飞架三地,粤港澳半小时超级城市群经济圈加快形成,世界级大湾区加速起航。

6000吨巨无霸“海底穿针”

不同于许多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是一座桥—岛—隧一体的大桥。主体工程由长22.9公里的桥梁和6.7公里的海底隧道组成,隧道两端建有东、西两个人工岛。去年9月,主体桥梁合龙;技术和施工难度更大的海底隧道工程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海底隧道是国内首条于外海建设的超大型沉管隧道,由33个巨型沉管组成。每节管道长180米,宽37.95米,高11.4米,单节重约8万吨。

2013年5月6日,首节沉管顺利与西人工岛暗埋段对接,完成“海底初吻”。历时近四年,今年3月7日,随着第30节沉管沉入海底,全部33节沉管安装成功,隧道工程贯通只差“最后一步”:安装接头。

“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个接头完成了,才能真正变成一个隧道。一个隧道只有一个接头,而且只能做一次,必须一次成功,最终接头的方案搞了两年时间。”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总工办主任陈越说。

根据设计方案,接头处在海底约28米深处的第29节和第30节沉管之间,留有12米长的空间。

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副总工程师高纪兵说,最终接头是一个巨大的楔形钢筋混凝土结构,顶板长12米,重达6000吨。

这个相当于25架空客A380飞机的“巨无霸”如何精准安装到海底,又正好“楔入”沉管之间?

“考虑风力、洋流、浮力等多种因素,误差只允许在1.5厘米以内。”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总工程师林鸣说,“这在世界交通领域是史无前例的,无异于‘海底穿针’”。

在伶仃洋上,一艘30万吨油轮被改造为世界最大单臂全旋回起重船“振华30”,其“臂力”达到12000吨,是隧道接头重量的两倍。

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接头被吊起后平移,达到海底预定安装处的上方,徐徐下沉,直到完全淹没于海面。从缆绳的滑动可以看到,庞然大物仍在继续下沉。

作业现场

从6点开始,历时10多个小时,安装对接成功。

最终接头“楔入”水下接头处后,两侧的顶推系统将止水带顶出压缩,以保证接头临时止水,而且是“滴水不漏”,临时止水只有30天有效。

随后,施工人员将进入深海的隧道内部将最终接头焊接到位。预计今年6月焊接完成、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说,港珠澳大桥建设已进入最后收官阶段,预计今年底大桥将全线通车,届时香港至珠海的陆路通行时间将由3小时变成半小时。

“中国制造”撑起超级工程“世界之最”

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世界最长的海底沉管隧道,世界上最长的钢结构桥梁……

“作为全球最重要贸易通道上的超大型桥梁,她是中国桥梁工程界创新和攻坚能力的集中体现。”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说。

港珠澳大桥东隧道人工岛效果图

1971年起就在中铁大桥局工作、参与指挥建设东海大桥、杭州湾大桥、胶州湾大桥等多所跨海大桥的老桥梁专家谭国顺用“集大成者”来形容港珠澳大桥。他说,“世界之最”的背后,是在建设管理、工程技术、施工安全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填补诸多空白,进而形成一系列“中国标准”的艰苦努力。

港珠澳大桥打破了国内通常的“百年惯例”,制定了120年使用寿命的设计标准。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引领下,科研人员攻克技术难题,结合伶仃洋实际,提出了“港珠澳模型”等一整套海洋防腐抗震技术措施,从而保障“120年”这一指标的实现。

港珠澳大桥人工岛效果图

和其他跨海大桥不同的是,港珠澳大桥是像“搭积木”一样“搭建”出来的。大桥建设方先在中山、东莞等地的工厂里把桥墩、桥面、钢箱梁、钢管桩统统做好,再等到伶仃洋风平浪静时一块块、一层层、一段段的组装起来——这就是港珠澳大桥首次实现的“工厂化、标准化、装配化”建设理念。

全新的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化的板单元组装和焊接机器人系统,先进的超声波相控阵检测设备,代替了过去以手工操作为主的生产模式,大大提高了成品的质量和稳定性,使港珠澳大桥钢结构制造技术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进而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

“建造”由此变成“制造”。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总工程师钟辉虹说,如果没有国产的大型施工装备、大型浮吊、大型船舶,参建企业就不可能完成这一艰巨挑战。中国装备制造的长足进步,是‘拼积木’得以实现的根本原因。以工程中大量使用的浮吊船为例,上世纪90年代,国内浮吊船只有百吨左右的承载量,如今中国浮吊船已达万吨级承载量,中国企业已跻身全球最顶尖的浮吊船制造者行列。

“港珠澳大桥的示范效应和标杆效应已经显现,一些国外项目方考察港珠澳大桥后认为,中国建设企业完全具备高质量、高标准的施工能力,意味着我国的桥梁建设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苏权科说。

一桥飞架三地 粤港澳大湾区起航

如长虹卧波,又似蛟龙出水,在云卷云舒的海天之间,一桥飞架粤港澳三地。

历经30多年的发展,世界级城市群崛起于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升级,粤港澳大湾区雏形显现。

国家正在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由此“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学者、民间倡议到国家行动逐步落地。

3月以来,粤港澳三地政府不断就规划征求意见,集纳智慧。港珠澳大桥在内一系列基础设施被认为是支撑大湾区的“脊梁”。

“港澳现代服务业高度发达,三地经济融合不断加深,珠三角已经形成超级城市群。”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郑天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精气神已足,港珠澳大桥等重点基础设施将打通三地互联互通的“任督二脉”。

“内强腹地,外接东盟。”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不仅推动广西、云南、贵州、湖南、江西等地的产业梯度转移加快,而且其产业要素将加速通达北部湾区域,形成面向东盟的海陆大通道,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

湾区经济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国际一流湾区如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由于具有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

深圳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思康表示,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通关便利化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粤港澳乃至中国开放的一个“新门户”。

责任编辑:曹泽熙
跨海大桥 港珠澳大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