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北口大桥中塔昨天开建 该桥创3项世界第一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7-05-24 12:12

央视新闻5月23日报道,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浙江温州瓯江北口大桥的建设进入到了第一个关键性节点——大桥中塔正式开建。瓯江北口大桥采用双层设计,上层是六车道标准高速公路,下层则是标准的一级公路,分别供甬台温高速公路和228国道使用。瓯江北口大桥从设计到建设到施工,创造了三项世界第一。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5月23日上午,中塔的首节超大型钢沉井抵达温州。这节钢沉井重10400吨,由江苏南通运抵温州,历时7天、运输距离670公里(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信)

整个大桥的建设工期为60个月,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建成后,温州瓯江北岸的百姓过江到温州机场将从过去的1个多小时缩短至15分钟。温州交通投资集团总工程师周列茅介绍:“建成以后,大桥每天的通行能力能够达到10.7万辆,将是国内通行能力最强最大的高速公路桥之一。”

瓯江北口大桥选址示意图,大桥全长约7.9公里、路基宽度33.5米(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瓯江北口大桥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为复杂的桥梁之一,主桥为“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主缆跨度230+800+800+358米)。高速公路(G15W3)位于上层,南金公路(G228)位于下层,结构新颖独特。瓯江北口大桥从设计到建设到施工,创造了三项世界第一。

由于大桥距离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仅8.5公里,飞机起降的时候对航空净高有要求,因此不能采用双塔设计(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1、世界上首座“三塔四跨”悬索桥

瓯江北口大桥连接瓯江两岸,是世界上首座“三塔四跨”的钢桁梁悬索桥,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为复杂的桥梁之一。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设计,有两大条件受限。通常像类似的跨江大桥,一般采用双塔的结构形式,但是为了保证桥的稳定,这样建造的桥梁桥高会比较高。由于这座桥南面临近温州机场,所以桥修建得不能太高;同时桥下需要允许3万吨级的货船通行,又不能太低。在这2个条件的制约下,最后选择了“三塔四跨”悬索桥的结构形式

瓯江北口大桥“三塔四跨”结构示意图(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2、世界上首次采用混凝土结构做中塔

过去类似桥梁的中塔一般采用的都是钢筋结构,但钢塔一般只能做到三塔。瓯江北口大桥创造性地用混凝土结构做中塔,成功以后,对今后做五塔、七塔甚至更多塔悬索桥结构都成为可能。也就是说,掌握了这项技术,就可以建造超长距离的跨海悬索大桥。混凝土结构塔的造价比现在常见的长距离跨海斜拉桥要低,整体刚度更强。瓯江北口大桥的加劲梁将采用双层板桁组合钢桁梁、连续半漂浮体系,均为世界首创

昨天上午,首节沉井在拖船的帮助下开始沉底工作(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信)

3、世界上首次在淤泥土质中用沉井做基底

以前建造类似的桥梁,一般都采用桩基础。但桩基础对船舶的防撞能力比较弱,对基底的防冲刷能力也比较弱,所以这座桥采用了大体积的混凝土沉井做基底,大大改善了防撞能力和防冲刷能力。该沉井的平面面积达3600多平方米,相当于9个标准篮球场大小;高68米,相当于20层楼高度;全重达1.8万吨,相当于15000辆小汽车重量之和。

瓯江北口大桥规划图(图片来源:温州政务网)

除此之外,在施工技术上,瓯江北口大桥还是国内首次在项目全寿命周期内应用BIM技术,可实现三维协同设计、工程自动算量、施工精细化模拟与协同管理。工程南引桥合并段上下双层箱梁采用短线法节段预制拼装、钢混叠合施工方案,在全国也是首次。由于大桥位于瓯江入海口,等同于跨海大桥,对抗风等级的要求极高,桥位处最大设计风速为83m/s,要至少能够抵御17级超强台风。

瓯江北口大桥估算总投资约88.36亿元,建设工期60个月。大桥将有力推进温台产业带和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发展,对构筑温州大都市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从长远来看,大桥建成后更有利于加强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地区的沟通联系,促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提高东部沿海公路运输大通道通行能力,为长三角南翼的“一带一路”战略再造南向大动脉。

“十三五”至“十四五”期间,温州对瓯江口地区的立体交通网络规划图(图片来源:温州政务网)

责任编辑:手书
跨海大桥 悬索桥 超级工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