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汇体育公园将改造升级 赛事举办市民健身两不误

来源:新民晚报

2017-09-26 14:38

这些年,这里有没有你的青春回忆?

去“八万人”看一场足球赛,去“万体馆”听一场演唱会,对于上海人来说,位于西南角的上海体育馆和上海体育场,三四十年来,见证了上海城市的发展和变迁,承载了上海文化体育的辉煌和梦想。如今,回忆将展开新的内容。围绕两座场馆所在区域,一处崭新的公共空间——徐家汇体育公园正在建设中。卓越城市,健康上海,在市中心休闲健身养心,上海市民有福了。

图为徐家汇体育公园透视图  图片来源:新民网

退商还体 健身空间最大化

徐家汇体育公园地处上海城市核心区,是上海中心城区面积最大、设施较全的体育文化集聚区。由于建设年代较早,设计标准偏低,功能定位不清晰,经过多年运营,该区域作为上海建设国际赛事之都和体育产业重要承载区的功能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一是举办国际顶级赛事的数量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挖掘提升;二是群众体育设施空间不足,商业氛围过浓,品质不高;三是交通流线设施不科学,人流车流交叉,管理水平和能级有待提高。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新一批重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的总体部署,上海市体育局、徐汇区政府、久事集团联合行动,以区域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对整个区域进行规划调整,重新谋篇布局。

体育公园内,包括超市等内容的商业项目都已完成了拆除。“徐家汇体育公园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产物。一是上海城市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二是原有的布局已不能满足老百姓的健身需求。现在我们要把尽可能多的健身空间还给老百姓。”上海市体育局与久事集团作为此项改建项目的责任主体,策划了前期的招投标,眼下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图为徐家汇体育公园总平面图  图片来源:新民网

传承发展 面向未来惠百姓

徐家汇体育公园是一项城市更新项目。“万体馆”文体建筑群曾经也是上海的名片,但在城市自身的成长臻美中,有些“力不从心”了。

围绕上海建设“国际赛事之都”的总体目标,徐家汇体育公园将通过场馆功能升级和户外环境改造,建设成为“体育氛围浓厚、赛事举办一流、群众体育活跃、绿化空间宜人”的市级公共体育活动集聚区,成为“卓越的体育赛事中心、活跃的大众体育乐园、经典的体育文化地标”。

园内的建筑早已荣获众多殊荣,上海体育场1999年被评为“新中国50周年上海十大经典建筑金奖”、上海游泳馆被英国《世界建筑史》列为杰出建筑及全球建筑典范。这些经典宝贵的文化资产将通过引入展览展示区、文化中心、媒体发布厅等形式重新绽放光华。上海体育场综合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将增加室内赛场和体育产业展览展示区,二期工程将原东亚富豪酒店升级为奥林匹克俱乐部,创建国际体育文化传播交流中心,打造电子竞技赛场和新闻发布厅,以及引入国际足球文化体验区。这些文化载体将不断向市民推广优质体育产品和服务,所营造的专业性、示范性和感染力将有力提升市民的体育文化素养,展现城市体育精神。

保留现有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两大场馆的主体功能。其中,上海体育场通过重新梳理增加赛事活动配套设施,成为能够进行综合田径赛事和草地运动的综合性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保持原外立面风貌,通过结构加固改造升级成为能够举办顶级国际赛事的一流综合性室内场馆。东亚大厦将通过修缮改造打造为徐家汇体育公园综合运营管理中心以及相关体育组织的办公区域。上海游泳馆将拆除看台,取消赛事功能,满足市民健身游泳和青少年训练的功能要求。同时,确保原有室外、室内体育设施只增不减的基础上,新建适合市民日常运动和锻炼的下沉式体育综合体。

上海人对于“万体馆”的文体情结,在延续。并且,可以期待的是,未来更将是伴随着卓越城市的幸福感获得。约吗?——“走,到徐家汇体育公园锻炼去!”

相关链接

时间

边运营,边改建,改造工程预计在2019年10月完工。

位置

北起零陵路,南至中山南二路,西起漕溪北路,东至天钥桥路。占地面积35.96公顷,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包括主体建筑“一场两馆”和近30万平方米的室外广场。

特色

区域内将围绕专业场馆布局南北两大主题公园,北面为“有氧公园”,南面打造包括游泳馆、足球场、篮球场在内的市民“运动公园”。

新建两条环形健身跑道分别串联南北两大公园,外圈跑道2.3公里,结合街坊改造联动城市界面,营造安全舒适的沿街步道;内圈跑道1.8公里,穿梭于绿化景观与场馆之间,营造移步异景的场景,提升运动体验。

新建适合市民日常运动和锻炼的下沉式体育综合体,包括40片羽毛球场、30片乒乓球场、3片网球场以及壁球、击剑、体操、健身房等设施。另外还将配备浴室、储物间等体育服务配套设施,在户外还将设立能量补充站,供市民购买所需的补给品。(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责任编辑:徐蕾
上海 上海文体设施新风景 改建 体育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