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六代A5000型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完成海试 更适合南海作业

来源:央视等

2017-10-28 10:2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央视新闻今天(28日)报道,近日,由大船集团海工公司为中海油服建造的第六代A5000型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完成深海测试。这是该领域“最复杂”的一个产品,也标志着我国高端深海装备制造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该平台具有超强的抗风能力,更加适合在南海等热带台风多发深水海域进行钻探作业。

图: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网

从9月30日开始,该平台就开始进行为期20天的航海试验。大连天健网称,这是平台交工前的最后一个节点。完成节点标志着该平台全面进入设备整体调试和功能测试阶段,我国深海油气钻井的高端装备梯队得到进一步完善,我国深水钻井高端装备规模化、全系列化作业能力形成。

央视报道截图

据悉,A5000型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型长104.5米,型宽70.5米,总高105.8米,最大作业水深1500米,最大钻井深度9144米,甲板可变载荷5000吨,定员150人,入级DNV+CCS船级社。

该平台是按照国际最高标准建造,满足国际海洋钻探的最新规范要求。在设计伊始处处彰显“经济型”、“人性化”的设计思路。

在整体结构上,平台采用经济性价比最高和操作性能最优的船型设计,总装机容量较同类型平台增加20%以上。

 同时,平台配置强大的电站和推进系统,采用最先进的闭环电力系统和DP3动力定位系统,具有超强抗风能力,更加适合在南海等热带台风多发深水海域进行钻探作业。

10月20日,平台顺利返航,央视采访总工程师王厚盛称,第六代平台是该领域最复杂的一个产品。5年前,中国在制造这种复杂度比较高的钻进平台时需要很多国外专家进行指导和支持,5年来,通过国内技术人员的努力,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平台增加了20%的装机容量,并且也加强了抗风能力,更加适合在台风多发的深海邻域作业。

在平台靠岸之后,将完成区域完整性等相关扫尾工作,不久就将开赴我国领海进行作业。

央视采访总工程师王厚盛

责任编辑:王力
钻井平台 海上平台 大连 辽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