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造岛神器“天鲲号”绞吸船明日下水 系中国自主设计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1-02 16:25

曾参与南海岛礁吹填的中国自航绞吸船“天鲸号”的造岛实力曾让世人惊叹,亚洲最大的“造岛神器”“天鲲号”也将揭开面纱。

据澎湃新闻报道,11月2日,记者从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航局)获悉,由该司投资并联合设计,上海振华启东造船厂建造的6600kW绞刀功率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将于11月3日在江苏启东下水。

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即将下水。(本文图片均由 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鹏 摄)

据天航局工作人员透露,“天鲲号”融合了当前世界最新科技,各项性能指标均超过现役亚洲第一大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鲸号”。

此前被网民称作“造岛神器”、亚洲第一大自航绞吸挖泥船的“天鲸号”,是由天航局投资,上海交通大学与德国企业共同承担设计。“天鲸号”在执行吹填作业时,能以每小时4500立方米的速度将海沙、海水的混合物排放到最远6000米外。

而即将下水的“天鲲号”船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掘深度可达35米,能以每小时6000立方米的速度将海沙、岩石以及海水混合物输送到最远15000米的地方。

不仅如此,该船配置通用、黏土、挖岩及重型挖岩4种不同类型的绞刀,相比于老大哥“天鲸号”,可以开挖海底硬度更高的岩石。

值得关注的是,“天鲲号”下水后,凭借其长达15000米的远程输送能力,将成为建设中国海疆的国之重器。

关于“天鲲号”的工作效率,该船监造组船体工程师孔凡震向澎湃新闻做了形象生动的解释:“假如使用‘天鲲号’挖掘填满一座‘水立方’,功率最大的情况下只需要6天半时间。”

此外,天航局工作人员表示,“天鲲号”的成功下水将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最先进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整船建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随后该船将进入舾装和设备、系统调试试验阶段。

澎湃新闻了解到,作为世界疏浚大国,中国的疏浚船舶先后走过了整船进口、国外设计国内建造、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的曲折发展道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曲折历程。此番即将下水的“天鲲号”,不但代表着中国疏浚船舶的建造水准,也标志着我国已然迈入疏浚大国之列。

(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鹏)

责任编辑:马雪
南海岛礁扩建 造船 中国船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