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加速,两年后上海将用上俄罗斯天然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4 17:0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2月13日11点48分,随着中俄东线黑河-长岭段11个点段同时打火开焊,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境内段全面加速建设。

据人民日报今天(14日)报道,中国石油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试验段总结暨全面加速建设动员会在河北廊坊举行。11点48分,随着位于黑龙江黑河施工现场的中俄东线黑河-长岭段11个点段同时打火开焊,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境内段全面加速建设。

工程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将分期建设北段(黑河-长岭)、中段(长岭-永清)和南段(永清-上海),预计2019年10月北段投产,2020年底全线贯通。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走向示意图。图自:中国石油报

中俄东线天然气工程是中俄加强全面能源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是中国石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构建我国四大能源运输通道的重大工程。2014年5月,中俄双方签署了总价值超过4000亿美元、年供气量380亿立方米、期限长达30年的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起点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的中俄边境,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9个省区市,终点为上海市,全长3371公里。它是我国目前口径最大(1422毫米)、压力最高(12兆帕)的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也是首条全线采用X80高钢级管材、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的第三代天然气管道。

隧道内,中俄过境点(由中方前往俄方)  图自中新网

管道沿线自然环境复杂,多年冻土、水网沼泽和林带交替分布,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为此,中国石油组织开展了系列技术专题研究,取得技术实验成果48项,形成技术标准13项,全面支撑工程建设。

据中国能源报13日报道,在北段试验段建设期间,全体参建人员以全工序大流水作业为目标,累计投入12个自动焊机组,1492名参建人员,1164台机具设备,全自动焊接率达到90%以上,工程线路采用低温-30℃全自动焊接工艺,站场采用低温-45℃焊接工艺,以及AUT、PAUT+TOFD、DR及大功率射线无损检测技术。

作为我国首条第三代油气管道,本工程也是中国石油“智能管道”建设的试点工程,以“全数字化移交、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智能化运营”为目标,借助“移动端+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机组的“智慧工地”建设,整合数据信息,搭建从监理到承包商、再到业主共享的全生命周期信息系统的智能综合应用平台,实现信息协同和流程协同,推进管道数据由零散分布向统一共享转变、风险管控模式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管道信息系统由孤立分散向融合互联转变,建成本质安全、高效运行的智能管道。

届时向东北和华东地区输送的天然气将有效缓解这些地区天然气短缺局面。经测算,这些气量替代燃煤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37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82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46万吨、减少粉尘排放量84万吨,对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状况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周千千
中俄 天然气 能源 能源战略 黑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