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宣布将建首条“真空管道”高铁 号称世界领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0 11:40

【观察者网 于宝辰/文】《今日俄罗斯》网站2月19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与维珍集团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布兰森已经正式宣布了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与“维珍超级高铁一号”(Virgin Hyperloop One)公司的合作关系,印度承诺将在孟买和浦那之间建设一条超级高铁线路。报道称,此举意味着印度在建设超级高铁的竞赛中取得了“领先”。

“超级高铁一号”公司的XP-1试验车进入位于拉斯维加斯北部的试验线路

布兰森在一份声明中说:“维珍超级高铁可以帮助印度成为全球运输业先锋,打造一个全新的改变世界的产业。”

莫迪和布兰森初步估计,该系统每年将承载1.5亿人次的旅客,还可以大幅削减孟买港和浦那之间的货运时间。还将缓解交通拥堵,并将通过高效率的纯电力运行在30年内减少86000吨的温室气体排放。

线路示意图(图片来源:社交网络

如果该项目能通过为期6个月的可行性研究,它将正式开始建设一个运营示范轨道,预计将在三年内建成。

“超级高铁”的基本技术构想由特斯拉公司创始人马斯克提出。它试图通过让磁悬浮列车在抽成低压的管道中运行,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阻力,提高速度。印度计划中的超级高铁线路从孟买港口出发经孟买机场抵达浦那,全程150公里,乘客可望在25分钟内走完全程,而目前通过火车和汽车需要多花三个多小时的时间。

“超级高铁一号”公司于2014年风险投资人舍文·皮舍沃和工程师罗甘·巴姆布罗甘联合创立。该公司的XP-1试验车在2017年8月的一次试验中,在500米长的低压管道中达到了310千米/小时的高速,接近了“复兴号”高铁的最大运营速度(350千米/小时)。2017年9月21日,以维珍航空为首的8500万美元融资注入“超级高铁一号”,该公司改名为“维珍超级高铁一号”。12月,布兰森接任“超级高铁一号”执行总裁,同时又带来了5000万美元的融资。该公司在同月进行了新的一轮测试,将试验车的速度提高到了387千米/小时,超越复兴号,接近了上海磁悬浮429千米/每小时的运营速度。

“超级高铁一号”公司公布的试验线路内部画面,相当炫酷

事实上,“超级高铁”所面临的的真正难关并非在于技术,低压抽气技术很容易实现,磁悬浮推进也日渐成熟。关键在于要想让“超级高铁”投入实用,需要建设并维持几百公里长的高水平低压磁悬浮管道,如果该工程实现,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工程奇迹。

不过如今,硅谷的奇思妙想和知名投资人的资金,再加上印度在基础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超级高铁”似乎实现可期。不过据印度时代网站(indiatimes)上个月16日转引一名印度官员的观点称,这一工程也不是没有那么一两项阻碍:首先,在印度征地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超级高铁”要求尽量直线行驶,这就对征地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其次,印度繁琐的审批工作将会极大的拖延这项工程的耗时和各项成本,而印度政府的一贯作风是“货要最好的,价也要最低的”,只要一涨价就会立刻失去对它的兴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高铁 印度 印度崛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